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验孕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怀孕生孩子那些事 之 早孕保胎的8大误区

2016-12-22 09:42:30      

保胎已经成了一个产业,有形形色色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种的上下游保胎产品和服务,有专门的保胎医生,专门的保胎病房,还有专门的保胎食物,还有各种三姑六婆的保胎经验,有些产品和服务连我这个做了几十年妇产科的老医生都没有听说过,好神奇啊。

在保胎方面,有太多的荒诞离奇的说法和没有任何循证医学证据的做法,被问得多了,决定梳理一下共性的问题,为大家解读一下保胎常见的各种误区。

1。卧床休息

卧床休息是三姑六婆甚至是一些医生首先推荐的保胎做法,最过分的是规定连吃饭、大小便都必须在床上。我曾经有个病人被自己的亲妈逼着在床上躺着保胎大半年,等她来见我的时候小腿的肌肉已经萎缩了,真够狠的。

其实,早就有临床研究证实卧床保胎是没有任何益处的,不要说卧床休息了,就是你把她每天倒挂起来,该流产的还是会流产。

虽然没有任何的证据,但是依然还是有很多人要求孕妇卧床休息保胎,包括一些医生也会和孕妇这么说,这些人应该要额外交税,交智商税,麻烦税务局的同志来收一收。

2。反复抽血查hCG和孕酮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有些医生和患者养成了一个不好的习惯,一怀孕就开始抽血查hCG和孕酮,而且是反复的抽血检查。其实,对于正常的妊娠来讲,根本没有必要去抽血查hCG和孕酮。即使是对于保胎病人,也没有必要频繁检查hCG,虽然检查hCG可以帮助判断胚胎的发育情况,但是最终判断胚胎是好是坏,是宫内还是宫外的金标准还是超声检查,做再多的hCG检查也没有用。

孕10周前孕酮以卵巢黄体产生为主,孕7周前完全依赖黄体分泌孕酮,10周后主要以胎盘分泌为主,12周黄体退化,完全由胎盘取代。

孕早期孕酮的分泌呈脉冲性,水平波动很大,有时低至5ng/ml。孕酮在孕6-10周的范围中基本处于一个平台期,在孕7-9周时还会出现生理性下降,然后再回升。所以即使测到孕酮值低,也并不说明胚胎发育异常。

因此,根据孕酮的水平根本无法判断胚胎的发育情况和预后,“孕酮低”是个伪命题,很多人是白白的抽了很多血,被扣上了沉重的“孕酮低”的帽子,然后就开始了漫长的卧床休息和口服黄体酮,阴道塞黄体酮,屁股上打黄体酮的保胎之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生孩子那些事之早孕B超很重要

有些女性朋友怀孕后对于做B超有些心理抵触,怕做B超会对胚胎有不好的影响。其实用不着担心,早孕做B超非但不会对胚胎有不良影响,反而有很多好……详细>>

怀孕生孩子那些事之早孕B超很重要

有些女性朋友怀孕后对于做B超有些心理抵触,怕做B超会对胚胎有不好的影响。其实用不着担心,早孕做B超非但不会对胚胎有不良影响,反而有很多好……详细>>

什么状况下需要保胎?孕期保胎的方法

在孕期出现哪些状况需要注意保胎呢?为了保证胎儿的安全和健康,如果准妈妈在孕期出现以下状况就要注意保胎了哦。详细>>

孕早期保胎的注意事项

胚胎也会优胜劣汰,有些畸形胎儿会通过自然流产的方式脱离母体。相关研究发现各种流产中,若经积极治疗仍不能奏效,往往是胚胎存在某些缺陷。因此……详细>>

孕早期吃什么保胎

怀孕初期,即头3个月,胎儿的主要器官已分化而成,但生长速度较慢,孕妇每天只需要增加209干焦(50千卡)的热量就可以了。这时期,孕妇由于……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