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百日咳的危险信号

2016-12-20 09:45:57      

百日咳是小儿常见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其病源是百日咳嗜血杆菌,临床特征是:一连串的、反复的痉挛性咳嗽,并有深长的鸡鸣样回声。婴儿常不出现痉咳而以阵发性呼吸暂停、青紫为主要表现。如未经适当的治疗,病程可达2~3个月以上,所以有“百日咳”之称。新生儿及婴幼儿患者易发生窒息危及生命,死亡病例中40%为5个月以内的婴幼儿。

家庭护理要点——

●抬高枕头

百日咳发作时,会非常剧烈的咳嗽,常无法入睡,家长可以将床头垫高,使孩子能呼吸顺畅,缓解咳嗽的强度。

●热敷

小儿咳嗽剧烈时,会造成胸背疼痛,此时可以用一条热毛巾敷在小儿的胸口上,然后轻拍按摩背部,此法可减轻患儿的痛苦,并能缓解症状。

●危险讯号

如果你的孩子出现下列症状,请及时去医院就医:

1、7-14天后严重痉事性咳嗽,每次咳嗽后都伴有高亢的吼声,就像用力压气流通过肿胀的咽喉部发出的声音。太小的婴儿因太虚弱而不会出现吼叫声。

2、有时咳嗽后伴呕吐。

3、尤其在2个月以下的婴儿会出现呼吸暂停,此时由于缺氧口唇发紫。

4、怀疑孩子患有百日咳,尤其孩子有持续一周或更长时间的发冷和咳嗽。

5、口唇发紫,呼吸较弱,预示出现严重的呼吸道疾病。请立即看急诊。

6、百日咳发作已控制,但孩子仍有持续咳嗽和发烧,则可能有继发性呼吸遭感染,如肺炎和支气管炎。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百日咳症状有哪些 推拿治疗小儿百日咳

小儿百日咳顾名思义就是非常厉害的咳嗽,小儿百日咳不可以小视,这种疾病如果不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有可能会致命。下面小编就介绍一下小儿百日咳的……详细>>

小儿百日咳的表现

百日咳在儿科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从初生婴儿到成人对百日咳都有易感性,由于它能使整个呼吸系统都受到侵犯,严重的可……详细>>

小儿百日咳如何治疗 中医治疗百日咳的方法

冬春季交汇,极易引发孩子的一系列疾病的发生,如何有效的预防和护理孩子的常见疾病,是每个家长朋友应该掌握的常识,百日咳就是在孩子身上经常出……详细>>

百日咳各个阶段的饮食要点 小儿百日咳的针灸疗法

百日咳是小儿时期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之一。临床以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咳后有特殊的吸气性吼声,即鸡鸣样的回声,最后倾吐痰沫而止为特征。本病四季……详细>>

小儿患上百日咳的症状 四招轻松应对百日咳

百日咳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大多数都发生在小儿的身上。因此,当小儿患上百日咳的时候出有什么症状呢? 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