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高血压夜间会尖声哭叫 怎么才能预防孩子高血压

2017-01-01 08:51:39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内科常见的疾病,随着近年来人们对高血压的研究不断增多,小儿高血压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了。小儿高血压与成人高血压的判断标准不同,临床表现也有很大的差别。那么小儿高血压到底有什么临床表现呢?

小儿高血压有什么临床表现

小儿高血压早期患儿往往无明显的自觉症状。随着血压的不断升高,患儿的症状会越来越明显,当血压明显升高时,患儿会出现头痛、头晕、眼花、恶心、呕吐等症状。婴幼儿因不会说话,常表现为烦躁不安、哭闹、过于兴奋、易怒、夜间尖声哭叫等。有的患儿表现为体重不增,发育停滞。血压过高时患儿还会发生头痛头晕加剧,心慌气急,视力模糊,惊厥,失语,偏瘫等高血压危象。一旦脑、心、肾等脏器损害严重时,会导致脑卒中、心力衰竭、尿毒症等危及生命的危象。

小儿高血压包括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两种。原发性高血压通常仅有以上表现,而继发性高血压患儿除了上述表现之外,还会伴有原发病的症状,如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患儿,在血压升高的同时,有发烧、浮肿、血尿、少尿、蛋白尿等。嗜铬细胞瘤的患儿除了血压升高外,还有心悸、心律失常、多汗、手足厥冷等症状。肾动脉狭窄、多囊肾等在婴幼儿期即可引起高血压,患儿常表现为发烧、咳喘、浮肿、苍白、乏力等,最终出现心衰,常被误诊为心脏病。

小儿高血压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1)重点预防对象

对血压正常偏高儿童、有阳性家族史者及肥胖儿应作为重点预防对象,定期测量血压。从儿童开始就应加强血管保护,预防粥样斑块形成。若有高血压家族史、肾炎病史以及肥胖的4岁以上儿童,经常头昏、头晕、心慌,家长应提高警惕,尽早带孩子到医院测量血压,以争取早期发现问题,予以合理治疗。

(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饮食方面保证儿童正常生长发育需要,合理营养平衡膳食,避免超重,并应从婴幼儿时期开始,避免喂哺过量牛奶或总热卡过多。日常饮食避免过多高脂高胆固醇饮食 ,少食精米精面,多食蔬菜,鼓励低盐饮食,少吃肥肉、猪油等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因为胆固醇高,血管内皮会长斑块,把血管堵塞,容易出现动脉硬化,造成高血压病及冠心病。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起居要有规律,早睡早起。坚持体育锻炼,避免精神过度紧张的刺激,如学习负担过重、富于恐怖或惊骇性内容的电视及电影等,减轻环境中的噪音,保证足够睡眠时间,不通宵熬夜,因为睡眠时血管放松,血压可以下降。避免吸烟饮酒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过量服用维D孩子患高血压 如何预防小儿高血压

小儿高血压高血压是怎么回事?什么原因导致小儿患上高血压?很多人都知道成年人容易患高血压,殊不知,小儿也可能患上高血压,小儿高血压是很少的……详细>>

小儿高血压诊断标准是多少 控制饮食预防孩子高血压

儿童高血压由于儿童不懂表达,常常延误病机造成很多危害,因此越来越引起人们重视。今天本文来介绍下儿童高血压的诊断标准。详细>>

别看孩子小也会有高血压 须知小儿高血压的这些表现

儿童高血压会出现头晕、乏力、恶心等症状,甚至有的患儿会出现视力障碍的问题,家长最好了解儿童高血压的症状表现,做好高血压的防治工作,高血压……详细>>

孩子常喊头痛恐是高血压 小儿高血压怎么办

儿童高血压的知晓率和受重视程度都比较低,因为儿童不会或很少能正确诉说症状,儿科医生对此关注也不够,绝大多数家长意识不到儿童高血压的危害性……详细>>

如何及时发现孩子高血压 小儿高血压的原因解析

说起高血压,大多数人都会想到老人或者肥胖者,因为他们都是高血压的高发人群。但是专家却要提醒家长朋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儿童高血压……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