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小孩流鼻血是什么原因 家长如何正确处理

2016-09-25 08:17:11      家庭医生在线

鼻出血是人体最常见的出血,医学上称为鼻衄。鼻出血大多数为单侧出血,少数情况为双侧出血。那么小孩流鼻血是什么原因?

导致小孩流鼻血的诱因主要有:

1、当鼻腔粘膜干燥、毛细血管扩张、有鼻腔炎症或受到刺激时就容易出现鼻出血,如各种鼻炎、鼻窦炎、鼻结核、鼻梅毒、鼻外伤、鼻中隔偏曲、鼻异物或鼻肿瘤等。

2、气候条件差,如空气干燥、炎热、气压低、寒冷、室温过高等都可以引起鼻出血。

3、有的小儿有用手抠鼻孔的不良习惯,鼻粘膜干燥时很容易将鼻子抠出血。

4、在饮食上挑食、偏食、不吃青菜等不良习惯,也可以造成因维生素的缺乏而致鼻出血。

5、外部伤害是小孩流鼻血的一个主要原因,小孩好动顽皮,不小心撞到硬物,是有可能流鼻血的,还有就是要教育孩子不要随意的挖鼻孔,挖鼻孔可能造成鼻粘膜破损,从而导致流鼻血。

6、鼻粘膜糜烂、鼻中隔偏曲等,这是最常见的一种原因,建议到耳鼻喉科进行检查确诊。

7、血液中的血小板减少,建议检查一下血常规,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并发症,爸妈千万不要当做小事。

儿童鼻出血怎么处理

一旦遇到孩子鼻出血,要让他立即低下头,马上用拇指和食指持续压住孩子的两侧鼻翼,压向鼻中隔部。一般情况下,只要压迫5 ~ 10 分钟以上,大多数孩子的鼻出血都能止住。在给孩子捏鼻止血时,要安慰孩子,别让他惊慌哭闹,告诉孩子,要张大嘴呼吸,一会儿就没事了。

在压迫鼻翼止血的同时,可以在孩子的前额部敷一块冷水毛巾。冷敷会使血管收缩,也能起到止血的作用。

不能用纸巾或药棉堵住鼻孔止血。因为用纸巾或药棉堵塞鼻腔并不能达到压迫止血的目的,而且反复往鼻子里塞纸巾还会扩大出血创面,使鼻子出血更厉害。

可以给孩子涂抹抗生素或类固醇软膏,可止痒也可防止黏液干硬。左(右)鼻孔流血,举起右(左)手臂,数分钟后即可止血。让患者坐在椅子上,将双脚浸泡在热水中,可止鼻血。

将鼻出血的一侧鼻翼推向鼻梁,并保持5~10分钟,使其中的血液凝固,即可止血。如两侧均出血,则捏住两侧鼻翼。鼻血止住后,鼻孔中多有凝血块,不要急于将它弄出,尽量避免用力打喷嚏和用力揉,防止再出血。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小孩流鼻血是什么原因 如何有效地预防

1~6岁是最容易流鼻血的年龄;而冬天,又是孩子最容易流鼻血的季节。谈到幼儿流鼻血,一般就是下面这些原因了。详细>>

小孩流鼻血是什么原因?家长应该怎么正确应对呢?

小孩流鼻血比较常见,经常是小孩玩着玩着,就流鼻血了,家长可担心了,是嗑到还是碰到?还是生病了?小孩子流鼻血的原因有很多,家长该怎么做才能……详细>>

小孩流鼻血的5个原因 如何避免宝宝流鼻血

家中有小朋友的,多少都曾遇过小孩子突然流鼻血,这时候别乱了手脚,流鼻血其实常常发生在小朋友身上,多数都是暂时且良性,发生时只要按压鼻翼、……详细>>

小孩流鼻血怎么办?小孩流鼻血的原因

小儿流鼻血在幼儿期是最常见的,通常出现在较为干燥的环境下。小孩流鼻血的原因是什么呢?小孩流鼻血怎么办呢?详细>>

小孩子流鼻血如何处理?如何预防宝宝流鼻血?

秋季比较干燥,孩子的鼻腔黏膜也会处于干燥状态,扩张的毛细血管,当鼻粘膜受到刺激时就会导致流鼻血的现象,另外有一部分孩子习惯用手直接抠鼻孔……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