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喂养不当或致小儿厌食 中医艾灸调理小儿厌食

2016-10-26 08:22:0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厌食症是指长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以食量减少为主要症状,是一种慢性消化功能紊乱综合征。

什么原因会造成小儿厌食

全身性疾病的影响

许多急、慢性感染性疾病都有厌食的表现,其中消化道疾病尤为明显。胃肠动力不足(功能性消化不良)引起的厌食目前受到重视。

药物影响

许多药物尤其是抗生素容易引起恶心、呕吐和厌食。维生素A或维生素D中毒也表现有厌食。

微量元素缺乏及某些内分泌素不足

微量元素锌缺乏常表现有厌食,某些内分泌素如甲状腺功能低下、肾上腺皮质激素相对不足也可表现厌食。

食物过敏

有部分儿童对某些食物过敏,表现为进食后胃肠不适、烦躁胸闷、甚至有的儿童见到颜色、形状、味道相近的非过敏性食物也会拒食。

喂养不当

是当前最突出的原因。原因是家庭经济改善、市场上儿童食品供应增多,独生子女娇生惯养,家长缺乏科学喂养知识,乱吃零食,过食冷饮,乱给“营养食品”,反使食欲下降。

气候影响

如夏天炎热的气候也是引起厌食的原因。

运动量不足

运动不足时,小儿机体消耗减少,代谢减弱,胃肠消化功能得不到强化,从而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

睡眠不足

小儿睡眠不足除影响生长发育外,还影响机体免疫力和体力的恢复,从而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

神经性厌食

仅指由于精神因素引起的一类厌食。如急性精神刺激、亚急性或慢性精神刺激、错误教育的影响、顽固性神经性厌食。

中医艾灸能调理小儿厌食症

厌食是儿童见食不香的一种症状,发病原因是脾胃不和,受纳运化失常所致。脾与胃为营血化生之源,因此儿童能否正常发育,健康与否,与脾至关重要。脾胃不好,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因此,儿童厌食调理重点是脾胃。所选脾俞具有益气养血,温阳健脾,消食化滞的作用,是调理脾胃虚弱,气血不足的要穴。足三里是调理脾胃的首选穴,具有健脾胃,补气血,清积滞,和胃降逆的作用。

适应症侯

儿童厌食、偏食、挑食等症。

穴位组方

调理穴位为大椎、脾俞、足三里。基本穴位为命门、肾俞、中脘、神阙。

操作方法

首先温补命门,方法同上。命门施灸后,再灸大椎、脾俞、肾俞。每穴灸1~2分钟。背部施灸后,再灸中脘、神阙、足三里。每穴灸1~2分钟。前10次,每周调理2次,以后每周调理1次。

悬灸效果

通过10~20次的悬灸调理,能使孩子厌食的症状明显改善、食欲正常,消化吸收功能得到提升,有利于孩子健康地生长发育。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厌食中医调理 小儿厌食原因 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原因有哪些 小儿厌食怎么办

家长们都会因为孩子不爱吃饭而苦恼,孩子有可能患上了小儿厌食症,家长们要正确的引导孩子,饮食要多样化,创造愉快的进餐气氛,让孩子产生吃饭的……详细>>

小儿厌食是什么原因?试试艾灸调理

对于厌食症,我们大家都是了解的,孩子患上此病,如果没有治疗,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影响很大,甚至严重的话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巨大的危害,在生活中……详细>>

喂养不当会诱发小儿厌食 如何诊断厌食患儿?

当前来看,小儿厌食症的危害性是十分严重的,生活当中会有很多的因素诱发厌食症的出现,为此给患儿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危害,大家应当将小儿厌食症的……详细>>

四种因素诱发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家长有方法

孩子发生厌食,很多年轻的父母都是采取哄的方式,这样反而导致孩子出现逆反心理,厌食更严重。其实孩子厌食家长一定要学会如何与孩子们斗智周旋,……详细>>

小儿厌食症也有气候因素 怎么对待小儿厌食

厌食症这种疾病的危害性是特别严重的,会有很多的孩子出现厌食症的症状,危害到了患儿的健康,各位家长需要深入了解一些厌食症的知识,下面我们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