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小儿恐惧症严重或致自闭!如何避免恐惧症呢

2016-10-30 08:35:05      家庭医生在线

恐惧症是以恐怖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神经症,家长们可不要以为无忧无虑的小朋友就不会得恐惧症,其实他们对于未知的东西都有着焦虑与不安,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恐惧症的危害。

小儿恐惧症有六大危害

1、影响孩子的性格

孩提时代的心理阴影可能会造成孩子一生的性格缺陷。比如如果一个孩子首次登台表演不怎么成功而且结束后遭到同伴的嘲笑,这就可能成为他一生的“烂草莓”,可能因此再也不敢在公开场合大声说话。

2、可能导致自闭症

导致孩子自闭症的原因很多,但是儿童恐惧症所起的作用远远大于其它的因素。

3、孩子的成长会很艰难

性格缺陷也好,自闭症也好,最终导致的结果是孩子会永远长不大。

4、其它的严重后果

有的儿童恐惧症患者长大后会仇视社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5、恐惧症引起焦虑症

焦虑可无特殊的对象或对日常生活中可能发生某种意外的担心,但无明显的恐惧和回避行为,广场恐怖症可与惊恐发作同时存在;如果继发于对惊恐发作的担心,而不敢外出,则应诊断为惊恐发作伴发广场恐怖症。

6、恐惧症引起强迫症

强迫症状源于患者内心的某些思想或观念,并非对外界事物的恐惧,常有强迫动作,而少有回避行为。

避免宝宝恐惧症的方法

1、让孩子学习与陌生人说话。有的父母怕孩子单独外出会闯祸,而吓唬孩子,孩子变得胆小,怕见生人;有的父母怕孩子外出受到别人的欺侮,怕吃亏、学坏,认为还是关在家中好;有的怕孩子与人接触传染疾病,情愿将孩子闭门独处。

事实是,只有与不安全的陌生人交往才是不安全的。所以父母应该创设外出活动和与人交往的条件,放手鼓励孩子和周围的小朋友玩耍,让孩子在和陌生的小朋友的交往中自然地提高交往能力。譬如:和经常左邻右舍打个招呼,问个好;和熟悉的、性情温和的、年龄稍大几岁的小朋友一起游戏;再慢慢过渡到走亲访友,去公园和同伴嬉戏,利用乘车、散步的机会和陌生人接触等。

2、鼓励自己的孩子到小朋友家去做客。孩子的交往也如同成人的交往,既可以请进来,也可以走出去,两者同样重要。为了避免自己的孩子给别人添麻烦,您可以让孩子带些小礼物去小朋友家,这样既周到、也礼貌,还能让孩子学会分享。

3、鼓励孩子邀请小朋友到家里来玩。现代父母常有一个误区,就是想时刻保持一个整齐完好的家。所以,父母们不太愿意让自己的孩子邀请左邻右舍的小朋友来家玩,最多也是在小区里简单交往。如果父母鼓励孩子邀请小朋友到家里来玩,孩子们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在一起,也会有更多的机会学习处理游戏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纠纷。

4、引导孩子购物。3至7岁的孩子完全可以在父母的引导下购物。例如让他买自己喜欢的小玩具、小卡片、文具、零食等。孩子在与售货员交流的时候,也学习了与人沟通的技巧。如果孩子一开始有困难的话,妈妈可以在一边鼓励,教孩子说“请售货员阿姨拿一下那个玩具狗”、“请问要付多少钱”、“谢谢”等话,渐渐地让孩子自己能开口说。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教养方式不对孩子易恐惧 恐惧症对孩子有多大危害

社交恐惧症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虽然小朋友无忧无虑,但是这种疾病的发病率却也不低,那么小朋友为什么会出现社交恐惧症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儿童恐惧症跟教养方式有关 如何避免儿童恐惧症?

恐怖症(phobia)是对某些物体或特殊环境产生异常强烈的恐惧,伴有焦虑情绪和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症状,而患儿遇到的事物与情境并无危险或……详细>>

什么是儿童恐惧症 如何预防孩子患上恐惧症

在现代社会,随着成年人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障碍,孩子们也渐渐受到了影响,儿童恐惧症现象因而也在现代社会变得更加突出。那么,究竟什么是儿童恐……详细>>

儿童恐惧症与教养方式有关 恐惧症的危害

恐惧症是以恐怖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神经症,家长们可不要以为无忧无虑的小朋友就不会得恐惧症,其实他们对于未知的东西都有着焦虑与不安,下……详细>>

什么是儿童恐惧症 儿童恐惧症该如何治疗

正常儿童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对某些事物表现出一时性恐惧反应,这种反应短暂,一般随年龄增长而消失,属正常现象。那么什么是儿童恐惧症?儿童恐惧……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