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怎么预防宝宝秋季腹泻 宝宝腹泻应这么做

2016-10-13 08:40:14      家庭医生在线

入秋后,是小儿尤其是婴幼儿(6月龄—2岁)腹泻发病率开始升高的时期,每年8月中旬至12月是小儿秋季腹泻的多发季节。因此,年轻的父母此时别忘了帮宝宝预防腹泻。

预防宝宝秋季腹泻的小窍门

1、鼓励母乳喂养,尤以生后数月和生后第一个夏秋季节最为重要,应避免夏秋季断奶;

2、人工喂养时要注意饮食卫生,每次喂食前用开水洗烫食具,最好每日煮沸一次;

3、母乳和人工喂养都应该按时添加辅食,切忌几种辅食同时添加;

4、食欲不振或在发热初期,应减少奶及其他食物,以水代替;

5、夏秋季节,避免过食或食用富含脂肪的食物,注意居室通风;

6、患营养不良、佝偻病和肠道外感染时,应及时治疗,防止腹泻的发生;

7、感染性腹泻(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传染性很强,必须注意隔离。

婴儿腹泻怎么办

腹泻小儿应调整饮食。如正在添加辅食的孩子要暂停辅食或减少次数与辅食量。幼儿应停止喂含油肉多的食品。小婴儿如有母乳应尽量吃母乳。

有恶心呕吐的孩子,除了应给易消化的食物外,要少量多次,缓慢喂水喂饭。当腹泻呕吐特别严重时,可以少喂食物1~2次,现在不主张长期禁食,因为那样对小儿不利。

不要动辄使用抗菌素,乱用抗菌素治疗婴儿腹泻是导致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婴儿肠道内非致病菌群数目少,还没有建立正常的菌群系统,肠道内环境不稳定,容易被外界因素破坏。可以用丁桂儿脐贴来治疗,因为丁桂儿脐贴的制剂是中药,并且是外用药物,是一些能强健宝宝肠胃的药物,可以助消化,增食欲。

急性腹泻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脱水,因此液体的补充矫正脱水是非常重要的;即使在急性腹泻的情况下,小肠仍保有60%的消化吸收能力,因此紧早进食可以减轻症状、改进营养状况;禁食的时间不应该超过24小时,刚开始进食时考虑给予稀饭、马铃薯或富醣类的食物,避免太过油腻的食物。

使用止泻药虽然可以阻止腹泻,但同时减少肠蠕动,使毒素不易排泄造成细菌滋生。此外,小时候喂食母乳的小朋友,肠道的抵抗力也比较好,因此,提倡母乳哺育对预防儿童腹泻也很有帮助。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怎么办 宝宝腹泻预防 宝宝腹泻

秋季是宝宝腹泻高发期 预防秋季腹泻要牢记几点

立秋一过, 就又到了秋季腹泻的高发季节,秋季腹泻具有明显的季节因素特征,妈妈最好能提前做好防护。一旦宝宝不幸得了秋季腹泻,要给患儿补充水……详细>>

宝宝腹泻食疗方 三种措施预防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一种比较常见的胃肠道疾病。宝宝腹泻很大原因都是因为免疫功能差,无法抵抗病毒细菌,肠道出现感染了,就容易腹泻。另外。宝宝吃的太多,……详细>>

宝宝腹泻分五种类型 注意饮食预防宝宝腹泻

秋冬季节宝宝容易腹泻,腹泻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秋冬季腹泻该如何预防?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详细>>

宝宝腹泻多会营养不良 预防宝宝腹泻谨记5步骤

宝宝拉肚子可能是因为抵抗力低下,又或者是小肚子着凉了。宝爸宝妈都不愿意看到宝宝拉肚子,因为拉肚子有可能会令宝宝出现脱水。下面我们看看要如……详细>>

宝宝腹泻饮食原则 三大措施防宝宝腹泻

宝宝拉肚子是婴儿常见疾病,宝宝拉肚子有生理原因,也有病理原因。想要宝宝好得快,从日常护理和饮食上都需要注意很多。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