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贫血要掌握服药时间 治疗小儿贫血怎么做

2016-09-17 08:25:4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发生贫血,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营养不良疾病,小儿会出现身体较弱,以及出现易生病的现象,对于发生小儿贫血症,一些常见的中医药膳就是有着较为不错的效果,那么就一起来看看发生小儿贫血,怎么办呢?

贫血治疗

铁剂是治疗缺铁性贫血的有效药物,但服用不当,就会影响疗效和延误治疗。因此使用铁剂,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根据病情轻重,合理选用铁剂

1。轻症贫血病人,选用硫酸亚铁,但如果病人同时患有消化道疾病,则不宜选用硫酸亚铁,而应选用右旋糖酐铁,因为硫酸亚铁对胃肠道有较大的刺激性。

2。重症贫血病人,选用右旋糖酐铁,能很快缓解造血所需铁的不足和防止心脏病等并发症。

3。婴幼儿贫血,可选用枸橼酸铁铵糖浆。

第二、掌握好有效的服药时间

铁主要在十二指肠被吸收,由于食物能减慢胃肠蠕动,延长铁剂在十二指肠段的停留时间,铁剂在饭后30分钟服为最好。这样不仅可使铁吸收量增加,而且可以大大减少铁剂对胃肠道的刺激。饭后30分钟,胃酸分泌旺盛,有利于铁的吸收。近年来,时辰药物动力学研究发现,下午7点服铁剂比上午7点服用的吸收率要增加1倍,故每天下午7点是服铁剂的最佳时间。

第三、注意事项

1。服铁剂期间应多食果糖、水果、果汁和各种酸性饮食,以促进铁的吸收。

2。可同时服用维生素C和稀盐酸,按常规剂量,有助于铁的吸收。

3。服铁剂时禁用芦丁、四环素类、新霉素、别嘌呤醇、氯霉素、胆影葡胺、消胆胺、甲氰咪胍、青霉胺、维生素E、肼苯哒嗪、阿司匹林、复方丹参片、胰酶制剂、碳酸钙、氧化镁、氢氧化铝、呋喃硝胺、丙谷胺及含钙镁离子的抗酸中草药。

4。忌饮茶,因茶叶中含有能与铁结合的鞣酸,影响铁的吸收。

5。儿童补铁应经医生许可。

6。铁剂能与肠内的硫化氢结合成黑色的硫化铁沉淀,所以病人服用铁剂后会排出黑色粪便,应事先告诉病人,以免病人误解造成不必要的紧张。

小二贫血吃什么粥

桑椹粥

功效:养血,补肝,滋肾明目。

用料:桑椹20~30克(鲜桑椹30~60克),糯米100克,冰糖少许。

做法及服法:注意适当的先将桑椹浸泡片刻,洗净后与糯米同入砂锅熬煮成粥,粥熟加入冰糖再稍煮片刻即可。每天2次空腹食用,5~7天为一疗程。

注意:忌用铁锅煮食,大便稀泄者不宜食用。

莲藕排骨汤

功效:清热滋补,解痰化瘀,对少运动而气瘀的儿童有疗效。

用料:莲藕250克,排骨(或鸡骨)125克,精盐少许。

做法及服法:莲藕洗净,以刀背压碎切成小段,放入深锅中,加入洗净的排骨或鸡骨,用大火煮沸后,再以小火煮至莲藕松烂,加入少许精盐即可食用。

注意:不可用铁制锅烹煮,莲藕节有去瘀之效,不可丢掉,须一并煮食。

皂矾黑豆羹

功效:治疗缺铁性贫血。

用料:煅皂矾10克,黑豆25克,大枣20克,红糖25克。

做法及服法:将皂矾溶于水中,泡入黑豆,水量以能被黑豆吸收为准;大枣洗净去核同黑豆一起捣烂,加红糖,沸水煮熟即可食用。每日3次,每次1小匙。

注意:消化不良儿童不宜食用。

酥蜜粥

功效:补五脏,益气血,清燥,适宜身体赢弱、虚劳低热、大便干结难解的儿童。

用料:酥油20~30克,蜂蜜15克,粳米100克。

做法及服法:先将粳米熬煮,待沸后加入酥油及蜂蜜同煮为粥即可食用。

注意:此粥须温热食用;肥胖儿童不宜食用。

蓬莱清粥

功效:补中益气,止腹泻及呕吐,并且有去虚寒、止渴的作用。

用料:蓬莱米一杯。

做法及服法:用6杯清水将洗净的蓬莱米浸泡1小时,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煮至米粒淀粉化为止,即可适量食用。

注意:如用高压锅,大火煮沸1分钟后即可关火,待锅内沸汽消失再开锅盖。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贫血怎么办 小儿贫血 贫血

如何诊断小儿贫血?小儿贫血有哪些类型

血红蛋白或血细胞比容水平偏低是小儿贫血的直接原因,这会使得宝宝载氧能力下降进而出现代谢问题,但是贫血并不是一种特定的疾病实体,而是由各种……详细>>

皮肤苍白当心小儿贫血 小儿贫血有哪些类型

每个孩子在出生之后,都要定期的进行体检,很多孩子在体检的时候,被检查出患上了小儿贫血这种疾病,大家都不知道为什么孩子会患上这种疾病,也不……详细>>

小儿贫血有何原因 小儿贫血预防从婴儿做起

贫血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临床表现,也是影响小儿生长发育,诱发感染性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造成小儿贫血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营养性贫血,下面本文……详细>>

小儿贫血都有哪些原因?小儿贫血应该怎么预防?

小儿贫血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病症,贫血不仅影响孩子的健康,严重时还能影响孩子身高,体重或者智力低下等多个方面,为了我们孩子的健康,一定要注意……详细>>

小儿贫血重则智力下降 九种食疗方治疗小儿贫血

贫血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症状或综合征,专家提示,治疗小儿贫血除了配合药物治疗外,日常的饮食也很重要,下面就为家长朋友介绍几款有效改善小儿……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