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产检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羊膜腔穿刺检查有没有危险

2016-12-21 10:54:13      

准妈妈们都很想知道抽羊水导致胎儿死亡的机率有多高?

在早期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因羊水检查而导致胎儿死亡的机率约1.5~3.5%。而根据目前最新的研究报告则指出,若是单胞胎接受羊膜腔穿刺,则机率提高到2.7%,导致胎儿死亡的可能性极低。

目前已知有几项因素较易导致胎儿死亡,包括穿刺时使用较大号的针头、多次穿刺、胎盘损伤、羊水出现异常颜色等。不过也有一些报告否定了上述原因,尤其是关于胎盘损伤,有些报告指出穿刺针有无经过胎盘并不会影响胎儿的死亡机会。目前大致的看法是,如果一定要经过胎盘才能抽取羊水时,一定要从胎盘的最薄面下针。以目前的技术而言,羊膜腔穿刺是一项相当安全的检查。

并发症的发生率极低

破水:发生率1%,会在几天内自行愈合。

羊膜腔炎:发生率0.1%,会引起下腹痛、发烧等症状,极容易早产。

阴道出血:发生率2~3%,几天内会自行好转。

胎儿刺伤:在超音波的引导下绝少发生,偶尔胎儿会突然动一下,医师多能立即避开,若不慎刺伤也无大碍,会自行愈合。

呼吸窘迫:有少数研究发现,接受过羊膜腔穿刺的胎儿,在出生后较易有呼吸窘迫的问题,发生率为1.1%,未接受过羊膜腔穿刺的胎儿则为0.5%。

爱滋病妇女的特殊状况:患有爱滋病妇女如果必须接受羊膜腔穿刺,目前有少数研究显示,在接受羊膜腔穿刺前先服用zidovudine一个疗程,可以有效减少因羊膜腔穿刺而将母亲的爱滋病毒传染给胎儿的机会。

长期追踪

目前的文献指出,曾接受过羊膜腔穿刺的小孩,其智商、语言能力、人格发展、运动协调、生长发育及行为能力,和未接受过羊膜腔穿刺检查的小孩比较起来是没有差别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羊膜穿刺术的检查时间和危险性

羊膜穿刺术对于孕妇和胎儿来说都有一定的危险,不过,并非所有准妈妈都要进行这项产检。今天,小编要为需要做羊膜穿刺术的孕妇介绍检查时间和危……详细>>

什么是羊膜穿刺检查?

羊膜腔穿刺检查又称羊水检查,是在1950年代开始发展,当时是为了要诊断胎儿性别;而世界上第一例藉由羊水检查而诊断出胎儿有染色体异常,则是……详细>>

什么情况需要羊膜穿刺检查?

用来检查胎儿排到羊水中的细胞,大约在孕16周进行这一检查。该试验结果对判断染色体是否畸形,具有较高的准确度。详细>>

哪些孕妇需要做羊水穿刺 羊水穿刺的检查目的

很大一部分在与其你检查中是需要做羊水穿刺的,那么羊水穿刺到底检查什么?应该注意什么事情?详细>>

什么是羊水穿刺 羊水穿刺常识介绍

羊水穿刺是用于确诊胎儿是否有染色体异常、神经管缺陷以及某些能在羊水中反映出来的遗传性代谢疾病。穿刺时用穿刺针穿过孕妇的腹壁刺入宫腔吸出少……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