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流口水正常吗 流口水宝宝利弊分析

2016-11-23 08:50:54      家庭医生在线

流口水几乎是每个宝宝都会有的一个经历。妈妈们是不是觉得宝宝流口水很正常呢?

宝宝流口水正常吗

宝宝流口水是正常现象。刚出生的小宝宝,由于只吃母乳或奶粉,而这些食品对唾液腺的刺激不大,宝宝分泌的唾液就很少,此时宝宝一般很少有口水流出。但是4个月以后,吃了米粉等含淀粉的辅食,刺激唾液淀粉酶的分泌,再加上此时有的小宝宝还喜欢吮吸手指等,更加重了唾液腺的分泌,而宝宝的口腔小而浅,吞咽功能又不健全,不会把流出来的口水咽下去,所以口水就"漫过大堤"。同时,长牙也会刺激唾液腺的分泌,导致口水增多。等到宝宝的学会吞咽以后,口水自然会减少。

宝宝流口水利弊谈

当宝宝的牙齿要突破牙肉组织时,难免会造成组织的肿胀而有疼感,多一些唾液可以起润滑作用,减少牙齿周围容易发炎的状况。

口水可保持口腔潮湿。

口水可刺激宝宝的味蕾,也会促进吞咽动作的形成。

可促进嘴唇和舌头的运动,有助于说话。

可保持口腔和牙齿的清洁。还有抗菌作用,口水可在牙齿上形成一层无细胞成分的薄膜,有助于防范蛀牙的发生。

影响外观、清洁麻烦。

由于唾液偏酸性,且里面含有一些消化酶和其他物质,在口腔内因有粘膜的保护,所以不致侵犯到深层。但当口水外流到皮肤时,则易腐蚀皮肤最外的角质层,导致皮肤发炎,引发湿疹等小儿皮肤病。

如果到了两岁以后还是如此,则不但影响外观,还有可能影响到他们的说话和社交能力。

流口水多--反映口腔疾病的镜子

如果宝宝口水流得特别严重,就要去医院检查,看宝宝口腔内有无异常病症、吞咽功能是否正常等等。

如果孩子长大了还流口水,则有可能是神经或内分泌方面发育不好,或口腔内有炎症以及消化不良等,必须进行诊治。

如果宝宝的嘴唇、口角或嘴巴周围出现水泡,表示宝宝的口腔内可能有溃疡,有可能患了口腔炎。

如果宝宝的出现颌面部外伤、口腔粘膜受损、破溃、发炎或烂牙等病变,刺激唾液腺分泌增多,也会流口水。有的还带有黄色或淡红色粘液,有臭味,这时应到口腔科诊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流口水正常吗 如何护理流口水宝宝呢

面对可爱的小宝贝,做妈妈的有谁会不想亲亲他的小脸蛋呢?然而有时妈妈想亲又不敢亲——因为那可怕的、粘粘的、湿湿的、长长的口水。其实,宝宝流……详细>>

宝宝流口水是正常现象吗? 宝宝流口水有哪些好处?

一岁以内的小宝宝80%会出现流口水的情况,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如果超过了两岁一直出现流口水,那就有可能是疾病引起的流口水,跟着小编……详细>>

宝宝流口水正常吗 四种情况或是疾病信号

四个月的婴儿常常流口水,口水巾经常湿漉漉一大片。宝宝流口水是正常的吗?但为什么一些医生说宝宝流口水是因为生病了呢?作为家长又应该如何辨别……详细>>

宝宝流口水的原因 七个绝招缓解宝宝流口水

流口水医学上称为流涎或唾液增多。引起流涎的原因很多。一般6个月至3岁流口水较常见,大部分是正常现象。那么,宝宝经常流口水是怎么回事?详细>>

口腔卫生不良宝宝会流口水 宝宝流口水如何护理

对宝宝来说,流口水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只是不同阶段流口水的情况有所区别。口腔功能不健全、食物刺激、长牙等原因是引起宝宝流口水的常见原因。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