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新生儿护理:新生儿洗澡

2016-12-21 14:34:16      

新生儿护理主要分为三个步骤、洗澡、洗澡后的处理。

1、洗澡前的准备

时间选择1小时左右。

室温调节24℃一26℃之间,如果达不到,应先开空调或其他取暖设备将房间加温。

洗澡物品准备、浴液、小毛巾、干净内衣、尿布、包被、爽身粉、酒精、消毒棉签等。

水温:38℃一40℃,可用水温计测量或用手肘内侧测试水温。 想了解更多与本文相关的妈妈真实日记、帖子、提问吗? 快到亲子部落看看吧,并可赢取更多免费大礼哦!

2、洗澡

洗头,然后将新生儿的双腿夹在腋下,用手臂托其背部,手掌托住头颈部,拇指和中指分别堵住新生儿的两耳;另一手将新生儿的头发蘸湿,取适量浴液于掌心并在洗澡水内过一下,然后给新生儿洗发,轻揉片刻,将泡沫洗净。

洗身体,撤去包裹浴巾,用前臂垫于新生儿颈后部,拇指握住新生儿肩部,其余四指插在腋下,另一手托住臀部,先将新生儿双脚或双腿轻轻放入水中,再逐渐让水慢慢侵没臀部和腹部,呈半坐位。另一手撩水,先洗颈部和躯干,再洗四肢。洗完前身后反转新生儿,使其趴在家政服务员前臂上,由上到下洗背部、肛门、N窝皮肤皱褶处。

洗后,双手托住头颈部和臀部将新生儿抱出浴盆,放在干浴巾上迅速吸干身上水分。

3、 洗澡后的处理。

用消毒棉签处理脐部,保持脐部干燥清洁。

在双手上涂抹润肤油,开始为新生儿做抚触。

在皮肤皱褶处撒上爽身粉,穿好衣服,垫好尿布。

【达标标准】

新生儿皮肤清洁,无感染发生。

【注意事项】

避免洗澡时室温太低,导致新生儿受凉。

倒水时应先放凉水,后加热水,以免烫伤新生儿。

先倒少许爽身粉时要在手上,然后轻轻擦拭,避免粉尘影响新生儿呼吸。

不要将爽身粉涂于新生儿外阴,特别是女婴。

避免一手抱孩子,一手做其他事情,以免发生危险。 

【工具与材料】

澡盆、浴巾2条、小毛巾l条、婴儿专用沐浴露、洗发水、消毒棉签和棉球、婴儿润肤油、婴儿爽身粉、纸尿裤或干净的尿布和衣服。

【相关知识】

洗澡时间不宜过长,以10分钟左右为宜。

洗澡时,家政服务员及产妇应保持微笑,并和新生儿说话,增加感情交流。

洗澡时,应注意观察新生儿是否有异常情况发生,早发现问题早处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护理:新生儿洗澡

新生儿护理主要分为三个步骤、洗澡、洗澡后的处理。洗后,双手托住头颈部和臀部将新生儿抱出浴盆,放在干浴巾上迅速吸干身上水分。详细>>

新生儿护理:新生儿洗澡

新生儿护理主要分为三个步骤、洗澡、洗澡后的处理。洗后,双手托住头颈部和臀部将新生儿抱出浴盆,放在干浴巾上迅速吸干身上水分。详细>>

如何给新生儿洗澡?新生儿洗澡注意事项多

如何给新生儿洗澡?新生儿洗澡让许多新手爸妈手忙脚乱,怕宝宝不舒服,也怕洗得不干净。给新生儿洗澡怎样才能让宝宝感到舒适,自己又很从容呢?来……详细>>

如何为新生儿洗澡?新生儿洗澡注意事项

如何给新生儿洗澡呢?新生儿刚出生不久,十分娇弱,所以在洗澡时要万分小心。这也许会让新手妈妈手忙脚乱,别着急,不如先来看看小编介绍的给新……详细>>

新生儿护理手册——如何给新生儿洗澡?

给新生儿洗澡好处多,但是面对娇嫩的新生儿,不少新妈妈不知如何下手。怎样给新生宝宝洗澡你知道吗?婴儿洗澡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