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破解羊水穿刺的三大迷思

2016-12-22 11:06:48      

羊水穿刺是孕期检查的项目之一,可判断胎儿是否有疾病或者存在畸形等。因为羊水穿刺存在一定的风险,所以并没有很多孕妇去做羊水穿刺。

1、羊水穿刺的由来?

羊水穿刺发展至今,已有超过100年的历史,随着技术进步,公元1956年时,国外学者发现可用羊水细胞中的染色体来预测胎儿性别,这也是第一次将羊水用于基因诊断。至今,羊水穿刺已成为产前染色体异常诊断的重要项目,因为羊水中含有胎儿尿液与剥落的细胞,可诊断胎儿是否患有先天性疾病或代谢性疾病、开放性神经管缺损(可分析胎儿甲胎蛋白浓度)及胎儿肺部成熟度(可得知胎儿若早产是否可能造成风险)。对医生与准爸妈来说,这些诊断数据能够反映胎儿的健康状况,进而为未来做好准备。

2、羊水穿刺风险有多大?

目前羊水穿刺的风险已降到极低,可控制在千分之三以内。最主要是因为现代医生的技术日益纯熟,且配合精准的超声波检查,通常不会对胎儿造成伤害或生命危险。不过,如果未彻底消毒,或针头刺进其他部位(例如肠子),可能会导致感染,造成孕妇出现败血性休克、发烧、子宫收缩等症状,甚至引起早产。

但发生机率也仅止于千分之一左右。虽然羊膜穿刺风险极低,纵使术前已谨慎消毒,但少数准妈妈仍会在术后出现子宫收缩、羊水渗漏、阴道微量出血等后遗症,若出现这些症状,建议准妈妈至医院回诊,检查之后通再配合适度休息,通常都不会有太大问题。

3、羊水穿刺的适应症是什么?

若准妈妈身为高龄产妇,又担心染色体异常,不妨进行羊水穿刺。毕竟高龄产妇的卵子质量不如年轻女性,在细胞分裂的过程中容易出错,一旦染色体出错,未来宝宝的智商、器官等将出现多重性异常表现。

比如,第21对染色体多出一条,便会形成所谓的唐氏综合症(第18对染色体异常为爱德华氏综合症,第13对染色体异常则为巴陶氏症)。除此之外,习惯性流产、以往家族中曾有人生下染色体异常的宝宝,都属于符合羊水穿刺适应症的孕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羊水穿刺 羊水穿刺常识介绍

羊水穿刺是用于确诊胎儿是否有染色体异常、神经管缺陷以及某些能在羊水中反映出来的遗传性代谢疾病。穿刺时用穿刺针穿过孕妇的腹壁刺入宫腔吸出少……详细>>

哪些孕妇需要做羊水穿刺 羊水穿刺的检查目的

很大一部分在与其你检查中是需要做羊水穿刺的,那么羊水穿刺到底检查什么?应该注意什么事情?详细>>

羊水穿刺怎么做

羊水穿刺怎么做,具体步骤如下。详细>>

羊水穿刺你知道多少

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是天下父母的最大心愿。多数准妈妈只知道B超检查能发现胎儿畸形,殊不知并不是所有的畸形和异常均能被B超发现,有些异常B超……详细>>

羊水穿刺在什么时候做

羊水穿刺在什么时候做?什么时候做羊水穿刺效果好呢?专家告诉我们说羊水穿刺在怀孕14周到29周进行。这时候做羊水穿刺效果比较突出。羊水穿刺……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