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结核病的特点 家长如何做好患儿护理工作

2016-10-05 08:14:3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健康是父母最关心的事,随着我们生活的自然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多的疾病威胁着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状况,比如小儿肺结核,它已经成为威胁少年儿童身体健康的一大杀手,下面专家就给各位读者介绍一下小儿结核病的特点。

小儿结核病的特点是:

①肺内形成空洞少,以原发综合征及支气管淋巴结结核为最多见。大多为轻症,缓慢起病,尤其为大年龄儿童,可没有明显症状;或被误诊为感冒迁延而被忽视。

②易治愈。若能及早诊断,给予抗结核药物治疗,病变一般3~6个月开始吸收或硬结,在2年内钙化,所以预后好。

③易播散。在机体内外环境不利的条件下,如:年龄过小、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时,病变可以进展或恶化,易引起血行播散而发生粟粒性结核及结核性脑膜炎,该二种病常为小儿结核病死亡的主要原因。

小儿结核病护理措施:

(1)适当休息:肺结核小儿应注意卧床休息,不要蹦跳,急性期过后可适当锻炼身体。

(2)卧室应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新鲜,但避免吹对流风以防感冒。因小儿常有盗汗,应将衣服被褥经常更换。

(3)止咳祛痰:咳嗽较重时,应适当给以止咳祛痰药物口服,避免剧烈咳嗽,防止痰块、血块堵塞较大的气道而引起窒息。

(4)饮食要合理:因结核病属慢性消耗性疾病,对体力消耗较大,故应给予高蛋白、高热量及新鲜水果和蔬菜,以帮助患儿及早恢复健康。

(5)隔离与预防:为了防止结核杆菌播散和及时治疗病人,应及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早预防。早发现病人是预防肺结核的重要措施。如果小儿有咳嗽、咯血等症状,经两周正规治疗休息仍不见好转者,应及时到医院检查,通过痰液的结核菌检查和X线胸透或胸片,即可发现和诊断肺结核。发现后要及时住院隔离治疗。有条件者可在家中单住一房隔离,应注意茶具、餐具、洗漱用具,卧具等单独使用。病人不要随地吐痰,有痰最好吐在痰孟里,装在塑料袋中,每日烧毁。房间要通风,定时用食用醋熏蒸消毒,或用紫外线可消毒,以防交叉感染。早治疗是结核病一经确诊,必须早期给药,足量、足疗程彻底治疗;早预防是指未患结核病的小儿,接种卡介苗,使人体产生对结核病的获得性免疫力。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小儿结核病你所不知道的危害 做好患儿护理工作

小儿结核病是由结核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全身各个器官都可累及,但以肺结核病为最多见,小儿结核病都有哪些危害呢?我们来看看下文的介绍。详细>>

小儿结核病六大特征 有哪些治疗结核病的方法

小儿结核病主要由呼吸道传染,由健康儿童吸入带菌的飞沫或尘埃后引起感染,产生肺部原发病灶。那么小儿结核病有哪些特点呢?详细>>

小儿结核病最易被误诊 它是如何传染的

结核病是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可累及全身脏器,以肺结核最为常见。小儿肺结核病以原发性肺结核最多见,那么小儿结核病有什么发病特点呢……详细>>

小儿结核病有两个特点 三个治疗法让宝宝早康复

结核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传染病,由结核杆菌感染而引起,可累及全身脏器。下面我们看看小儿结核病的特点有哪些?详细>>

小儿结核病易误诊易治愈 六大措施治疗小儿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传染病,由结核杆菌感染而引起,可累及全身脏器。下面我们看看小儿结核病的特点有哪些?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