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儿童偏食影响性格 对于偏食宝宝如何纠正

2016-09-26 08:27:49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每天为"偏食宝宝"苦恼的大有人在。据调查,目前我国1-7岁儿童中有偏食行为的数量高达44%。宝宝偏食到底能不能听之任之?偏食对宝宝的健康有哪些危害?

儿童偏食的5大危害

营养失衡:宝宝需要的所有营养就像一块跷跷板,只有多样化的食物均衡,才能让营养跷跷板保持平衡,确保宝宝健康快速的生长发育。鱼、肉、蛋、奶、蔬菜、水果、谷类中的营养各有侧重,只有每天吃足这7类食物才能保障宝宝获得充足、均衡的营养。但调查显示,偏食宝宝这7类食物吃得少,更有些宝宝不爱吃其中的2-3种,他们的营养跷跷板当然会出现失衡状况。另外,偏食宝宝往往边吃边玩,吃一顿饭常常超过一小时,不仅影响营养的摄入,甚至会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

体重不达标:偏食宝宝营养摄入不足,生长发育容易出问题。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等营养摄入不足,体重偏轻,长高速度也减慢。研究发现,偏食宝宝的低体重发生率是饮食正常宝宝的2倍。

影响智力发育:研究发现,正常宝宝的智力发育指数要比偏食宝宝高14分,偏食宝宝还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

抵抗力差易生病:由于饮食不均衡,偏食宝宝不能很好地从食物中获取营养来提高免疫力,因而更容易生病,经常会感冒发烧。另外,偏食宝宝也容易患贫血、佝偻病等营养缺乏相关的疾病。

出现极端性格:妈妈们可能不知道,各类食物在宝宝的性格发展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营养不平衡很可能促使宝宝形成极端性格。研究表明,幼儿时期营养不良的宝宝与营养良好的宝宝比较,更容易出现攻击性行为。此外,家长经常用威胁、责骂等方法逼迫宝宝吃东西,这样不仅不能纠正宝宝偏食,还会使宝宝产生逆反心理,长此以往使亲子关系变得紧张。

如何纠正宝宝偏食

1、有足够耐心去等待。

2、不要给宝宝过多的选择。宝宝的口味要照顾的,但不用多,有一种他喜欢的东西做搭配就够了。

3、正确估计宝宝的食量。宝宝虽然活动量大,但胃口小,宜采取少食多餐的饮食原则,在下一餐给他提供含维生素较多的水果,以弥补前一餐营养不均衡的缺憾。

4、让宝宝尝试动手的快乐。

5、游戏引导。如在进餐前专门挑选一些与饮食有关的儿歌,通过儿歌引导宝宝吃青菜。

6、妈妈做“大厨”。练好厨艺“内功”,饭菜要常变花样,上下餐之间不要重样。

7、适度放权,让宝宝按自己的需要选择食物。给宝宝尽可能提供健康、丰富的食物,创造宽松、积极的进餐环境,在他们过于偏食时给予提醒。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偏食怎么办 儿童偏食危害 儿童偏食

偏食对宝宝的危害很大 四种方法纠正孩子偏食

1-7岁是宝宝偏食好发期,此时正值宝宝生长发育的黄金阶段。偏食对宝宝的危害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详细>>

儿童偏食有四种表现 怎么改掉偏食这个坏毛病

儿童偏食的症状有哪些?偏食几乎会出现在每个孩子的身上,很多家长对此也很头疼。偏食可导致儿童营养摄入不够,身体抵抗力下降,需要家长纠正。下……详细>>

儿童偏食比例高达30% 为何会引起偏食

不少孩子都有挑食或者偏食的倾向,有些小朋友吃一小口饭要闹一下脾气,有些小朋友半天扒没一口饭,为什么宝宝会偏食呢?下面我们看看专家是怎么说……详细>>

宝宝偏食怎么办?纠正儿童偏食的方法

宝宝偏食怎么办?这时很多学龄前儿童的通病。孩子的成长需要各种营养元素,而食物是最佳的营养来源,如果出现偏食就会造成营养不均衡,影响孩子……详细>>

宝宝偏食怎么办?儿童偏食的危害

宝宝偏食怎么办?学龄前儿童偏食的危害是很严重的,家长要及时改善孩子偏食的现象,否则就会直接影响到宝宝正常的成长发育哦。今天,小编就来出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