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小儿肥胖原因不是单一的 有多大的危害性呢

2016-09-08 07:45:0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肥胖的原因也和成年人肥胖的原因一样,分为单纯性肥胖和继发性肥胖两种。继发性肥胖指的是有明确病因的肥胖,只占所有肥胖的1%。单纯肥胖症是由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而产生的。小儿肥胖的99%以上都属于单纯性肥胖,也就是没有明确病因的肥胖。

小儿单纯性肥胖的发生原因

⑴遗传因素。父母有一方肥胖的,子女肥胖的可能性有32~34%;父母双方均为肥胖的,子女肥胖的发生率上升为50~60%。另一方面,72%的胖孩子,父母中有至少一人也有肥胖。而且目前已经找到了多种与肥胖有关的遗传基因。

⑵进食过多、营养过剩。肥胖的孩子往往进食大量的高脂肪饮食、甜食,尤其是无限制地吃零食、喝甜饮料,这些都会引起肥胖。

⑶运动过少。目前,孩子的学习负担越来越重,加上父母望子成龙心切,给孩子增加许多课外学习,比如音乐、美术、外语等等,挤掉了孩子大量的活动时间。另外,即使是课外活动,也是体力活动越来越少,静止活动越来越多,如看电视、玩游戏机等,这些都会让孩子减少活动、增长脂肪。胖孩子就不爱运动,不爱运动的孩子就变得更胖,结果造成恶性循环。

⑷社会心理因素。尤其是家长对小儿肥胖的错误认识,最容易造就出一个肥胖的孩子。另外,有研究表明,孩子如果功课压力过重,或是学习成绩不理想,精神长期紧张,就会有意无意地拚命多吃零食,借以缓解精神紧张的状态,长此以往,就会出现肥胖。所以,对孩子的肥胖,应该从多方面寻找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

儿童肥胖的危害

儿童肥胖既非简单的营养过剩,更非健壮的表现。肥胖致使脂肪在脑组织堆积过多,形成肥胖脑,使大脑沟回紧紧靠在一起,皱褶减少,大脑皮层变得光滑,神经网络发育差,智力水平降低,脑反应不敏捷;行动迟钝,肢体行动困难;进而影响小儿心理发育;同时肥胖儿因常食入过多的脂肪和热能,有可能导致其性早熟和高血压;而且儿童肥胖不驻影响其现阶段的生活、学习和健康,也是培养成年疾病的温床,埋下成年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硬化、肿瘤、糖尿病等疾病的祸根。也许正因为人们已经认识到儿童肥胖的危害,因此目前多采用加速新陈代谢、饥饿、腹泻、利尿等手段进行减肥。但是儿童,尤其是婴儿的肥胖主要是体内脂肪细胞数量增加引起的,而一般的减肥方法只能使脂肪细胞体积缩小。因此儿童肥胖较成人肥胖更难治。有些治疗手段甚至有损于健康。那么什么是儿童减肥的灵丹妙药和有效途径呢?

治疗儿童肥胖的方案

减肥手段是现阶段用的最多的。目前多采用加速新陈代谢、饥饿、腹泻、利尿等手段进行减肥。但因儿童,尤其是婴儿的肥胖主要是体内脂肪细胞数量增加引起的,而一般的减肥方法只能使脂肪细胞体积缩小,而不能彻底根治儿童肥胖症要想彻底根治,儿童肥胖症应到医院用正确合理的治疗来解决这个问题。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肥胖危害 小儿肥胖原因 小儿肥胖

哪些因素引发了小儿肥胖 小儿肥胖危害大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身边的“小胖墩儿”越来越多,生活中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那么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小儿肥胖的呢?详细>>

盘点小儿肥胖的原因 小儿肥胖危害竟然这么大

小儿肥胖症是由于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小儿肥胖又该如何治疗?相信有不少家长对小儿肥胖不太了解,现在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导致小儿肥胖的4大成因 重视肥胖的2大危害

小儿肥胖在今天已经不再是个别的现象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计划生育政策的普及,小儿肥胖越来越常见了。目前,导致小儿肥胖的原因有这几……详细>>

小儿肥胖危害大 预防肥胖有四步曲

目前全世界约有7000万人患肥胖(体重超过相应年龄及身高正常体重的20%),肥胖人数每5年就增加1倍。我国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物质生活的改善……详细>>

小儿肥胖危害不容小觑 如何预防小儿肥胖

传统观念、尤其是老年人认为,小孩胖些没什么,甚至于认为胖就是健康,把胖看成是“福”的象征。其实这是错误的观点。儿童时期的肥胖,不仅仅会影……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