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急性支气管炎的主要体征 急性支气管炎要管好孩子的嘴

2016-09-12 07:49:58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支气管炎是支气管教膜的急性炎症,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后,或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一种临床表现。气管常同时受累,故可称为急性气管—支气管炎。临床上以发热、咳嗽、肺部可变的干、湿性啰音及呼吸音改变为主要表现。婴幼儿多见,且症状较重。

急性支气管炎的主要体征

1、症状表现

(1)一般症状:起病可急可缓,轻者全身症状较少,无明显病容,无热或低热,体温38℃左右,伴疲倦不适等。重者全身症状明显,可表现为中等发热或高热,一般持续2—4日,伴精神不振、睡眠不安、食欲减退,亦可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以婴幼儿为多。

(2)呼吸系统症状:以咳啄为主,病初多为刺激性干咳,常于晨间、活动或兴奋时加重,偶可有百口咳样阵咳。以后随支气管分泌物的增加,痰量也逐渐增多,咳嗽较频繁,咳时有痰。当呼吸道痰液积聚过多时,可山现痰鸣。

2、体征表现

体格检查一般状况尚好,一般无气促或发绀。多为咽部充血,呼吸稍增快,肺部叩诊多无异常,听诊时呼吸音粗糙或有干性哆音,有时能闻及中等湿性哆音,但哆音部位多不固定,可固体值改变或在咳嗽后消失。

急性支气管炎要管好孩子的嘴

1、忌食海腥油腻

因“鱼生火、肉生痰”,故慢性支气管炎的宝宝,应少吃黄鱼、带鱼、虾、蟹、肥肉等,以免助火生痰。

2、食物宜清淡

新鲜蔬菜如白菜、菠菜、油菜、萝卜、胡萝卜、西红柿、黄瓜、冬瓜等,不仅能补充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供给,而且具有清痰、去火、通便等功能。黄豆及豆制品含人体需要的优质蛋白,可补充慢性气管炎对机体造成的营养损耗。

3、不吃刺激性食物

辣椒、胡椒、蒜、葱、韭菜等辛辣之物均能刺激呼吸道使症状加重,菜肴调味也不宜过咸、过甜,冷热要适度。

4、强化平时饮食

平时可多选用具有健脾、益肺、补肾、理气、化痰的食物,如猪、牛、羊的肺脏及枇杷、橘子、梨、百合、大枣、莲子、杏仁、核桃、蜂蜜等,有助于增强体质。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推荐:急性支气管炎的食疗

急性支气管炎最常见的症状是咳嗽,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得了急性支气管炎就要了解其常见症状。今天小编来推荐急性支气管炎的食疗方帮助宝宝缓解病症。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的症状体征

起病往往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如鼻塞、流涕、咽痛、声音嘶哑等。在成人,流感病毒、腺病毒和肺炎支原体感染可有发热,伴乏力、头痛、全身酸痛……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与慢性支气管炎的鉴别

病史是很重要的支气管炎的区分方法:急性支气管炎一般在发病前无支气管炎的病史,即无慢性咳嗽、咳痰及喘息等病史。而慢性支气管炎既往均有上述呼……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饮食注意

急性支气管炎发病初期:伴有发热、头痛、打喷嚏、胃寒等症状,可多食用清凉去热的食物,如黄瓜、冬瓜、芥菜、生姜等食物。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的常见症状

患者感觉疲劳,影响睡眠与食欲,重者甚至会发生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道不适症状。同时还会出现诉头痛及胸痛的症状。咳嗽一般会延续7~10天,……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