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婴儿宝宝咳嗽最常见的原因

2016-12-19 11:00:01      

宝宝咳嗽的最常见原因有哪些?

可能导致宝宝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在有些情况下,你需要提醒医生注意。以下是宝宝咳嗽的最常见原因:

普通感冒引起宝宝咳嗽

感冒是引起宝宝咳嗽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宝宝感冒了,他可能流鼻涕或鼻塞、打喷嚏、咳嗽、流泪、食欲下降,也许还会出现低烧。

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引起宝宝咳嗽

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RSV)在婴幼儿期的孩子中很常见,它的症状与感冒类似,但是宝宝咳嗽得更厉害,呼吸也比较费力。

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通常在最冷的季节,冬天到春天之间。有时候不如感冒厉害,但却可能导致较严重的呼吸道疾病,比如毛细支气管炎(即较细的呼吸道发炎)和肺炎。

哮吼引起宝宝咳嗽

如果你的宝宝咳嗽得很深,听起来像小狗叫,就是哮吼。如果他得了哮吼,可能还会出现感冒症状和发烧,哮吼通常在晚上咳得更厉害。

虽然这种宝宝咳嗽听起来很可怕,但大多数情况下不是太严重,在家就能治疗。不过,你还是应该听听医生的意见,他会仔细检查宝宝的身体状况。

过敏、哮喘、环境刺激物引起宝宝咳嗽

对周围环境中的某些东西(比如猫毛和尘螨)过敏的孩子就像是得了感冒总也好不了。过敏会导致流鼻涕(清鼻涕)或鼻塞,并且由于后鼻滴涕(指鼻涕从鼻窦后向下流进喉咙里)还可能引起宝宝咳嗽。

患哮喘的宝宝往往也会经常咳嗽,尤其是在晚上。如果你的宝宝有哮喘,他也许还会觉得胸闷、气喘、呼吸困难,也可能过敏、有家族过敏或哮喘史。

另外,有时可能并不是过敏原,而是外界环境中的刺激物(比如香烟或污染)引起宝宝咳嗽。当然,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可能,你需要找出刺激物再解决相关问题。

肺炎引起宝宝咳嗽

通常情况下,得了肺炎的宝宝咳嗽比较频繁。很多情况下,肺炎(即肺部感染)都是从感冒开始的。如果宝宝的感冒似乎越来越严重、咳嗽不停、呼吸困难、发烧、浑身疼、还打冷战,一定要赶快去看医生。

鼻窦炎引起宝宝咳嗽

如果你的宝宝咳嗽、流鼻涕的时间持续了10天以上,没有丝毫改善的迹象,并且医生已经排除了肺炎的可能,那他可能是得了鼻窦炎。因为鼻子里的粘液总是向下流到孩子的喉咙后面,引起咳嗽反射,所以,这种鼻窦腔里的细菌感染让宝宝咳嗽一直好不了。

如果医生确诊宝宝有鼻窦炎,他会开一种抗生素。等鼻窦清干净了,宝宝的咳嗽就应该好了。不过,很多医生认为这么小的孩子的鼻窦还没有发育成熟,不应该发生鼻窦感染,因此,他们会让你等等再看,而不会给你开药。

吞入或吸入异物(误吸)引起宝宝咳嗽

如果宝宝的咳嗽持续了一周以上,又没有其他相关的患病迹象(如流鼻涕、发烧、没精打采或浑身疼),或者也排除了鼻子过敏的可能,那也许说明有什么东西卡在宝宝嗓子或肺里了。误吸是医生使用的术语,指某人吞入或吸入了异物。这种现象在小孩子中很常见,因为他们非常喜欢往嘴里放东西。如果没有其他明显原因可能会引起宝宝咳嗽,你也许可以考虑一下误吸的可能性。

有些宝宝是在误吸咳嗽数周后发展成了肺炎的情况下才来看病的,他们可能是吸入了一块食物或小塑料片,这些东西进到肺里后,引起了感染。

如果医生怀疑是异物引起宝宝咳嗽,他会安排你的孩子去拍一个胸片。如果X光片显示肺里有东西,那就得做手术取出来。如果宝宝因此得了肺炎,还需要用抗生素来治疗。

百日咳引起宝宝咳嗽

因为百白破疫苗的普及,现在百日咳已经越来越少见了。

患百日咳的宝宝典型的表现是一次会持续咳嗽上20或30秒,接着会出现呼吸困难,而且之后宝宝会再开始咳嗽。

此外,得了百日咳后,宝宝咳嗽之外还可能出现流鼻涕、眼睛发红、流泪、低烧、缺乏食欲、腹泻等症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宝宝最常见的5类咳嗽 如何预防宝宝咳嗽

冬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而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其实,孩子咳嗽也分类型,家长可根据不同类型作出判断。详细>>

冬季宝宝最常见的5类咳嗽

冬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而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宝宝一咳嗽,做父母的心跳就随之加快,莫非宝宝又病了?很多不专业的家长常……详细>>

冬季宝宝最常见的5类咳嗽

冬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而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宝宝一咳嗽,做父母的心跳就随之加快,莫非宝宝又病了?很多不专业的家长常……详细>>

咳嗽常见3大原因 缓解宝宝咳嗽的方法

冬季是咳嗽的高发季节,咳嗽是宝宝最常见的症状之一,许多家长一听到孩子发出阵阵咳嗽,就担心孩子是不是又病了,其实咳嗽并不全是病态的。下面我……详细>>

宝宝咳嗽用药常见的误区 如何预防宝宝咳嗽

不考虑病因和儿童的生理特点轻率地使用成为止咳药易贻误治疗,甚至加重病情。父母需要先明确咳嗽的原因,根据儿童的生理特点,选用专为儿童设计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