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早产 > 正文

早产儿发生率逐年上升 母乳喂养是给早产儿最好的礼物

2016-11-16 08:59:34    作者:朱素颖  家庭医生在线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新生儿区欧阳颖副主任医师)

每年的11月17日是早产儿日,今年的主题是“有爱,有未来”。记者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获悉,我国早产率在8%~10%,每年约有150万早产儿出生,随着二胎政策的落地,高龄产妇急剧增多,早产儿仍将继续增长。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新生儿区欧阳颖副教授介绍说,早产儿是指出生时胎龄小于37周的新生儿,其中胎龄小于28周的新生儿为极早早产儿。根据出生体重划分,<1500g者为极低出生体重儿(VLBW),<l 000 g为超低出生体重儿(ELBW)。在早产儿中,胎龄<32周或出生体重<1 500 g者临床问题较多、病死率较高,是早产儿管理的重点。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早产儿的存活率呈逐年增高的趋势,绝大部分25周以上的早产儿得以存活。但是有部分早产儿在成活后存在生长发育迟缓、静脉营养相关性胆汁淤积症等后遗症。

母乳喂养是最好的礼物

原因主要是早产儿胃肠蠕动功能差,胃蛋白酶分泌少,功能不足,各种肠道内消化酶分泌少,功能不成熟,难以建立全胃肠内营养。同时早产儿胃酸低,肠道免疫功能差,肠粘膜渗透性高,容易受外来毒素、病原体和异物的损害,都使早产儿发生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危险性增加。如何减少喂养不耐受,减少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发生呢?欧阳颖副教授说,目前已有充分的证据表明,母乳喂养可以减少喂养不耐受,减少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发生,从而减少生长发育迟缓、静脉营养相关性胆汁淤积症的发生,也对降低日后糖尿病、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哮喘和某些肿瘤的发病风险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母乳喂养才是送给小天使的最好的礼物。

欧阳颖教授强调说,与配方奶相比,母乳具有如下优点:①营养丰富,比例适当,易消化吸收。其中白蛋白多而酪蛋白少,在胃内形成凝块小,易于吸收;含多不饱和脂肪酸多,脂肪颗粒小,钙磷比例适宜,乳糖量多,含微量元素如锌、铜、碘多,而母乳铁容易吸收,含较多的消化酶如淀粉酶、乳脂酶等,有助于消化;②母乳含优质蛋白、必需氨基酸及乳糖较多,有利于婴儿的发育;③母乳中含有增进免疫力的物质如免疫细胞、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双歧因子等。

同时,早产儿母乳中的成分与足月儿母乳不同,其营养价值和生物学功能更适合早产儿的需求。早产儿母亲的乳汁中,蛋白质含量要比足月儿母亲的乳汁高出 80%,更适合早产儿快速生长发育的需要,而其所含的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微量元素以及钙、铁、锌等也明显高于足月儿母亲的乳汁,且易于吸收。所以早产儿母乳相对足月儿母乳来说营养成分更高。胎龄越小,母乳中营养素含量越高。从营养素含量的角度讲,主张早产儿应尽量接受自己母亲的母乳。

母乳库的母乳也是选择

欧阳颖副教授强调说,如果早产儿病情允许,并具有吞咽功能,可直接喂乳,给予袋鼠妈妈式护理,助于早期开始并维持母乳喂养。如果母亲不能直接哺喂早产儿,那么母亲可以将母乳挤出并保存于专用储备袋或瓶中,送至医院供早产儿喂养。

如果出于各种情况,母亲无法供给母乳怎么办呢?欧阳颖副教授指出,这时可以使用捐赠人的乳汁。但是,捐赠人乳也有不足。首先,供应量有限,并受到是否开展母乳库的限制;其次,母乳库收集的母乳多来自足月儿母亲稳定喂养期的成熟乳,能量及营养素密度不能满足早产儿需求。

Tips:

母乳喂养方式及时间

1 微量喂养:绝大多数32周以下早产儿都可在生后24 h内开始喂养,可采取胃管喂养策略,起始喂养量10~20 ml•kg•d,稳定此喂养量数日后,按耐受情况逐渐增加喂养量。

2 经口喂养:通常胎龄大于33周、体重大于1500 g可以采用经口喂养,按需喂养,如吸吮力较差,可挤出母乳予奶嘴喂养,不足部分予以静脉营养支持。

3 喂养期限 由于母乳外观稀薄,不如牛奶稠密,许多年轻妈妈误认为营养素不足,过早停止母乳喂养。建议母乳喂养至少1岁以上。

母乳的储存

无论是早产儿生母挤出的母乳,还是捐赠人乳,均需遵照无菌原则严格管理及操作。推荐使用硬质塑料或玻璃容器进行长时间(>72 h)的母乳保存;操作前认真洗手并消毒所需物品及容器;采用适宜大小的包装,以10~60 ml小包装为主;储存前清晰标记;按储存时间顺序先后使用;储存母乳应放在冰箱深处确保低温;4℃冰箱保存时,新挤出未经冷冻的母乳保存不宜超过48 h,融化母乳保存不超过24 h;冰冻母乳保存最长3个月;喂养时所需所有用物,包括奶瓶、注射器、吸管等均应消毒。目前尚无对母乳进行常规细菌学检查、常规消毒的推荐。

母乳强化剂

尽管早产儿母乳喂养有很多优势,但多年研究也证实,早产儿母亲母乳所含营养物量及能量密度不能满足成长中较低出生体重儿(低于1800~2000 g)的需求,相对于早产儿配方奶来说,母乳热卡较低,而部分早产儿由于进食奶量不够多,因此这部分早产儿会出现体重身长增长缓慢,而另外一部分早产儿由于追赶生长迅速,母乳蛋白含量不足出现全身水肿,因此,需要添加母乳强化剂。母乳强化剂是多种营养素组合的粉状或液状产品,通常,早产儿母乳强化使用牛乳来源的母乳强化剂(HMF),但偶有使用更加安全的、母乳来源强化剂。根据早产儿喂养耐受的情况,通常,较低出生体重的早产儿,在母乳喂养量达80~100ml•kg•d时引入母乳强化剂。先依据产品说明半量使用,如无不耐受情况,2~3 d后可按标准强化建议使用。但母乳强化剂也有一些潜在的缺点,如早产儿对其中的某一营养素发生胃肠不耐受或过敏现象。总的说来,母乳强化剂的优点远远大于其危险性。如出院时早产儿体格发育按胎龄-体重评价良好,通常指处于同胎龄(年龄)第25百分位及以上时,母亲直接哺乳即可,不必挤出母乳使用母乳强化剂。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欧阳颖
擅长疾病:
新生儿及儿童危重急症的抢救及处理及早产儿营养、儿童生长发育、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及儿童常见病的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早产儿发生率;母乳喂养;母乳

看电视喂奶易影响语言发育

看电视的时候,还能干点什么?吃东西、锻炼,或者干点家务?对于新妈妈们来说,不论你想做什么,都不要选择在看电视的同时,给孩子喂奶,因为这……详细>>

孕妈吃了既营养又不发胖食物

详细>>

哺乳期感冒发烧能给宝宝喂奶吗?

宝妈感冒给宝宝喂奶正常情况下是没有问题的,不用担心传染给宝宝。不过宝妈要注意喂奶之前洗洗手,给宝宝喂奶的时候不要面对宝宝,将头侧倒一边,……详细>>

夜里吃奶的习惯好吗

详细>>

坐月子,女人重生的机会

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