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2016-12-21 15:11:00      

镁是机体维持正常生活必需的矿物质之一,是人体生成代谢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元素。正常足月新生儿体内含镁总量为1克左右,其中5%在骨骼中,45%在肌肉和软组织中,5%分布于胃液、血液和脑脊液中。健康婴儿镁正常值是2~3毫克/分升。

小儿血镁含量虽很少,但对机体作用相当大,它对维护中枢神经系统的结构功能、抑制神经肌肉的兴奋性、保障心肌正常收缩和冠状动脉的弹性、调节酶的活性、保证细胞内钾离子数量等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只要血镁降到1.5毫克/分升以下时,婴儿就会出现貌似低钙那样的低镁血症。

早产儿和新生儿出生3~5天后就可发病,轻者突然两眼角抽动,面肌痉挛,眼球上翻并有凝视,发作后入睡,醒后如常。重者面色苍白,不思饮食,惊厥时知觉丧失,手足节律性抽动,可有阵发性呼吸暂停和大小便失禁。

婴儿大多以全身性、阵发性痉挛为主,惊厥时意识丧失,两眼上翻固定,一日发作数次。低镁血症常发生在腹泻较久和营养不良的小儿身上,当出现震颤、手足抽搐或惊厥,用钙剂治疗无效时,应考虑低镁血症,血镁低于0.6mmoL/L,即可确诊。

为了预防婴儿低镁血症的发生,应大力提倡母乳喂养,并且在小儿辅食中及早添加各种瘦肉、鱼、豆制品、蔬菜和水果等含镁食物。

含镁丰富的食品有:牛奶、西红柿、香蕉、胡萝卜、菠菜、鸡肉、瘦肉等。

含镁较丰富的食品有:豆浆、鱼、猪肝、黄瓜、豆腐、小白菜、果汁、土豆、无碱馒头等。

含镁一般的食品有:煮鸡蛋、大米粥、苹果、梨、面包、西瓜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抽搐可能缺镁 母乳喂养搭配辅食可预防

为了预防婴儿低镁血症的发生,应大力提倡母乳喂养,并且在小儿辅食中及早添加各种瘦肉、鱼、豆制品、蔬菜和水果等含镁食物。 详细>>

婴儿缺镁也会手足抽动

妈妈以为孩子是低钙性抽搐,服点钙片就会好。谁知一连服了两周钙片,病情不但不见好转反而加重了,不思饮食,频频抽搐,并且出现阵发性呼吸暂停和……详细>>

婴儿手足抽动可能缺镁

镁是机体维持正常生活必需的矿物质之一,是人体生成代谢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元素。正常足月新生儿体内含镁总量为1克左右,其中5%在骨骼中,45……详细>>

婴儿抚触父亲角色不能缺

眼下的天气,正是给婴儿做抚触的好时候。宝宝抚触简单地说就是家人与婴儿皮肤的密切接触,通过抚触,使孩子最初认识自己的父母,是感情交流的最好……详细>>

易致婴儿猝死的几种状况

有的婴儿喜欢俯卧,而家人也没有留意到危险性,导致在夜里,孩子口鼻呼吸不畅,窒息夭亡。因此,婴儿的父母一定要注意孩子的睡姿,尤其夜间要勤看……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