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舌苔厚白是怎么回事?婴儿舌苔厚白怎么办?

2016-12-21 15:00:24      

妈妈们想要了解宝宝身体和肠胃的情况的时候就可以观察宝宝的舌苔是不是厚白。我们大家应该都有过看病的时候医生会让我们张开嘴,同时发出“啊”的声音的经络,这就是因为医生能从我们舌苔和口腔中细微的部分观察到我们身体的健康程度,妈妈在了解宝宝的身体健康程度的时候也可以通过观察宝宝的舌苔来了解。婴儿舌苔厚白是怎么回事呢?

苔色

1、白苔

白苔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其它颜色的苔可以认为是白苔基础上转化而形成的。白苔一般属肺,主表证、寒证,但临床上也有里证、热证而见白苔者。如薄白而润为风寒;薄白而燥为风热;寒湿之里证可见白而厚腻之苔。

2、黄苔

有淡黄、嫩黄、深黄、焦黄等不同。一般说,黄苔的颜色越深,则热邪越重。淡黄为微热;嫩黄热较重;深黄热更重;焦黄则为热结;黄而干为热伤津;黄而腻则为湿热。

3、灰黑苔

多主热证,亦有寒湿或虚寒证。舌苔灰黑而干,为热盛伤津;舌苔灰黑而湿润,多属阳虚寒盛。灰黑苔多见于疾病比较严重的阶段。

婴儿舌苔厚白的原因:

1、宝宝舌笞厚一般是由于脾胃虚,消化不好引起的。

2、一般宝宝以吃奶为主舌苔是会厚的,好多宝宝舌苔都会很厚。观察一下宝宝的大便,如果干燥,就是有些上火了。

婴儿舌苔厚白是怎么回事?

1、上火

妈妈们在遇到宝宝身体出现问题时总是非常的慌张,宝宝舌苔厚白是怎么回事呢?如果宝宝宝出现舌苔厚白同时还有口腔是时候,就是因为宝宝上火所导致的,宝宝上火一般都会引起宝宝身体内部积滞化热、不想吃东西,容易烦躁等状况。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可以给孩子吃一些小儿七星茶,它能帮助宝宝消化,清理宝宝的肠道,去火清热,有效的调理宝宝的肠道。同时,妈妈们在喂宝宝吃七星茶的时候,还需要给宝宝多喝一些白开水。

2、消化不良

宝宝出现消化不良的时候它的舌苔就会出现厚白的现象,我们在了解了宝宝舌苔厚白怎么回事之后,可以根据宝宝消化不良的症状来对宝宝进行调理。在前期,婴儿的消化系统还不是非常的完善,吃过东西之后就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一般在调理宝宝消化不良时可以从宝宝的饮食上着手。宝宝在遇到自己喜欢吃的东西的时候就会吃很多,这样很容易造成宝宝消化功能紊乱,所以宝宝在吃东西的时候要控制宝宝吃的数量,同时这一时期也要避免宝宝吃油腻,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这些都会导致宝宝不易消化。

3、腹部受凉

宝宝在睡觉的时候没有及时的为宝宝盖好被子,就容易导致宝宝腹部受凉,宝宝腹部受凉之后同样会影响到宝宝的消化功能,最终导致宝宝舌苔厚白,所以妈妈们在宝宝睡觉的时候需要及时的为宝宝盖好它的小肚子,避免宝宝腹部受凉,同时避免宝宝感冒。

婴儿舌苔厚白怎么办?

1、控制婴儿吃饭的数量。有时宝宝遇到喜欢吃的食物,往往会不知饥饱的使劲吃,这样容易让宝宝吃撑了,时间长了会使肠胃消化功能紊乱。因此家长要控制宝宝吃饭的饭量,中午可以多吃一些,晚上一定要少吃。有经验的医生都会警示我们:小孩子没有饿出病来的,都是撑着的。仔细想想有一定道理。

2、少吃油腻的、蛋白质含量很高的食物。这类食物都不易消化,吃多了对于婴儿脆弱的消化系统是个不小的负担。比如油条、瘦肉等,孩子都不易多吃。特别是婴儿舌苔厚白时,更要避免食用这类食物了。

3、多喝小米粥等养肠胃易消化的粥类。熬出米油的小米粥最有营养了,特别是表面漂浮的那层米油,能有效的保护宝宝的肠胃。宝宝多喝粘稠的小米粥,可以有效缓解消化不良症状,慢慢的舌苔也会恢复正常。熬小米粥时,可以适量放入些大米、绿豆更好。

4、避免吃过于辛辣、过咸的菜。婴儿的饮食易清淡,稍微露点咸滋味也行,这样孩子不至于吃菜吃伤了。但是很辣很咸的菜就不能给宝宝吃,这样的菜对宝宝的食道、肠胃刺激很大,影响肠胃的正常消化功能,时间长了会导致消化不良,舌苔发厚。

5、多吃温热的食物。宝宝吃的饭菜要热乎乎的吃才行,以不烫嘴为好。这样对宝宝娇嫩的肠胃来说最容易接受了,能使肠胃更好的工作,宝宝的消化会比较正常。

6、不要让宝宝腹部受凉。如果宝宝腹部受凉,很容易影响宝宝的正常消化更能,导致舌苔厚白。因此要在宝宝睡觉时护好他的肚子,特别是天冷时要缠上厚衣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舌苔厚白是怎么回事呢?

妈妈们在遇到宝宝身体出现问题时总是非常的慌张,如果宝宝宝出现舌苔厚白同时还有口腔是时候,就是因为宝宝上火所导致的,宝宝上火一般都会引起宝……详细>>

婴儿舌苔厚白是怎么回事

妈妈们想要了解宝宝身体和肠胃的情况的时候就可以观察宝宝的舌苔是不是厚白。喝奶后的残留物,这个不必管它,四个月左右自然会消失的。消化不良,……详细>>

如何防止婴儿舌苔厚白

使用矽胶刷牙齿套:现在市面上有许多专为新手爸妈设计的婴儿专用矽胶刷牙齿套,也可以帮宝宝清洁舌头和口腔。矽胶刷牙齿套长得很像牙刷,可以套在……详细>>

婴儿舌苔厚白是什么原因

消化不良,宝宝出现消化不良的时候它的舌苔就会出现厚白的现象。我们在了解了宝宝舌苔厚白怎么回事之后,可以根据宝宝消化不良的症状来对宝宝进行……详细>>

宝宝舌苔厚白是何原因 宝宝舌苔厚白怎么办

爸爸妈妈们在照顾宝宝的时候,也许会发现宝宝舌苔厚白,宝宝舌苔厚白是怎么回事呢?对于舌苔厚白的宝宝,又应该怎样护理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