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儿童恐惧症与教养方式有关 恐惧症的危害

2016-10-31 08:31:01      家庭医生在线

恐惧症是以恐怖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神经症,家长们可不要以为无忧无虑的小朋友就不会得恐惧症,其实他们对于未知的东西都有着焦虑与不安,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恐惧症的危害。

儿童恐惧症的原因

1、学习压力。沉迷网络游戏、学习压力过大是引发孩子恐惧情绪的主要原因。在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中,儿童恐惧症出现上升趋势,其原因主要来自沉迷于网络游戏和生活学习中太多的压力。

2、教养方式。虽然新近的研究着眼于社交恐惧症,但无论哪一类恐惧症,都与心理成长过程中的教养方式有关。比如:过分严厉和教条化的教育,会使人的心理成长过程单一,使其社会理解和适应能力相对较低,难以对客观事物做出正确的判断;过分粗暴或压抑的环境,也会使人的正常心理发育受到扭曲,对外界事物做出错判或误判。

3、遗传因素。此症与人的人品性格特征有关,比如成年以前表现胆小羞怯者,成年以后往往较容易出现社交恐惧症。遗传因素在恐惧症中的作用也日益受到重视。

小儿恐惧症有这六大危害

1、影响孩子的性格

孩提时代的心理阴影可能会造成孩子一生的性格缺陷。比如如果一个孩子首次登台表演不怎么成功而且结束后遭到同伴的嘲笑,这就可能成为他一生的“烂草莓”,可能因此再也不敢在公开场合大声说话。

2、可能导致自闭症

导致孩子自闭症的原因很多,但是儿童恐惧症所起的作用远远大于其它的因素。

3、孩子的成长会很艰难

性格缺陷也好,自闭症也好,最终导致的结果是孩子会永远长不大。

4、其它的严重后果

有的儿童恐惧症患者长大后会仇视社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5、恐惧症引起焦虑症

焦虑可无特殊的对象或对日常生活中可能发生某种意外的担心,但无明显的恐惧和回避行为,广场恐怖症可与惊恐发作同时存在;如果继发于对惊恐发作的担心,而不敢外出,则应诊断为惊恐发作伴发广场恐怖症。

6、恐惧症引起强迫症

强迫症状源于患者内心的某些思想或观念,并非对外界事物的恐惧,常有强迫动作,而少有回避行为。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儿童恐惧症跟教养方式有关 如何避免儿童恐惧症?

恐怖症(phobia)是对某些物体或特殊环境产生异常强烈的恐惧,伴有焦虑情绪和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症状,而患儿遇到的事物与情境并无危险或……详细>>

儿童恐惧症跟遗传有关 预防儿童恐惧症有四个方法

儿童恐惧症是指儿童普通对日常生活午饭中的一般今年客观事物或处境产生过分的恐惧情绪。详细>>

什么是儿童恐惧症 儿童恐惧症该如何治疗

正常儿童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对某些事物表现出一时性恐惧反应,这种反应短暂,一般随年龄增长而消失,属正常现象。那么什么是儿童恐惧症?儿童恐惧……详细>>

教养方式不当可致儿童恐惧症 须知其表现症状

孩子在生活中患上了儿童恐惧症的话,会带来严重的伤害,家长们都喜欢看一些恐怖片之类的电视,很多的孩子因为不懂电视都是虚构的,导致其也患上了……详细>>

儿童恐惧症该怎么处理 预防儿童恐惧症父母要怎么做

恐惧心理指的是儿童在发育过程中,对某些事物感到恐惧,如怕动物,怕水,怕火,怕黑暗,怕陌生人,甚至对代表某些事物的词语也会发生恐惧。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