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宝宝经常洗澡的好处 给宝宝洗澡要注意哪些

2016-09-27 08:37:52      家庭医生在线

干净的宝宝谁都爱,婴幼儿新陈代谢速度快,大小便次数比较多,小屁屁经常被浸泡得红红的,如果没有勤洗澡给宝宝清洁皮肤,可能会引起细菌感染。所以爸爸妈妈们要注意及时给婴儿洗澡。

经常洗澡的好处

婴幼儿新陈代谢速度非常快,皮肤上容易长污垢,特别是婴儿大小便次数比较多,小屁屁经常被浸泡得红红的,如果没有勤洗澡给宝宝清洁皮肤,可能会引起细菌感染。给婴儿洗澡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及时清洁宝宝的皮肤。光滑干净的宝宝谁都爱。

经常给宝宝洗澡可以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因为洗澡之前需要脱光宝宝身上的衣服,宝宝抬手踢腿就更加方便没有束缚,可以促进宝宝的活动能力。洗澡可以对宝宝皮肤产生良性刺激,一方面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促进宝宝生长发育,另一方面皮肤对温度、压力的感知能力增强,能提高宝宝的环境适应能力,起到特殊皮肤触觉训练的作用。

大多数宝宝都是很喜欢洗澡的,洗澡的时间也是爸爸妈妈们和宝宝亲密接触和交流的好机会。但是面对一个吹弹可破的小肉球,很多父母不知如何下手,专家建议,掌握到抱宝宝的技巧和洗澡的顺序是重点,尝试多几次总结总结经验,并且提前向专业人士咨询并查询资料,给宝宝洗澡时会减少很多失误。

宝宝洗澡的注意事项

洗澡的时间最好是选择宝宝吃奶前半个小时,或者是吃完奶后一个小时,这样才不会因为洗澡导致吐奶。

宝宝的抵抗力没有大人好,所以宝宝的洗浴用品要选择宝宝专用的产品,并且避免和大人混用,防止交叉感染。

在准备给宝宝洗澡的时候要准备齐全洗澡要用的物品,什么毛巾,浴巾,还有衣服,如果是冬天衣服较多,要先把衣服一件件套好。这样准备好东西后才洗澡就可以避免因为洗到一半还有找东西,不仅很麻烦,还可能使宝宝着凉。

给宝宝洗澡时,大人要脱掉手上的首饰,以防止不小心割伤宝宝,毕竟宝宝的皮肤娇嫩得好像太用力都会伤害到他。

如果洗澡过程中水凉了,那么需要加热水时,要在旁边的盆调好水温再加到洗澡的盆中,这样可以防止加太热烫伤宝宝,或者是加热水时宝宝碰到热水。

洗头发洗澡时要注意不要让沐浴露的泡泡水进去宝宝的眼睛鼻子耳朵里,如果不小心跑进去了要及时用棉签弄干,防止感染。

宝宝洗澡的时间应该控制在五分钟到十分钟左右。有些宝宝可能比较喜欢玩水,所以抱起来的时候可能会哭闹,此时家长可以用玩具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洗澡时要顺便看看宝宝身上有没有什么异常的红点或者脓包,确保宝宝的健康。

给宝宝洗完澡时要迅速把宝宝放到干浴巾上蘸干,而不能用力擦干,防止蹭伤宝宝的皮肤。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洗澡注意事项 宝宝洗澡好处 宝宝洗澡

宝宝洗澡好处有哪些 宝宝洗澡要注意那些事

很多父母都低估了洗澡为宝宝带来的好处,认为洗澡只是为了清洁。其实不然,洗澡不仅有利于促进宝宝大脑发育,还可以挖掘宝宝感官的更多潜能,促进……详细>>

如何给宝宝洗澡 给宝宝洗澡要注意三件事

宝宝洗澡前要注意调节好水温,并且要注意室内温度的调节,避免宝宝身体着凉,否则会诱发一些疾病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宝宝洗澡过程中可以适量加入……详细>>

夏季给宝宝洗澡要注意什么 家长须知“洗澡三部曲”

夏天气候炎热,为了凉爽,许多宝宝自此爱上洗澡。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家长要注意清洁宝宝娇嫩的皮肤,接下来就一起来看看夏季为宝宝洗澡的正确步……详细>>

宝宝洗澡常见误区 你还在这样给宝宝洗澡吗

宝宝的身体代谢非常地快,而且夏天宝宝容易出汗,要适当的给孩子洗洗澡以保证身体的清洁卫生,同时给宝宝洗澡也能提升宝宝的抵抗力。那么给宝宝洗……详细>>

宝宝洗澡有助于嗅觉触觉发育 给宝宝洗澡注意事项

洗澡对于大家来说就是小事,可对于孩子可不是一件小事哦,洗澡一不小心就会使宝宝捞下病根,所以宝宝的洗澡还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今天就给大家说下……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