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宝宝缺钙易卤门不闭 补钙妈妈要知道这些事!

2016-12-12 09:24:5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体内缺钙,骨骼及血液中的钙含量不够,就会出现各种病症。那么宝宝缺钙会有哪些影响呢?

宝宝缺钙易患3大疾病

1、惊厥

宝宝血液中钙磷明显偏低,便会得“佝偻病性低钙惊厥”,又称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抽搦症,俗称“低钙惊厥”。

起病原因:钙在血液中的重要作用是抑制肌肉兴奋性,防止过度收缩。宝宝血液中的钙水平下降,抑制作用减弱,肌肉兴奋性就会立即增高,人会发生不由自主的收缩,即抽筋。

发病症状:宝宝哭闹不安,稍有一点声音就容易受惊。每当受惊时,两侧手腕屈曲,大拇指紧贴掌心,其他手指伸得笔直。有时是两条腿伸直交叉,脚趾向下弯曲,足背弓起,象跳芭蕾舞,发作持续几秒钟至几分钟不等,然后可自选缓解。发病时宝宝意识清楚,如频繁发作的每天可多达十多次。

严重的会发生喉痉挛,就中喉部抽筋。一般一岁以内的宝宝多,发作时宝宝声门与喉部肌肉强力收缩,导致吸气困难,发出可怕的喉鸣音。更严重的会神志不清,甚至窒息死亡。

发病时间低钙惊厥的大多发生在宝宝佝偻病初期,或患佝偻病的宝宝用维生素D治疗初期,还有,春末夏初,佝偻病增多之时。发热、感染、饥饿时宝宝也容易发生低钙惊厥。发生低钙惊厥的宝宝,多有佝偻病的其他表现,如多汗、睡眠不深、易醒、头枕部脱发形成枕秃等。

2、腹痛

起病原因:血液中游离钙离子偏低,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肠壁的平滑肌受到轻微刺激就会发生强烈收缩即肠痉挛,出现腹痛等消化道症状。

发病症状:宝宝无规律肚子痛,与饮食、排泻等外界因素无关,大便化验正常,吃驱虫、助消化、解痉等药物,没有效果。

3、囟门不闭

十八个月以上的宝宝如果前囟门不闭合,应去医院骨骼X线照片和血液化验检查,如果X线摄片血液中缺钙,则说明宝宝得了“营养缺乏性佝偻病”,也就是民间的说的“软骨病”。

起病原因:宝宝钙摄入不足或肠道对钙的吸收减少时,体内缺钙直接影响钙向骨骼的沉积。机体钙不能正常地沉积于骨质中,骨质就会变软。颅骨在婴细儿时期生长很快,缺钙症状中一个最早表现就是颅骨钙化不足,发生佝偻病导致颅骨软化。

发病症状:患病宝宝的颅骨内板变薄,顶骨或枕骨摸上去有“乒乓球样感觉”。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加以治疗,前囟门就会增大且边缘软化、闭合延迟,同时伴有佝偻病常见的夜惊、烦燥、多汗、睡眠不安、惊哭、惊跳、摇头、颅骨软化等症状。

宝宝缺钙怎么办

1、善用乳制品入菜:用低脂奶粉取代面粉,用牛奶取代水,都是掌厨者可做的变化。而烹煮过的牛奶,也可减缓过敏者对乳糖的不适。

2、多利用醋酸:在熬煮骨头汤时,可加入一些醋或柠檬,以加速钙质的排出。

3、多吃小鱼与海藻食物:把吻仔鱼、金钩虾、条仔鱼、小鱼干、或鱼罐头中的沙丁鱼,整个吃下去,营养与钙质尽在其中。

4、吃零食也能补充钙:用杏仁、小鱼干取代洋芋片,用蒟蒻、芝麻海苔或开心果,取代巧克力或可乐,吃零食也能补充钙。

5、别忘记维生素:钙质需要维生素D,才能被小肠吸收,经由血液运送到骨头。它最佳的来源是富含脂肪的鱼类,像鳗鱼和鲑鱼,其次是蛋黄与牛奶。在蔬果方面则是香菇。煮香菇前,可先在太阳底下曝晒1—2个小时,就能产生很多的维生素D,再搭配在不同菜肴中,帮助钙的吸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缺钙怎么办 宝宝缺钙危害 宝宝缺钙

宝宝爱出汗是缺钙吗 补钙食谱让宝宝不再缺钙

宝宝缺钙时,容易出现睡眠不好、多汗、枕秃、晚出牙等表现,但这些表现并不是特异的,不能单纯以某一个表现就说宝宝缺钙,宝宝缺钙会导致佝偻病或……详细>>

宝宝缺钙易烦躁 这些食物可有效补钙

只有自己当父母了,才能体会到为人父母的艰辛。对每一位家长来说,从宝宝的出生开始,就为其担心如何才能健康成长。想要宝宝健康成长,需要合理的……详细>>

宝宝缺钙的表现有哪些 补钙最好是食补!

宝宝在成长发育时期的时候是非常需要钙的补充的,宝宝如果出现缺钙的情况的话,就会导致发育不良的出现,那么大家知道宝宝缺钙的表现是什么吗?详细>>

宝宝缺钙的7大危害 白菜豆腐可有效给宝宝补钙

家长都十分注重给宝宝补钙,大部分都是为了让孩子能够在冬季长得更高更壮,而对于儿童缺钙的危害,你都了解吗?详细>>

宝宝缺钙有何表现 怎样给宝宝补钙

日常生活中,由于小宝宝生长迅速,加上户外活动少,晒太阳少,可能引起钙的吸收不足而导致宝宝缺钙。缺钙的宝宝会出现烦躁、好哭、睡眠不安、易醒……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