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发生的五个原因 护理早产儿应遵循5大原则

2016-10-11 08:36:48      家庭医生在线

提起早产儿,人们不禁想到隔离室保温箱里那些弱不禁风的小生命。早产儿需要妈妈更多的精心照顾,了解早产儿的胜利特点,并记住5个注意事项,能让他们尽快赶上足月的孩子。

早产发生的五个原因

 胎儿原因:双胎、多胎、羊水过多、胎儿畸形、胎盘异常,如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胎盘功能不全等。

母亲原因:急性传染病、慢性病等,如心、肝、肾等疾病和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子宫畸形、胎膜早破、阴道内上行感染、产前出血、外伤、腹泻、咳嗽等。严重贫血的孕妇,由于组织缺氧,子宫、胎盘供氧不足,也可发生早产。孕妇营养不良,特别是蛋白质不足以及维生素E、叶酸缺乏,也是导致早产的原因之一。还有孕期性生活不当、活动过多、持重物等都可能造成早产。

年龄原因:未满20 岁或大于35 岁的孕妇早产率明显增高,尤其是小于20 岁者, 早产发生率是20 ~ 34 岁组的11 倍。

流产史原因:流产史,尤其是晚期流产史、反复流产、人工流产、引产或流产 后不足一年又再次怀孕对孕妇影响最大。因流产对宫颈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导致宫颈机能不全,使早产率增高。

生活环境原因:从事体力劳动,工作时间过长、过累可使早产率明显增高。情绪经常波动或精神过度紧张,可使大脑皮层功能紊乱,儿茶酚胺分泌增加,交感神经兴奋和血管收缩,易致早产。

护理早产儿应遵循5大原则

1、防止感染

除了专门照看孩子的人以外,最好不要让其他人走进早产儿的房间,更不要把孩子频频抱给亲友们看。给孩子喂奶时要换上干净的消毒罩衣,洗净自己的双手。如果母亲患感冒,应该戴口罩进行哺乳,哺乳之前用肥皂及热水洗手。注意宝宝的个人卫生,勤换尿布或尿不湿。大小便后用清水来冲洗,保持宝宝臀部皮肤的干燥,预防尿布疹的发生。

2、注意保暖

室内温度要保持在24—28℃,室内相对湿度55%—65%之间,如果温度达不到可考虑用暖水袋保温,但不要贴身放置热水袋,避免烫伤婴儿。婴儿体温应保持在36—37℃,上、下午各测1次。如最高体温和最低体温相差1℃时,应采取措施保证体温稳定。体重低于2.5千克的低体重儿洗澡要慎重,注意保暖和水温。

3、精心喂养

早产儿由于提早产出,其营养储备是不足的,住院期间又因为各种疾病消耗大,更是加重了营养债,其营养需求较普通足月儿要高得多。因此,早产儿需要特别强化的营养支持。虽然母乳有很多营养、免疫和代谢方面的优势,但一些营养素(如蛋白质、钙、磷等)的水平明显低于早产儿的营养需求水平。

因此,应在医生指导下,根据定期营养监测和生长评价,来选用早产儿配方奶粉或早产儿出院后配方混合喂养奶粉,作为营养补充。吃不到母乳的早产儿更需要早产儿配方奶粉、早产儿出院后配方奶粉。另外,早产儿发育不成熟,奶粉冲调浓度应严格按照说明,过浓过稀都会影响宝宝的生长。

4、婴儿抚触

父母经常对宝宝进行抚触,会在其大脑中形成反射,促进其智力的发育;还能减少孩子夜间的哭闹,保证其睡眠质量。而且,腹部的按摩也可以增强孩子的消化吸收功能,更好地促进生长。

5、出院随访

早产儿出院后的最初2—3年是监测和预防严重合并症的关键时期,尤其是生后第一年最重要。生后第一年是婴幼儿生长速率最快的时期,同时也是早产儿追赶性生长的最重要的时期。矫正月龄6个月以内是发现神经系统损害(如运动发育迟缓、脑瘫、听力障碍等)的关键时期,矫正胎龄在36周左右是视网膜病(严重时可致盲)发生发展的关键时期。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护理原则 早产儿原因 早产儿

早产儿成年易患心脏病?护理早产儿应遵循5大原则

一项最新的小研究表明,早产儿成年后罹患心脏病的风险更高。研究的作者说,早产将会影响婴儿心脏的发育,还会影响其成人后心脏的功能。详细>>

早产儿发生的五个原因 早产儿须知的保健方法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宝,很多的父母也是都希望孩子能够健康成长的,早产儿也是都很关注的,很多的父母也是都很关注对早产儿的护理的,下面介绍下早产……详细>>

早产儿该补充哪些营养呢 早产儿护理的3大原则

早产儿从出生起就会比足月的新生儿体质弱,所以在早产儿的护理方面,新妈妈就要多下功夫。想要让早产宝宝赶上足月宝宝就要在日常护理上多动脑子哦……详细>>

早产发生的五个原因要知道 早产儿的奶粉要吃多久

早产是指妊娠满28周至不足37周间分娩者。此时娩出的新生儿称早产儿,体重1000~2499g。国内早产占分娩总数的5%~15%。约15%……详细>>

早产儿护理3大原则和注意事项

早产儿从出生起就会比足月的新生儿体质弱,所以在早产儿的护理方面,新妈妈就要多下功夫。想要让早产宝宝赶上足月宝宝就要在日常护理上多动脑子……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