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新生儿窒息的治疗

2016-12-21 11:16:59      

新生儿窒息的治疗,应该是分秒必争,以减轻对各脏器的损伤。因此,儿科、产科及麻醉科应紧密配合,熟练掌握心肺复苏技术。争取每个步骤能达到有效目的。

复苏的目的是:

①尽量清除呼吸道粘液。

②增加通气,保证供氧。

③保证有足够的心搏出量。

④纠正酸中毒。

⑤注意保暖,以减少氧耗量。

(一)轻度窒息

保暖,吸取口、鼻、咽喉部粘液和分泌。轻拍足底或用手指沿脊椎上下摩擦,但不宜用力过度。一般鼻导管和面罩供氧。经以上处理,若2分钟尚未建立呼吸,心率<100次/分,必须用复苏气囊和面罩加压给氧。面罩大小要适宜。开始时加压1.96~2.45kPa,频率30次/分。但如果为了扩张萎缩的肺泡,可用较高压力,同时应防止过高压力引起的气胸。经以上处理,患儿2分钟内缺氧仍无改善时,应改用气管内插管进行人工通气给氧。注意纠正酸中毒,当pH<7.25时,可给5%碳酸氢钠溶液,一般3~5ml/kg,用5%葡萄糖糖溶液按1:1稀释后缓慢静脉注射。

(二)重度窒息

除保暖,吸取口、鼻分泌物外,如羊水和胎粪吸入,应进行气管插管吸取。吸引力应限制在9.81kPa左右,否则可引起喉痉挛、呼吸暂停、心动过缓和心律不齐。

当应用复苏气囊和面罩加压给氧30~60秒钟内,心率仍不增加,患儿缺氧还未改善时,应立即行气管插管和面罩加压给氧。可给予100%氧,压力为2.45~2.94kPa,频率调至40次/分。如加压适当,可见胸廓运动适度,并可听到呼吸音,且两侧对称,心率增至100次/分以上,患儿面色迅速改善。

当气管内加压给100%氧数分钟后,心率仍低于60次/分,即应做胸外心脏按压。在抢救过程中要注意纠正酸中毒和补充葡萄糖,以帮助患儿建立节律性呼吸。

在应用碱性药物时,速度不宜过快,以防由于渗透压和PaCO2暂时性骤然升高,脑部微血管扩张,引起颅内出血,以后根据pH及病情调整碱性药物的用量。

若患儿持续心动过缓,可用1:10000肾上腺素0.1~0.3ml/kg静脉注射,如需要可每5分钟重复一次。母亲应用麻醉药物引起的窒息可用纳洛酮(naloxone),每次0.01mg/kg静脉滴注。

若患儿在血气正常以后,出现低血容量表现时,可用全血或血浆每次10ml/kg静脉滴注。

有脑水肿和颅内压增高时,可用甘露醇和地塞米松治疗。

当有低血糖、低血钙时应相应补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窒息的治疗

新生儿窒息的治疗,应该是分秒必争,以减轻对各脏器的损伤。因此,儿科、产科及麻醉科应紧密配合,熟练掌握心肺复苏技术。争取每个步骤能达到有效……详细>>

新生儿窒息的治疗

新生儿窒息的治疗,应该是分秒必争,以减轻对各脏器的损伤。因此,儿科、产科及麻醉科应紧密配合,熟练掌握心肺复苏技术。争取每个步骤能达到有效……详细>>

新生儿窒息怎么治疗

窒息复苏是产、儿、麻醉三科医生、助产士、护士必须掌握的技术,要求培训合格再上岗。遇到高危孕妇有胎儿窘迫、估计娩出时有窒息可能者,应通知儿……详细>>

新生儿窒息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窒息的八项急救措施

新生儿窒息是一种严重的情况,而且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它对婴儿的危害性也是特别大的,在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处理,下面一……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窒息 新生儿窒息可从六方面预防

新生儿在出生的时候会有呼吸不通畅的情况,这也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而且也会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对这样的情况引起重视,特别是要做好预防性的措……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