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儿童为什么会得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怎么办

2016-12-10 08:52:06      家庭医生在线

治疗儿童慢性咳嗽,找准病因,对症下药,规范治疗,才能达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那么,致使儿童慢性咳嗽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致使儿童慢性咳嗽六大原因

首先是咳嗽变异性哮喘。这是最为常见的病因,这类咳嗽患儿通常不喘,只是咳,而且以干咳为主,有的可能会吐白泡痰,常在夜间和凌晨发作,或只在凌晨发作,通常会在运动后咳嗽加重。这种咳嗽的临床特征一般还有过敏性鼻炎或湿疹。有条件的患者最好进行肺功能等检查,以进一步确诊。

其次是上气道咳嗽综合征。比如,各种鼻炎、鼻窦炎、扁桃体和(或)腺样体肥大等上气道疾病,都可能引起慢性咳嗽。这种咳嗽的特征是早上咳嗽,部分可以咳痰,痰出则其余时间少咳或不咳,伴有鼻塞、流涕、咽干并有异物感和反复清咽等症状。此外,患儿的咽后壁有时可能会出现鹅卵石样的改变,或者会有黏液样或脓性分泌物附着。

第三是胃食管反流。也可能导致儿童慢性咳嗽。这种咳嗽往往是在餐后加重,年幼的孩子通常会在吐后咳嗽停止;年长的孩子往往会说腹痛、嗳气,如果用手触按上腹部时,孩子有压痛。

第四是过敏性咳嗽,这也是常见病因之一。这种咳嗽表现为刺激性干咳,通常是在某种环境下,或进食某种食物,或接触某种气味时咳嗽发作,如果离开这种环境、食物或气味,咳嗽会减轻或不咳。最常见的可能会是屋尘螨、粉尘满、牛奶、蛋清以及家居装修气味等。过敏性咳嗽患儿需要进行过敏源检查。

第五是心因性咳嗽。部分年长的患儿咳嗽缘于这种病因。这种咳嗽通常表现为日间咳嗽,睡后不咳;玩得开心时不咳,上课或做作业时咳,或紧张时咳嗽。心因性咳嗽需要进行心理干预和治疗。

第六是非典型病原体。部分慢性咳嗽患儿与此有关。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肺炎支原体或衣原体感染。如果明确,针对治疗,咳嗽通常比较容易治疗。

慢性咳嗽怎么办

1、合谷穴

俗称“虎口穴”,对久咳不愈者有一定的疗效。虎口中间的合谷穴属手阳明大肠经,位于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间,近第二掌骨桡侧之中点处,拇、食两指并拢时,在肌肉隆起之最高处,是人体重要的穴位。指压时,用对侧拇指按在穴位上,朝小指方向均匀地用力,每次按摩10分钟。但体质较差者,宜轻刺激。

2、天突穴

在颈部当前正中线上,胸骨上窝中央。每天按摩2次,能宣通肺气、消痰止咳。主治哮喘,支气管炎,咳嗽,暴失音,咽喉肿痛,梅核气,咳唾脓血等。

3、厥阴俞穴

在第五胸椎上部左右2厘米处,只要在此处用力压6秒钟,不论是咳嗽或喉咙有异物存在,立即止咳。采用这种方法时,必须边吐气边进行,只要重复三次就能见效。

4、太渊穴

在腕掌侧横纹桡侧,桡动脉外侧缘。每日按压,不拘次数。能止咳化痰,通调血脉。主治咳嗽,气喘,咳血,胸痛,咽喉肿痛。

5、膻中穴

在两乳头之间,胸骨中线上,平第四肋间隙,每天按摩2次,能理气止痛、生津增液。主治胸闷,气短,咳喘,心胸痛,心悸,咳唾脓血,产妇乳少,支气管哮喘,支气管炎。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寻找导致使儿童慢性咳嗽的原因

首先是咳嗽变异性哮喘。这是最为常见的病因,这类咳嗽患儿通常不喘,只是咳,而且以干咳为主,有的可能会吐白泡痰,常在夜间和凌晨发作,或只在凌……详细>>

儿童慢性咳嗽治疗有哪些

祛痰药物:慢性咳嗽如伴有痰,应以祛痰为原则,不能单纯止咳,以免加重或导致气道阻塞,可以选用N-乙酚半胱氨酸、盐酸氨澳索、愈创木酚甘油醚、……详细>>

儿童慢性咳嗽的10因素

鼻后滴注综合征:是由于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鼻炎、鼻窦炎等形成的鼻腔分泌物经后鼻道流入咽后壁,刺激咽后部所引起的反射性咳嗽。临床特点是慢……详细>>

儿童慢性咳嗽家庭护理注意4要点

很多家长看到宝宝咳嗽第一反应就是吃止咳药,治疗宝宝咳嗽应该先用化痰药。如果先用止咳药,虽然通过药物作用将咳嗽止住了,但是痰液等异物还是存……详细>>

致使儿童慢性咳嗽 六大原因介绍

首先是咳嗽变异性哮喘。这是最为常见的病因,这类咳嗽患儿通常不喘,只是咳,而且以干咳为主,有的可能会吐白泡痰,常在夜间和凌晨发作,或只在凌……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