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妊娠期的脚气病

2016-12-22 10:52:21      

妊娠期的脚气病以疲乏、软弱、小腿沉重、肌肉酸痛、头痛、失眠及纳差等为首发表现。典型表现为上升性对称性周围神经炎,以下肢多见即自足部到踝部感觉过敏,有灼痛感、针刺感、蚁爬样感觉,呈袜套型分布,夜间尤甚。其它的表现还有肌肉酸痛,严重的甚至不能走路、上下楼梯困难。或者发生脚气病性心脏病,有心悸、气促及胸闷作痛,部分患者出现下肢水肿。

妊娠合并脚气病可致新生儿先天性脚气病。新生儿出生时即见全身水肿,体温不开,吮吸无力,反复呕吐,肢体柔软终日睡眠,哭声低细等。妊娠期脚气病是由于维生素B1缺乏而引起的,多发生在以米为主食的地区。维生素B1,又称硫胺素,存在于许多食物中,以酵母含量较多,豆类、麦类、肉类、心、肝、肾中含量也很多。米、麦类食物的胚体中含量尤其丰富。

妊娠妇女对硫胺素的需要量增加,如果因为饮食或吸收的原因导致维生素B1供给不足,就可能造成妊娠期脚气病,主要原因有:

1、多食精制大米。米类精制加工时硫胺素常有损失,大米损失更多,精制大米中硫胺素含量仅为粗米的1/3或更低。米糠中含量很高。

2、食用变质食物,其所含硫胺素大为减少。

3、淘米及烹煮方法不当。硫胺素为水溶性维生素,在淘洗或蒸煮时,米中硫胺素多溶解于水中而损失,尤其“捞饭”中B的含量更少。

4、孕妇患有慢性胃肠病致使摄人减少,慢性腹泻使吸收发生障碍。

预防和治疗妊娠期脚气病预防:

1、妊娠期间可适当进食粗米类食品和其它含硫胺素丰富的食物。

2、改进淘木及烹煮方法,纠正“捞饭”的烹调习惯,以避免硫胺素从米汤或菜汤中损失。

3、在吃米食地区,提倡混合膳食。米、面共进。

4、治疗妊娠妇女的慢性疾病,如慢性胃肠病等。

5、增加豆制品及肉类,或辅以酵母片,口服。

6、注意休息,过度疲劳、发热及腹泻等可诱发本病。治疗:口服维生素B1,每次5-10毫克,每日3次。肠道吸收不良者,维生素B,注射液10毫克肌注,每日1-2次。口服酵母片或复合维生素B族,以预防或补充体内其它B族维生素的不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的脚气病

妊娠期的脚气病以疲乏、软弱、小腿沉重、肌肉酸痛、头痛、失眠及纳差等为首发表现。典型表现为上升性对称性周围神经炎,以下肢多见即自足部到踝部……详细>>

婴儿脚气病听过吗 宝宝这表现或是患了脚气病

婴儿脚气病以腿脚麻木、酸痛、软弱,或挛急、肿胀,或枯萎等为主要表现的疾病。那么婴儿脚气病的症状有哪些?这是很多妈妈们关心的问题。详细>>

孩子患脚气病的原因 孩子有脚气怎么办

有些细心的妈妈可能会发现小孩子竟然会有脚气,但是很多妈妈也许都不以为意也没当回事。但是当孩子患有脚气病的话,不重视可是不行的。那么孩子患……详细>>

宝宝有脚气病该怎么办?

婴幼儿患脚气病的人数较多,这是由于婴幼儿生长发育迅速,对维生素B的需要量相应增多,再加上婴幼儿的抵抗力较差,所以易患此病。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食谱

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呢?顾名思义就要在怀孕期间出现的糖尿病,孕期患了糖尿病对母体和胎儿发育都是有弊端的。下面就来看看妊娠期糖尿病的食谱有……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