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易怒或是宝宝出牙征兆 宝宝出牙怎么护理?

2016-11-25 08:59:4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时候并没有信号!某天爸爸妈妈忽然发现宝宝牙床上有了小白点,那就是长牙了。而对于另外的一些宝宝,可能出现以下的征兆:

宝宝出牙征兆

睡眠变差

长乳牙有时会很疼,以至于影响到婴儿的睡眠。这时候爸爸妈妈需要多加关注与安慰。

流口水

婴儿或多或少都会流口水,而长乳牙阶段的宝宝流的口水特别多。用柔软的棉布擦拭掉口水,以防止皮肤问题的发生。擦一点凡士林可以做进一步的保护。

面颊变红发烫

当乳牙穿透牙床的时候有时会对面颊有刺激。

吃手指

这是宝宝自己在按压牙床以缓解不适,给宝宝勤洗手以保证卫生。

咬东西

虽然这是所有婴儿都会有的习惯,然而当宝宝把手边所有的东西都咬一遍的时候,就应该考虑宝宝是在长牙了。

牙龈肿大

这是萌牙的信号,爸爸妈妈可以用洗干净的手指帮助按摩宝宝的牙床。

易怒

有经验的爸爸妈妈能看出这不是真正的“发躁”,而是南方人说的“卖嗲”。这时候亲吻和拥抱是最好的良药。

不好好进食

肿胀发酸的牙床使得吸奶变得痛苦。宝宝明显饥饿,然而对于乳房或者奶瓶总是浅尝辄止,那可能就是因为正在长牙。如果宝宝长牙的时候已经开始进食固体食物了,那么几块冷藏(注意不是冷冻)过的苹果或者胡萝卜将是不错的选择。

长牙要持续多久

每个宝宝因人而异。一般而言宝宝到了2岁半至3岁,宝宝会长齐他/她的所有乳牙。长牙时症状轻重也是因人而异,有的宝宝症状仅仅持续几天,有的长达数月。好消息是似乎第一颗乳牙萌出时症状最为严重,随后的牙齿萌出时症状要轻得多。坏消息是,当宝宝长第一、第二磨牙的时候不适的症状又会加重。我们成人长智齿的时候也会很痛,不是吗?

出牙期的护理

1、坚持母乳喂养:母乳对宝宝而言,是最有益的食物。母乳喂养对宝宝的乳牙很有利,且不会引发龋齿。

2、 保持牙龈清洁:每次给宝宝吃完辅食后,可以加喂几口白开水,以冲洗口中食物的残渣。妈妈还可以将干净的纱布巾打湿后帮宝宝擦拭牙龈。

3、给予磨牙食品:当宝宝产生出牙不适感而喜欢啃咬东西时,妈妈可以准备一些专为出牙宝宝设计的磨牙饼干,还可以亲自制作一些手指粗细的胡萝卜条或西芹条,让宝宝啃咬,以缓解不适。另外,这些磨牙食物还能为宝宝提供营养、锻炼其咀嚼能力,强壮脸部肌肉。

4、按摩及冰镇牙龈:妈妈可以戴上指套或用湿润的纱布巾帮宝宝按摩牙龈,也可以将牙胶冰镇后给宝宝磨牙用。这样做除了能帮助宝宝缓解出牙时的不适外,还能促进乳牙的萌出。

5、加强营养:出牙期特别需要给宝宝加强营养,尤其是要注意补充维生素A、C、D和钙、镁、磷、氟等矿物质。平时要给宝宝多吃鱼、肉、鸡蛋、虾皮、骨头汤、豆制品、水果和蔬菜,这些食物能有利于乳牙的萌出和生长。

6、多去户外晒太阳:经常带宝宝去户外晒太阳,可以增强免疫力。此外,人体皮肤中的7-脱氢胆固醇经紫外线照射可转变为维生素D3,促进钙的吸收,帮助牙齿坚固。

7、清洁已经长出的乳牙:从宝宝开始萌出第一颗乳牙后,就必须每天清洁了。妈妈可用干净的纱布巾为宝宝清洁小乳牙。等到乳牙长齐后,还应该教宝宝刷牙,必要时需用牙线帮助清洁牙缝。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出牙期护理 宝宝出牙征兆 宝宝出牙

宝宝出牙期怎么护理 宝宝出牙期护理建议

婴儿牙齿从无到有,出牙时间的早晚及出牙的顺序,都是妈妈非常关心的事,因为这是评价宝宝生长发育状况的一个指标。健康的宝宝,一般在出生后六、……详细>>

宝宝出牙慢是怎么回事 宝宝出牙要当心这些事

先天遗传幼儿长牙较慢的主要原因来自遗传,包括家庭病史、种族等,甚至连性别也会有所差异。根据多数研究报告来看,女孩的长牙时间会比男孩早一些……详细>>

宝宝正常出牙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为何会出牙晚

有些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的牙迟迟不能长出来,所以非常的着急,对此专家说,其实有些孩子长牙晚,是有原因的。那么,宝宝出牙晚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宝宝出牙晚怎么回事 宝妈能做什么

宝宝出牙晚有可能是营养不良引起的,也可能是喂养不当造成的,宝宝出牙晚要警惕身体慢性疾病,父母要正确的喂养宝宝,并且在宝宝长牙期要增加钙元……详细>>

宝宝几个月出牙 如何缓解宝宝出牙疼痛呢

小宝宝到了一定的年纪就会慢慢的长出小牙齿,只是每位小宝宝出牙的时间都不大一样,那么到底宝宝是几个月出牙的呢?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