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呼噜儿童易患高血压 儿童高血压怎么治疗

2016-12-12 09:15:40      家庭医生在线

7岁~18岁中小学生高血压检出率达14.1%。为什么孩子容易患高血压?哪些孩子容易患高血压呢?

3类儿童易患高血压

偏食大王

南方人饮食清淡,小孩子盐的摄入量会少一些。同时,钾、钙摄入不足的话,钠自然就多了,钾一般藏在新鲜的蔬菜水果中,而钙在小河虾、牛奶中,南方果蔬、河鲜的种类多。北方孩子本身口重,如果偏食,不喜欢吃果蔬,体内的钠相对会多一些。

呼噜高手

小高血压就诊,时主任说,医生们一般会先“相面”,小胖墩,脖子短的话,十有八九是个呼噜高手,打鼾能引起机体缺氧,使交感神经活性增强、外周血管收缩,继而引起血压升高。

肾病病号

除去上述生活方式,儿童高血压多为继发性,特别是肾脏疾病,如儿童常得的肾小球肾炎、肾动脉等问题,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儿童高血压怎么治疗

(1)加强体育锻炼及减肥:儿童青少年血压偏高与超重、肥胖显著相关已得到广泛证实,而且证据表明,通过适量运动既可消耗体内过多的热量,可以有效控制肥胖儿童青少年体重,减缓血压升高趋势,并且血压的降低与肥胖度的降低相一致。体重减轻4~5千克,可以使血压下降5~10毫米汞柱。一定要改变久坐不动(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游戏)的不良生活方式。建议青少年多做有氧锻炼,包括慢跑、游泳、打篮球等,每周至少锻炼3次,每次至少20分钟以上。

(2)控制饮食量,调整饮食结构。与血压升高有关的饮食因素为,盐摄入过量,饮食过度,喜食甜食,碳水化合物、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摄入过多等。针对以上原因,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不挑食,多食水果、蔬菜,少吃高糖、高脂肪食品,特别是薯片、炸鸡翅等油炸食品,做到饮食结构合理,营养搭配均衡,既保证生长发育需要,又避免肥胖的发生。增加含钾、钙食物的摄入,特别是新鲜蔬菜、水果、杂粮,粗粮中含有膳食纤维,能够减少饱和脂肪酸的吸收,增加血管弹性。限制进食钠盐至2~2.5克/日,有一定的降压作用。

(3)禁止吸烟,控制饮酒。吸烟可以使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吸1支烟有时可使血压上升2.5毫米汞柱。许多青年人喜欢饮酒,中量以上饮酒可通过激动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使血压上升,且饮酒的量可与血压有独立的正比关系。

(4)宽松的生活环境。避免学习负担过重和精神过度紧张,如少看恐怖或惊骇性内容的电视及电影,限制上网和电子游戏时间等。同时应保证充足睡眠,均有助于降低血压。应采取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健康的生活习惯,合理地安排学习和休息,松弛有度,起居有节,休息有序,养成良好的生活起居习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也须警惕高血压 儿童高血压如何预防?

高血压是人们日常生活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和肥胖、遗传等因素有关。但是很少有人会把高血压和儿童联系到一起,其实儿童也应该警惕高血压。那么,……详细>>

儿童高血压危害大 高血压患儿该怎么吃才健康

多年来,小儿高血压的发病率逐年在上涨。这是一个很危险的趋势。当然,这种趋势的发生,和我们现在的饮食及生活习惯密不可分。尽管该病的病因复杂……详细>>

儿童患高血压多恐怖 消除孩子精神压力防高血压

如今的孩子不单单享受着物质丰富带来的快乐,同时也承受着由于营养过剩、压力过大造成的身心损害。令人痛心的是,原本是中老年人专利的高血压等慢……详细>>

儿童高血压当心肾脏出问题 中医如何治疗高血压

儿童高血压可以分为继发性高血压和原发性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占比70%左右,继发性高血压,即因疾病而起。那么到底有哪些因素导致了儿童高血压……详细>>

儿童高血压怎么治疗呢

儿童高血压怎么治疗呢?对原发性儿童高血压应首先试用非药物治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遵守生活作息规律,消除各种精神紧张因素,加强饮食指导,……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