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精神发育迟缓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癔症阿斯伯格综合症精神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

孩子情绪起伏大怎么办?几个秘诀控制孩子的不良情绪

2016-09-10 10:10:25      家庭医生在线

情绪是一种防御本能,是人类进化过程中获得的一种生存竞争能力,遭遇危险是“战”或“逃”,关乎生死存亡,这在远古时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关键,但在当今文明社会,该防御本能的过分运用会导致人际关系紧张甚至冲突。 情绪是一种本能的能量,情绪作为一种能量是有积蓄效应的,积蓄到一定程度就需要发泄。 有些家长发现,孩子的情绪起伏比较大,那么应该如何控制孩子的不良情绪呢?

小孩情绪不稳定的常见成因

(1) 父母感情不和,得不到关爱。常得到爱的抚慰的人,会较具有同情心。缺乏爱的人会更具暴力倾向。

(2) 缺乏安全感,感觉被忽略的人会通过情绪暴发来引起他人的注意。

(3) 受约束过严,学习压力太大。

(4) 过分溺爱,过分迁就形成特定的行为模式。

(5) 过分自卑,极爱面子者易发脾气(反向)。

(6) 怕被欺负,过分戒备,过分敏感(过敏)。

(7) 有时愤怒或暴力是达到控制事态的捷径(以暴易暴)。

(8) 大多的体罚和责备易转移到同伴(迁怒)。

(9) 父母本身情绪不稳定(感应)。

(10)体息时间不足。

(11)娱乐游戏不够。游戏、体息有松弛和平衡心理的作用,也是小孩主要的运动形式。

(12)模仿卡通片、电子游戏的攻击行为。

(13)仇恨嫉妒。

(14)自己的期望值过高,想要但得不到时。

(15)我意识太强、自我澎胀者。

(16)品行障碍(反社会、对立违抗型)。

(17)精神发育迟缓。

(18)多动症。

如何控制小孩的不良情绪

(1) 针对成因,有的放矢。

(2) 角色扮演,扮演冲突中的另一方。

(3) 将骂别人的话用在自己身上(心理游戏)

(4) 交互抑制原理,一个人不能在同一时间产生二种不同的情绪,喜与怒不能共存,引导出欢喜的情绪,愤怒自然就平息。

(5) 深呼吸,放松训练。

(6) 想像某个你钦佩和尊敬的人面对与你相同的困境时会有什么反应。

(7) 寻求他人支持,向人倾诉。

(8) 将愤怒的情绪改道渲泄。

(9) 转移注意力。

(10)千万别教孩子在受欺负后打自己反击战。

(11)迅速带离冲突现场。

指导专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心理专家  汪玲华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心理 不良情绪

如何帮孩子宣泄不良情绪

情绪是每个人都具有的,孩子也不例外,当他们用让人头疼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时,父母该怎么做?详细>>

新妈有不良情绪不易母乳喂养

哺乳期的妈妈在愤怒、焦虑、紧张、疲劳时内分泌系统会受到影响,分泌的乳汁质量也会产生变化,可能有害婴儿健康。新妈妈最好避免这些情况。 详细>>

孕期不良情绪影响胎儿 如何调理?

对于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来说心理上的变化是很大的,也许会出现抑郁或低落等不良情绪。然而,这种负面情绪会直接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是很危险的……详细>>

孕期不良情绪影响胎儿 如何调理?

对于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来说心理上的变化是很大的,也许会出现抑郁或低落等不良情绪。然而,这种负面情绪会直接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是很危险的……详细>>

父亲不良情绪会影响新生儿

荷兰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不能将新生儿过分哭闹归咎于母亲,父亲的不良情绪同样会影响新生儿,导致其过分哭闹。 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