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小于胎龄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孩子矮小是怎么回事 这四种食物帮助孩子长高

2016-12-23 09:18:0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父母自己个子挺高,可是孩子个子却很矮,这让很多家长都为此困惑,其实有一些疾病会影响孩子发育,最终导致孩子身材矮小,所以在孩子患上这些疾病时,家长一定要警惕。下面我们看看引起孩子矮小的原因是什么?

孩子矮小的原因

一、引起暂时性矮小的原因:

1、心理因素:过度抑郁、焦虑等可影响生长激素分泌,导致生长缓慢。

2、营养不良,偏食:蛋白质摄入不足,挑食、偏食,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合成、释放,抑制身高生长。

3、生长发育期睡眠差:生长激素是在深睡眠后合成和释放的,若睡眠不足可抑制生长激素的分泌,影响身高增长。

二、引起病理性矮小的常见病因:

1、先天性甲状腺素激素缺乏症即“呆小症”。儿童期出现典型表现,如特殊面容:头大,干燥,发稀少,浮肿,眼距宽,舌体宽而厚、常伸出口外等。此外还表现为呆滞、反应迟钝,心律慢或心脏大,腹胀、便秘等。

2、生长激素缺乏症即“侏儒症”。患该疾病的患儿智力多正常,出生身高正常,2-3岁生长减慢,学龄期年增长不足5厘米,娃娃脸,骨龄延迟,外生殖器发育小。

3、染色体疾病:如特纳综合征(Turnersyndrome),也称为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症,发病率为1∶2500-3500,是引起女性儿童侏儒的常见原因。

4、骨骼系统疾病:如软骨发育不全、先天性成骨不全症、大骨节病等均可导致身材矮小。

5、小于胎龄儿/宫内发育迟缓:由于其孕母有慢性疾病史,服药史,宫内缺氧、宫内感染等,导致患儿出生体重或身长低于同胎龄、同性别最低标准。出生后半年内未能实现有效追赶,成年身高也低。

6、特发性矮小(ISS):排除骨代谢病、营养不良、内分泌疾病等不明原因的矮小,60%-80%的矮小症属于此类。

7、真性性早熟。真性性早熟开始身高增长加速、身材较高,最终可因骨龄提前闭合,导致成年后身材矮小。

四种食物帮助孩子长高

增高食物1:黑大豆

大豆是公认的高蛋白食物,其中蛋白质含量最高的要数是黑大豆了,而且黑大豆的热量低,多吃不怕发胖。可以和大米一起煮成饭,或者磨成黑豆浆。如果孩子反感黑大豆,可以吃花生。

增高食物2:鸡蛋

一般孩子都不会抗拒鸡蛋,尤其是蛋白质丰富的蛋清(蛋白)。鸡蛋是高蛋白质食物,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孩子来说是再好不过的食物了。尽管蛋黄的胆固醇较高,但是只要控制每天食用鸡蛋的数量,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每天吃鸡蛋控制在1-2个。

增高食物3:牛奶

想要孩子长高,牛奶是不可缺少的食物。因为牛奶中含有有利骨骼生长的营养物质钙。每天喝3杯牛奶就可以摄取到成长期必需的钙质。但也会有的孩子不太喜欢牛奶里头的奶腥味,如果家中孩子不喜欢喝牛奶,不妨让他和酸奶,吃奶酪。

增高食物4:菠菜

菠菜中富含铁和钙,正处在生长发育中的孩子需要补铁和钙,可以多吃菠菜。但是许多孩子都很抗拒菠菜,直接按照大人口味做成的菠菜,孩子往往不爱吃。所以可以把菠菜切碎,混到饭团里面。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矮小吃什么好 孩子矮小原因 孩子矮小

孩子矮小症怎么办 补充充足钙有助宝宝长高

矮小症又叫侏儒症,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也是宝妈们很担心的一个问题。但是由于很多家长对这种疾病不是特别了解,因而当宝宝患这种疾病……详细>>

孩子矮小是因“晚长”吗 家长该怎么办

我们知道,身高和遗传有很大的关系,一般如果父母双方都矮,那么孩子也矮。但是遗传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那么孩子矮小是因“晚长”吗?详细>>

孩子长得矮小是为何 六大原因要知道

孩子长得矮原因有很多种,孩子长大有可能是营养不良引起的,也可能是睡眠不足造成的,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并且要增加营养的摄入量,避免……详细>>

缺爱竟会导致孩子身材矮小 三招帮助孩子长高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的身高是父母遗传的。如果父母个子不高,孩子就很难长高,这可不一定。真正影响幼儿增高的因素多半来自后天的坏习惯。哪些坏习……详细>>

这5个因素可导致孩子身材矮小 这样做能促进长高!

多种因素会影响身高,其中占比例最大的就是遗传,不过这并不直接决定身高。后天因素也会影响身高,包括营养、生活、环境疾病以及社会因素等。大多……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