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当心宝宝咳嗽引发肺炎

2016-12-15 15:18:45      

肺炎的典型表现 专家介绍说,婴幼儿肺炎的典型症状主要有高热、精神变差和咳嗽加剧等。 有些家长对孩子的病情容易疏忽,总觉得孩子这次咳嗽和上次好像差不多,既然上次吃了点药就好了,这次也应该没事。医生提醒说,事实上,造成孩子咳嗽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如果孩子原来并没有发热,但在这次咳嗽过程中突然出现发热,就说明合并有其他感染,家长此时应该引起警惕。此外,如果孩子的咳嗽出现加剧现象,咳嗽规律发生改变,比如原来只是白天咳嗽几声,现在白天、晚上都咳,而且有时连续咳十几声,甚至晚上睡觉还咳醒了,也可能是肺炎的征兆。

除此之外,孩子精神变差、不愿动、食欲不振或是呼吸突然变快,都需要特别引起家长的警惕。

特别提醒一:及时治疗 肺炎是一种儿童的常见病、多发病,同时也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疾病。引起肺炎的原因既有感染性的,也有非感染性的。感染性肺炎一般都伴有咳嗽,可能由细菌、病毒、真菌、支原体、衣原体引起;非感染性肺炎则包括吸入性、过敏性肺炎,比如孩子呛奶时,小的支气管被堵塞。此外,一些化学物质也可能导致孩子发生过敏性肺炎。 专家指出,感染肺炎的婴幼儿,在及时治疗的情况下,大部分都能被治愈。但如果病情被延误,也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比如肺炎合并心力衰竭、肺炎合并脑炎或中毒性脑病等,甚至还可能造成肺脓肿、败血症或死亡。 所以,宝宝感冒后,家长要注意观察,一旦发现病情危急,应立即送往医院。

特别提醒二:别给孩子穿太多 冬天,许多家长会给宝宝穿得里三层外三层,这样不仅会使宝宝的运动受限,很容易使宝宝出汗,造成抵抗力下降。孩子一旦生病,家长更是会把孩子裹得紧紧的,生怕再受风寒。事实上,孩子的衣服应该和成人差不多,不能穿太厚、太多,穿太多孩子出汗多容易脱水,反而不利于疾病的治疗”。

特别提醒三:增强孩子耐寒、耐热能力 冬季里不管再冷,居室也要经常通风。家中尤其是夜晚产生的废气多,如果整夜开着空调又不开窗户,室内空气就会很混浊。

建议家长在孩子没生病时要多带他进行户外活动,这样能让孩子呼吸新鲜空气,晒晒冬天的太阳,增强中枢神经系统对体温的调节功能。孩子会逐渐适应寒冷环境,提高御寒能力。锻炼的时候,不要让孩子直面寒风,也要告诉孩子不要用口吸气,因为冷空气对孩子的肺脏刺激大,容易致病。锻炼结束后,可能汗湿内衣,这时要让孩子及时回到室内,用干毛巾擦身,并换上干爽的衣服保暖,切忌让孩子穿着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咳嗽发烧是肺炎吗?肺炎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

肺炎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尤其对于有宝宝的家长来说更是不陌生。但由于其症状和感冒相似,因此在孩子患上肺炎时,很多家长常误认为只是普通感冒。那……详细>>

宝宝咳嗽有可能是肺炎 宝宝得肺炎应如何护理

一般肺炎的发生主要还是由宝宝感冒所引起,主要是因为宝宝肺里有痰,宝宝年龄比较小,不能够把痰液咳出来,所以肺里的痰越积越多,时间长了就引起……详细>>

宝宝咳嗽发热或是小儿肺炎 宝宝发热咳嗽千万别大意

一些年轻的妈妈们带孩子的时候经验不足,自己的孩子出现了咳嗽症状之后,也不知道已经患上了肺炎,因为就严重的影响到了孩子的治疗时间,等到去医……详细>>

新生儿发热当心是肺炎 宝宝肺炎如何治疗

很多宝宝在出生的时候都会受到感染而患上新生儿肺炎,新生儿肺炎要及时治疗防止引起并发症或者其他呼吸道疾病,而新生儿肺炎的症状了解,会帮助家……详细>>

小儿咳嗽当心是肺炎 预防肺炎这些事可别做

春季气候时冷时热的,是呼吸疾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小儿肺炎,很多宝宝都会被该病找上门。如果小儿肺炎没能得到及时治疗,带来的后果不堪设想。那……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