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流鼻涕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头痛毛霉菌病

宝宝流鼻涕的原因 如何缓解宝宝流鼻涕情况

2016-12-21 09:14:14      家庭医生在线

看着小宝宝流鼻涕的难受样子,家长一定会感到很心急,要怎么办呢?首先要找出宝宝流鼻涕的原因,下面小编就介绍下宝宝流鼻涕的原因和缓解办法。

宝宝流鼻涕的原因

1、感冒,初期为清水样或者粘液性鼻涕。量可多可少。

2、慢性鼻炎:鼻涕多为粘性鼻涕。量可多可少。

3、过敏性鼻炎:为流清水样涕,量较多,伴有打喷嚏,鼻痒感,可常年性发作,也可以季节性发作。过敏性鼻炎的病人可以伴有哮喘,尤其是小儿。

4、慢性鼻窦炎,多为粘液脓性分泌物,双侧或者单侧,伴有鼻塞,头昏,记忆力下降等。单侧的鼻窦炎要考虑牙源性鼻窦炎。

5、小儿分泌比较旺盛,如果没有其它不适,可能为冷空气刺激鼻腔引起,不需要特别处理。单侧鼻塞伴涕中带血可能为鼻腔内异物引起。

6、鼻息肉也可以出现流清水鼻涕,感染时可能伴有流脓涕,可出现鼻塞,头昏,记忆力下降等。

7、流黄水样分泌物,要考虑鼻窦囊肿的可能,摄鼻窦X线片或者CT。

8、涕中带血可以参照鼻出血的常见原因。

9、其它原因还包括脑脊梁液鼻漏,萎缩性鼻炎等,后者以鼻干痂为主,鼻涕稠厚,少且臭。

如何缓解宝宝流鼻涕情况

第一、如何为宝宝擦拭鼻涕:

宝宝还小,不会擤鼻涕,这时爸爸妈妈们可先用小枕头垫高宝宝的头部,再用柔软的湿热毛巾,热敷宝宝的鼻头片刻后,动作轻柔地为其擦拭鼻涕。还可用棉花棒沾水,清洁宝宝鼻孔里的鼻屎。婴幼儿鼻腔发育尚未成熟,鼻腔小,鼻黏膜血管丰富,易发生炎症,所以及时清理鼻涕很重要。

第二、提供良好的室内环境:

宝宝幼嫩的鼻腔对室内环境极其敏感,处于冰冷或干燥的空气当中,都会加速鼻黏膜的血液循环,使得鼻黏膜充血、肿胀,并产生一些分泌物。所以控制室内的湿度、温度,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对缓解宝宝的流涕症状很重要。

第三、注意宝宝的饮食:

宝宝流涕期间,爸爸妈妈们要注意宝宝的饮食状况,吃些性平的食物,如猪肉、鸡肉、性平的水果、蔬菜等;忌吃海鲜、性烈、性寒的食物,如虾蟹、冷饮、油炸食物等。性寒的食物食用过多,会引起宝宝体内寒重、气虚,而性烈食物的食用又会导致宝宝体内有寒又有热,流浓鼻涕的现象更会加剧,所以此时家长们对宝宝饮食结构的正确变化很重要。

第四、注意宝宝的活动:

宝宝白天活动时容易出汗,出汗后先热,后容易着凉,这会加重流涕症状。此时要注意宝宝衣物的及时增添、减少。夜间宝宝容易踢被子,及时关注盖好也很重要。宝宝日常适当做些运动,有利于增强免疫力,可以多带宝宝到户外走走,呼吸新鲜空气,有利于流涕病症减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流鼻涕如何缓解 治疗宝宝流鼻涕的方法

宝宝流鼻涕会影响呼吸,影响睡眠,甚至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作为家长,看着宝宝流鼻涕我们也是非常的发愁,其实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那么就能有效……详细>>

宝宝为什么流鼻涕 缓解流鼻涕食疗解决

春天来了,很多宝宝都要流鼻涕。妈妈担心是不是担心宝宝感冒了。其实流鼻涕也可能是其他的病。下面我们看看到底宝宝为什么会流鼻涕?详细>>

宝宝流鼻涕详细原因分析 缓解流鼻涕试试这招

对于小儿经常流鼻涕的原因有很多,当孩子感冒之后就会不断的流鼻涕,刚开始感冒的时候鼻涕是属于清水样粘性的鼻涕,但如果孩子是慢性鼻炎,鼻涕就……详细>>

宝宝流鼻涕怎么办?宝宝流鼻涕的食疗方

宝宝流鼻涕一般都是感冒引起的,宝宝感冒流鼻涕怎么办呢?不同的感冒症状,流鼻涕也是不同的。那么,宝宝流鼻涕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流鼻涕的原因是什么?怎么缓解宝宝流鼻涕?

宝宝身体各个机能发育不完善,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差,稍微不注意,有可能会受到病毒或者细菌的侵蚀,流鼻涕是宝宝常见的一种症状,有可能是感……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