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儿童感冒容易引发几种炎症 真的是太可怕了!

2016-10-06 08:44:03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感冒容易引发炎症的五类炎症:支气管肺炎、鼻窦炎、淋巴结炎、急性肾小球肾炎、急性化脓性中耳炎,下面就为你介绍儿童感冒容易引发炎症。

儿童感冒容易引发哪些炎症

支气管肺炎

如果孩子感冒后咳嗽症状加重,在胸部一侧或两侧可听到湿性罗音;婴儿不会咳嗽,经常在其喉部听到痰鸣,重者可发烧至38℃~40℃,继而出现食欲不振、睡眠不安等症状,这就可能合并了支气管肺炎。

鼻窦炎

儿童发生鼻窦炎可有严重鼻塞及多量脓性鼻涕、头痛、嗅觉减退、记忆力下降等症状,还可以向邻近组织扩展,引起一系列病变。鼻窦炎累及眼眶,可引起眶内感染。若神经受累常致眼球活动障碍或视力减退。鼻窦炎若侵入颅内,可引起脑炎、脑脓肿等,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淋巴结炎

颈部淋巴结发炎时,首先可见局部淋巴结肿大、发红、发热、并有疼痛,一般体温升至38℃~40℃,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化脓及严重的全身症状。

急性肾小球肾炎

此病一般在急性感染症状减轻或消退后才出现肾炎的表现,如血尿、水肿、高血压,还可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疲乏无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小儿患感冒后应及时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及防止引起咽鼓管感染,这是预防中耳炎的关键,家长也应注意小儿有无耳痛、外耳道流脓及耳后淋巴结肿大等情况。

儿童感冒饮食禁忌

生冷(泛指各种水果、冷饮)。

粘滑(泛指各种不易消化的食物,如粘糕、糖、巧克力等)。

肉面(各种动物肉及其制品)。

五辛(泛指韭菜等各种发物)。

酒酪(泛指各种饮料、牛奶、酸奶等)。

臭恶(泛指各种孩子不愿意吃的东西,因此不要强喂)。

以上饮食禁忌来自中医经典名著《伤寒论》,其核心思想是为身体减负。夏桂选表示,生病期间的饮食要注重减轻机体负担,增强机体活力,从而促进康复,减少复发。正确的吃饭则要以清淡为原则,例如,食用小米粥、小咸菜等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感冒饮食禁忌 儿童感冒炎症 儿童感冒

儿童感冒分几种 治疗上家长注意三个误区

由于宝宝的抵抗能力非常弱,所以感冒也经常的事情,导致不少妈妈为此非常担心,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要怎么来护理?详细>>

5方法阻击儿童春季感冒 让感冒远离你的孩子

春季,因患感冒、发烧、过敏性鼻炎等疾病去医院输液的孩子数不胜数,也让做了许多预防措施的父母无可奈何。下面我们看看在春季要如何预防儿童感冒……详细>>

儿童感冒注意饮食禁忌 5个小妙招让宝宝远离感冒

宝宝感冒了,虽然不发烧,也不敢带他出去玩,怕又染上其他疾病,在这个感冒多发的季节,该怎么办呢?那么要怎么预防宝宝感冒呢?详细>>

儿童感冒并发症多 食疗法也可治疗儿童感冒

儿童时期患的感冒。儿童感冒,由于儿童抵抗能力低导致,容易导致并发症。那么孩子感冒会有哪些并发症呢?详细>>

儿童反复感冒 几种食疗方有意想不到的好处

孩子经常感冒发热是很多父母感到很困扰的事,虽然一出门家长们就给孩子全副武装,天气一冷就把孩子关在暖和的家里,也不惜花重金给孩子补充营养品……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