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便秘攒肚如何分辨 宝宝便秘怎么办

2016-12-25 08:48:22      家庭医生在线

当小婴儿好几天不拉粑粑的时候,很多家长就会开始纠结啦,宝宝到底是便秘还是攒肚子呢?那么,如何辨别攒肚与便秘?

宝宝便秘还是攒肚

攒肚的宝宝虽然几天才排便一次,但排出的大便是正常的黄色软便,这就是攒肚与便秘的区别的关键之所在。二者的其他区别可表现在排便时无痛苦表现,排出的大便量不多、无硬结等。

便秘是指孩子的大便次数和性状发生了改变。便秘不仅仅是指大便次数减少,更重要的是指大便硬结、干燥、排出困难。有时粪便坚硬擦伤了肠粘膜还会在粪便外粘有血丝或黏液,大而硬的粪块还会造成肛裂、肛门疼痛,使孩子食欲减退、腹胀、左下腹可触及粪块,这一点和攒肚是截然不同的。

宝宝便秘怎么办

1、少食多餐,宝宝的胃容量很小。不宜食用粗糙、大块或过量的食物,会容易阻塞到肠胃处,出现便秘症状。所以在喂养宝宝时要采用少食多餐的原则。

2、多给宝宝补充益生菌可以刺激到宝宝的肠道蠕动,还能增加肠道免疫力了。3、可以给宝宝多喝汤水达到疏通肠道的作用。适宜的汤水有:绿豆薏仁汤,绿豆、薏仁富含纤维质,不但可以改善便秘的症状,还有清热退火的功效。

4、给宝宝适当增加运动,增加对腹部的运动,这能有效改善宝宝便秘的症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便秘与攒肚的区别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与攒肚有区别呢?宝宝便秘又该如何应对呢?想必这是很多家长们都会想要了解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便秘和攒肚的区别有哪些?宝宝便秘能用开塞露吗?

便秘是婴儿经常出现的病症之一,是指孩子的大便又干又硬,而且排便间隔比较久,有时候还可能会出现排便困难的情况。孩子出现便秘主要是有两种原因……详细>>

饮食不足宝宝常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由于肠道相较于成人会比较弱,因此容易出现一些肠道疾病。其中便秘就是常见的一种。那么导致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拖延大便时间宝宝易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

便秘是常见的疾病,主要表现为如粒状,便条粗大。严重者,大便可以阻塞马桶。因粪质干燥,故便出困难。这些都是小儿便秘最常见的症状,下面我们看……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缓解儿童便秘的食谱

宝宝便秘吃什么呢?婴幼儿年龄小,如果出现便秘现象不宜用药物治疗,所以不如就试试宝宝食谱来缓解便秘吧。今天小编带来的三款粥类营养食谱就可……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