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喂奶姿势不正确会致宝宝打嗝 怎么预防打嗝

2016-10-31 08:20:52      家庭医生在线

初生婴儿打嗝是比较正常的,因为小婴儿的神经系统和膈肌都没有发育完善,小婴儿受到轻微刺激如冷空气吸入、吃奶太急,将空气吞入胃内、过饱,就会发生膈肌突然收缩,因而迅速吸气并发出嗝音。

宝宝打嗝怎么办?

1、宝宝吃奶后放下平躺时会打嗝。这是因为新生宝宝在吸奶的时候,用力吮吸而吞入过量的空气,造成了肚子胀气现象。所以,爸妈可以在宝宝喝完奶之后,竖着抱宝宝,让宝宝的头部靠在肩上,用空心掌轻轻的拍宝宝后上背的地方,竖着抱半个小时,然后再让宝宝躺下;或者是爸妈轻轻按摩宝宝腹部来帮助排气,也可以很好的预防初生婴儿打嗝或溢奶等现象。

2、爸妈喂奶的姿势要正确,要让宝宝斜坐在爸妈的大腿上喝奶;喝奶时也要避免让宝宝喝得太急,或者是奶水过冷、过烫。

3、爸妈不要在宝宝过度饥饿及哭得很厉害的情况下喂奶,平时喂奶的时候要在安静的环境中。

4、可以给宝宝少量多餐的喂养法,在喂奶喂到一半的时候让宝宝休息一下,帮宝宝拍隔排气,然后再喝剩下的那些奶。在初生婴儿打嗝时也可以喂一点温开水,或者用宝宝感兴趣的玩具来吸引宝宝的注意力,达到改善初生婴儿打嗝的目的。

宝宝打嗝如何预防?

喂奶的过程中保持正确的姿势能减少宝宝打嗝的次数。要让宝宝斜坐在爸妈的大腿上喝奶;喝奶时也要避免让宝宝喝得太急,或者是奶水过冷、过烫。吃奶后,父母可以竖着抱宝宝,让宝宝的头部靠在肩上,用空心掌轻轻的拍宝宝后上背的地方,竖着抱半个小时,然后再让宝宝躺下;或者是爸妈轻轻按摩宝宝腹部来帮助排气,也可以很好的预防宝宝打嗝或溢奶等现象。对于相对大的宝宝可添加辅食以增加奶的黏稠度,防止宝宝打嗝。

父母应尽量避免在宝宝不平静的时候喂食。例如,在宝宝哭闹或者过度饥饿的情况下喂奶容易导致噎着。

“少量多餐”是值得广泛提倡的喂食法。在喂奶喂到一半的时候让宝宝休息一下,帮宝宝拍隔排气,然后再喝剩下的那些奶。在宝宝打嗝时也可以喂一点温开水,或者用宝宝感兴趣的玩具来吸引宝宝的注意力,达到改善宝宝打嗝。

 喂一点温开水或以有趣的活动来转移婴儿的注意力,也可以改善宝宝打嗝症状。

 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的办法来减少宝宝打嗝的频率。例如,可以用用玩具或轻柔的音乐,来转移、吸引宝宝的注意力。

如果宝宝打嗝的同时并有厌食、呕吐的症状,或者是对事物过敏而导致打嗝,则应当带宝宝到医院做详细检查。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打嗝预防 宝宝打嗝怎么办 宝宝打嗝

喂奶太急会导致宝宝打嗝 宝宝打嗝要如何解救

打嗝是发生在宝宝中较为普遍和常见,很多没有育儿经验的父母在发现宝宝打嗝时,往往担心是某某患了某些疾病,殊不知新生儿宝宝打嗝疾病因素不大,……详细>>

宝宝为何一直打嗝 宝宝打嗝能喂奶吗

婴儿经常会打嗝,特别是在刚喝完奶以后,这是正常的现象,而且这种打嗝不会给宝宝带来不适感,但是爸爸妈妈们希望能够帮宝宝止嗝,并且很好地预防……详细>>

宝宝打嗝不止的原因 6招预防宝宝打嗝

宝宝喝完奶,就出现打嗝情况了。婴儿打嗝的时候,持续时间还比较长,经常出现这种情况,爸爸妈妈们也觉得很焦急,下面我们看看宝宝打嗝不止的原因……详细>>

宝宝在肚子里就会打嗝?宝宝打嗝怎么处理好

宝宝的打嗝是因为横膈膜突然用力收缩所造成,是很常见的情形,一般很短的时间后会停止打嗝,这对宝宝是无害的,长大些会自然缓解,但是若宝宝打嗝……详细>>

宝宝老打嗝是怎么回事 预防打嗝小策略介绍

相信每一位妈妈都有遇到过宝宝喝完奶后打嗝不止的情况,尤其是刚出生的小宝宝,老是喜欢打嗝,每次都要打上一会儿才罢休。宝贝儿小胸脯一震一震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