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小儿肺结核三大特点 注意家庭护理五大措施

2016-11-11 08:31:13      家庭医生在线

到秋冬季节,孩子就最容易患有咳嗽等症状疾病,很多家长对于肺结核又不是很了解,有时候肺结核的一些症状,家长可能误以为孩子只是普通的感冒而已,随便吃点药打点针就了事,殊不知这样不仅不可以缓解病情,反而会加重疾病对孩子的危害。那么,小儿肺结核的主要特点有哪些呢?

小儿肺结核的主要特点

特点一:易误诊。以原发综合征和支气管淋巴结结核最多见,肺内形成空洞少。大多为轻症,缓慢起病,尤其大年龄儿童可无明显症状,往往易被误诊为感冒。

特点二:易治愈。若能及早诊断,合理应用抗结核药物治疗,病变一般在3-6个月开始吸收或硬结,在2年内钙化,预后良好。

特点三:易播散。如治疗不当,或年龄过小、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时,病变可以进展或恶化,易引起血行播散而发生粟粒性结核,这类疾病常为小儿结核病死亡的主要原因。

小儿肺结核的家庭护理方法

1、适当休息。肺结核小儿应注意卧床休息,不要蹦跳,急性期过后可适当锻炼身体。

2、卧室应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新鲜,但避免吹对流风以防感冒。因小儿常有盗汗,应将衣服被褥经常更换。

3、止咳祛痰。咳嗽较重时,应适当给以止咳祛痰药物口服,避免剧烈咳嗽,防止痰块、血块堵塞较大的气道而引起窒息。

4、饮食要合理。因结核病属慢性消耗性疾病,对体力消耗较大,故应给予高蛋白、高热量及新鲜水果和蔬菜,以帮助患儿及早恢复健康。

5、隔离与预防。为了防止结核杆菌播散和及时治疗病人,应及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早预防。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小儿肺结核全身淋巴结会肿大 三大食疗方治结核病

相信大家都知道,宝宝的抵抗力以及免疫力都是非常低的,因此很容易受到结核杆菌的感染而患上肺结核。那当小儿患上肺结核的时候会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小儿肺结核四大症状表现 肺结核都会传染吗

结核病是临床常见的疾病之一,其中肺结核最为常见,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小宝宝们也是肺结核的易发人群,很多的宝宝遭受着肺结核的威胁。那么小儿肺……详细>>

小儿肺结核由四大“感染”导致

肺结核是常见的结核病的一种,小儿肺结核是威胁小儿健康的常见疾病,那么该如何让孩子尽快恢复健康呢?下面我们就为家长朋友们介绍辅助治疗肺结核……详细>>

小儿为什么会得肺结核 四大方法治疗肺结核

儿童因为免疫力低下,抵抗细菌能力较低,因此容易换上小儿肺结核。那么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肺结核的病因有哪些?详细>>

警惕小儿肺结核 这几个症状家长要知道

我们都知道肺结核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目前,很多的宝宝遭受着该病的折磨,小儿患肺结核这个疾病会给小儿造成严重的危害。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小儿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