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适合孩子上火吃的水果 保护宝宝口腔预防上火

2016-12-12 08:59:46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天气干燥的日子里,很容易上火。宝宝上火,最着急的还是妈妈。这时候给孩子买一些润喉去噪的水果是非常好的。那么宝宝上火吃什么水果好呢?

孩子上火吃什么水果好

1、梨:中医认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等功能,尤其对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疼,大便燥结症较为适宜。

2、荸荠:其性微寒,果汁丰富,凡热病后余热未净的心烦口渴、口舌生疮、便干尿黄等宝宝都非常适宜食用。

3、杨桃:性寒,味酸甜,清热生津,内火炽盛、口腔溃疡破烂的宝宝最适宜。

4、草莓:草莓是春季应季水果,去火、解暑、清热的作用,春季人的肝火往往比较旺盛,吃点草莓可以起到抑制作用。另外,草莓最好在饭后吃,因为其含有大量果胶及纤维素,可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改善便秘,预防痔疮、肠癌的发生。

5、柚子:柚子清香、酸甜、凉润,营养丰富,药用价值很高,富含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以及各种矿物质。柚子性偏寒,食用柚子有一定的去火功效。

怎么预防宝宝上火?

方法1:多喝水

宝宝一天喝多少水,妈妈可以给宝宝定一个量,并且定时喂宝宝喝或提醒宝宝自己喝。到了冬天,宝宝每天需要5-8杯水。此外,也可以让宝宝多吃苹果、西瓜、梨等水分充足的水果用以补充水分。

方法2:多吃清淡食物

吃太多盐分食物容易导致体内水分脱失,特别是热量太高的油炸食物。所以平时就给宝宝多吃一些新鲜蔬菜。

方法3:刺激性食物少

像花椒、辣椒、韭菜、葱、蒜、姜等都属于辛辣刺激食物。平时可以用乌梅甘草汤、金银花、白菊花等代替茶喝,如果宝宝孩子啊母乳喂养阶段,那妈妈们就少吃刺激食物或者不吃。

方法4:适当吃些银耳羹

银耳羹做起来很简单,只要把银耳泡开洗干净后水煮熬成琼脂装再加些冰糖就可以了。银耳羹能有效预防鼻子出血,但不太容易消化,适合大一点的孩子吃。

方法5:保护宝宝口腔

宝宝唾液分泌可起到滋润口腔作用,所以妈妈可以想办法让宝宝增加唾液分泌,比如给宝宝喝酸梅汁、柠檬汁、吃无核话梅、藏青果等,当然也要记得培养宝宝饭后刷牙的习惯,让口腔保持清新,防止盐分吸收口腔水分。

方法6:让宝宝饭前先喝碗清汤

清汤能稀释菜的盐分,有利体内水分保持。

方法7:宝宝鼻孔保持湿润

经常用棉签沾生理水滋润宝宝鼻腔,有助宝宝睡觉时鼻子通畅,此外,室内空气也要经常湿化,让宝宝多呼吸新鲜空气。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上火预防 孩子上火吃什么好 孩子上火

孩子上火吃什么好?

经常听到家长说自己的孩子又“上火”了。所谓“上火”其实是中医说的内生的火热症,主要因阴阳偏盛偏衰引起。 详细>>

孩子上火吃什么食物好?

生活中不少孩子会出现上火的问题,孩子上火可以吃些蔬菜水果具有降火的作用,柠檬具有去火的作用,而且具有清热杀菌的功效,可以用柠檬泡水给孩子……详细>>

孩子上火问题多 怎么吃可快速降火

孩子身体经常上火要引起父母的重视,孩子经常上火会导致身体内残留的物质无法及时的排出,长期下去会降低孩子身体的免疫功能,从而也会导致各种疾……详细>>

怎么判断孩子是否上火

与大人相比,生命力旺盛的小宝宝们却更容易受到“上火”的侵害,在中医理论里:儿童是属“纯阳之体”,生命力旺,新陈代谢,生长发育迅速,容易出……详细>>

孩子秋冬季为什么容易上火?教你4个小妙招,帮孩子去火

宝宝由于抵抗力比较弱,再加上肠胃功能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当家长在喂养的过程中,饮食不对的情况下,非常容易造成宝宝上火。而且进入到冬季,天……详细>>

  • 赵宝明

  • 王磊

  • 韩宗平

  • 杨宝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