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超重”的新生儿情商低

2016-12-22 14:12:47      

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是孩子出生时体重越重越好,正所谓先天足后天好养。大家都为6.7公斤的沈阳第一婴拍案称奇,殊不知这个传统观念其实存在极大的误区。新生儿的最佳体重为6斤3两-6斤7两,超重或会增加成年疾病的几率,其情商也明显低于体重正常的婴儿。

据介绍,新生儿顺产分娩时头部受产道摩擦,挤压大脑两侧发动情商的颞叶,有利于新生儿情商的培养。日前,医院做了一项对出生7-14天的新生儿做精神行为评分调查发现,剖腹产的婴儿明显低分与顺产儿。此外,剖腹产还可能对孩子的糖代谢和神经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世卫组织规定剖腹产率必须控制在15%以内,但中国的剖腹产率高达50%,在广州、上海等大城市,这个数字甚至达到70%-80%。剖腹产跟婴儿体重密切相关,专家呼吁,要加强对母亲孕期的体重检测,防止体重超标。一般来说,从怀孕到产出,母亲的体重增加最好控制再28斤以内,怀孕的不同时期都应进行体重监控。在怀孕早期的三个月内,应控制每个月的体重增加不超过一斤;怀孕四到六个月,每周的增重在半斤到一斤之间;怀孕晚期,每个月增重大约一斤。

此外,中国人的传统观点是坐月子时不出门、不吹风,这也是不科学的。生完孩子10天后,产妇应适当参加室外活动,至少10天得见一次太阳,防止骨量流失引起骨质疏松。怀孕期间最好每天有20分钟的日晒,但必须保护好头部、眼睛,防止晒伤。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超重是喜还是忧

在很多人,尤其是老辈人看来,婴儿就是要胖才好,说明营养跟上了。所以在怀孕期间,只要是孕妇能吃,就放开了吃,认为这样才不会委屈了肚子里的小……详细>>

新生儿超重或会增加疾病的几率

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是孩子出生时体重越重越好,正所谓先天足后天好养。大家都为6.7公斤的沈阳第一婴拍案称奇,殊不知这个传统观念其实存在极大的……详细>>

研究发现,超重产妇生下的新生儿易缺氧

研究人员选取了170多万名单胎足月分娩婴儿的数据资料,医生根据婴儿的皮肤颜色、心搏速率、呼吸、肌张力及运动反射等体征进行评分。满10分者……详细>>

低重儿、新生儿的护理

极低体重儿的存活率标志着医院的医疗水平,护理质量是医疗质量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必须要有人去严格执行,在执行的过程,需要督……详细>>

低重儿、新生儿的护理

极低体重儿的存活率标志着医院的医疗水平,护理质量是医疗质量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必须要有人去严格执行,在执行的过程,需要督……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