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新生儿护理的主要方法 家长莫犯这五个误区

2016-11-11 08:39:31      家庭医生在线

胎儿从脱离母体到生后28天,医学上称为新生儿期。这是孩子开始独立生活的第一阶段,身体变化很大,所以保健护理非常重要。

新生儿护理主要方法:

1、脐部护理。新生儿的脐带,一般1-7天后脱落。脐带未脱落前要注意检查包扎脐带的纱布有无渗血。脐带脱落后,脐孔窝里如发现有血水或人脓,有渗出物可涂75%酒精,保持干燥,及时去医院治疗。

2、保温。因为新生儿调节体温的功能差,易受冷引起肺炎、感冒等病,故要保持理想的室温。一般以摄氏20-24摄氏度为宜。早产儿的体重越低,越要注意保暖。可以用热水袋,有条件的可用空调设备取暖。

3、口腔卫生。新生儿口腔粘膜柔嫩,血管丰富,较干燥。于上腭中线两旁及牙龈切缘上常可见黄白小点,这是上皮细胞堆积或粘液腺潴留肿胀所致。此小点叫上皮珠,俗称马牙,切勿挑擦,挑擦后轻者可引起局部溃烂,重者可引起败血症。

4、呼吸道护理。新生儿的呼吸特点是浅而愉,节律不同,因此必须保持新生儿呼吸道通畅。如鼻腔内有粘液,可用消毒棉花轻轻擦去。感冒时,常引起严的鼻塞,影响吃奶,可在吃奶前用0.5%的麻黄素溶液,每次一滴,严禁用成人的滴鼻净药水,以免中毒。

5、皮肤护理。胎脂有保护皮肤作用,出生后数小时可逐渐吸收,不要清洗。新生儿皮肤柔嫩,易擦伤引起感染,特别是颈下、腋下、大腿根部和臀部,每天应清洗,防止感染。

6、洗澡。新生儿新陈代谢旺盛,经常洗澡可使皮肤清洁,改善血液循环。洗澡洗头面部、颈部,然后洗全身。要注意耳后、颈、腋下、肘部、腹股沟等皱褶处的清洁卫生。女婴外阴部冲洗由前到后,防止肛门周围的粪便污染阴道及尿道。洗完澡后要用干毛巾擦干身体,并在皮肤皱褶处扑上婴儿用粉。

7、睡眠。新生儿时期,除了吃奶、换洗外,几乎都在睡眠中,睡眠时应避免光线直接刺激眼睛。睡眠姿势对婴儿的健康与体型的发育关系很大。经研究证实,长期处于仰睡姿势的婴儿,长大后在体型容貌定型阶段,大多五官端正,面容秀丽。

8、用药。新生儿用药要慎重。要在医生指导下治疗疾病,不要随便给小儿用药。

新手儿护理常犯的五个误区

一、让婴儿整夜睡觉

经常会听到年轻的父母欣慰地感叹:真是谢天谢地,出院回家的第一个晚上,宝宝可乖了,甜甜地睡了一整夜。而儿科专家对此的第一个反应则是:天啊,怎么能让宝宝这么睡!专家说,两周内的新生婴儿是不能整夜睡觉的,父母必须每隔四个小时喂食一次宝宝。新生的婴儿如果长时间得不到进食,会发生脱水。况且,假如婴儿一觉能睡八小时以上,很有可能是患了严重的黄疸病,婴儿过于困倦,以至于无法唤醒自己用啼哭来要求进食。专家表示,四小时的进食习惯应该至少持续两周以上,直到婴儿的体重有了明显的增加后,才可以让其安睡一整夜。

二、忽略婴儿的进食要求

有些父母会严格地按照时间表来安排婴儿的进食。专家表示,其实婴儿在吃东西方面比大人要聪明,不论是母乳喂养的婴儿还是奶粉喂养的,他们都知道自己什么时候饿了什么时候饱了。父母只要掌握每四小时进食这一大原则即可,早点儿晚点儿完全可以根据婴儿自身的需要。

三、将婴儿带入拥挤场所

有些父母喜欢带着婴儿去逛拥挤的商场,或是高朋满座地为孩子办满月酒席。专家表示这种做法是相当错误的,将稚嫩的婴儿暴露在充满细菌的环境中,婴儿易引起发烧,这一点就很麻烦,因为婴儿发烧不论严重程度都必须送到医院让医生诊断,但更为麻烦的是,婴儿在这个时期接触的细菌可能会引起致命的感染。

四、将婴儿禁闭家中

将婴儿带入拥挤的场所不是个好主意,但整整六周都将婴儿禁锢在家中也是错误的。整天在家中面对不会说话只会啼哭的孩子,母亲容易患上产后抑郁,这对母婴的健康都极为不利。专家建议,可常带着新生儿去不太拥挤,环境较好的地方散步,这样不仅能使妈妈精神愉悦,还能增加宝宝的免疫力。

五、不相信自己的直觉

有时候虽然没有明显的症状,但妈妈却心神不宁怀疑宝宝是不是病了。可不幸的是,很多时候她们都听从了周围人的劝说,认为宝宝没事,从而耽误了及时送医院救治。专家强调,妈妈们要相信自己的直觉,怀疑宝宝有病就要及时送往医院。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护理误区 新生儿护理方法 新生儿

如何护理新生儿 家长莫犯这五个误区

每个新生儿宝宝都是最可爱的天使,照顾好宝宝的确是件十分消耗精力的事,往往新晋爸爸妈妈会忙得焦头烂额。希望这七个锦囊可以帮助新手父母更好地……详细>>

新生儿护理要正确 六个误区家长莫要犯

刚出生的新生儿要用心的呵护,很多新手爸妈没有育儿经验,在照顾小孩子方面常容易犯些错误,不益宝宝的健康,那么新生儿护理需要注意哪些误区呢?详细>>

新生儿护理要求多 这五点家长必须牢记于心

新生儿是一个生命的开始,他们刚刚脱离母体那舒适的宫腔,来到这个喧闹纷杂的世界,在各个方面适应性都非常差,尤其是抵抗力。那么对于新生儿护理……详细>>

常见新生儿护理误区有哪些 怎样护理新生儿

宝宝出生后,最幸福的就是妈妈了,但是随之而来的则是照顾宝宝的辛苦。新手妈妈照顾宝宝没有经验,常常会手忙脚乱。虽然很认真很用心,但是护理时……详细>>

新生儿要绑腿?错,新生儿护理的4大误区,不要再触犯了!

每个孩子对于妈妈来说都是宝贵的。孩子刚出生不久,很多新手妈妈都还没有完全掌握护理的知识,所以不免会存在一些错误。有些家长爱子心切,听取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