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解析宫角妊娠的原因与症状

2016-12-23 11:19:20      

宫角妊娠是胚胎种植在接近子宫与输卵管开口交界处的宫角部,属于子宫腔内的妊娠,从严格的定义上不属于异位妊娠,但在治疗上与异位妊娠有相似处。宫角妊娠较为罕见,宫角妊娠及输卵管间质部妊娠的发生率仅占异位妊娠的2.56%~4.2%,与正常分娩比例大约为1:2500~1:5000。

因子宫角部肌组织薄,又是子宫血管与卵巢动静脉及输卵管血管吻合处,血运丰富,孕卵种植在此异常位置,随着孕周增长,宫角肌层变薄,一旦肌层破裂,出血甚多,若诊断延误可能危及生命。

发生宫角妊娠的原因至今还不能明确,推断可能有以下3个方面:

1、炎症。人流、药流、盆腔炎等原因使子宫、输卵管发生炎症改变,其内膜细胞表面的纤毛丧失运动功能,运输受精卵的正常功能受到影响,受精卵受阻于输卵管内间质部,到达宫角,导致宫角妊娠发生。

2、宫内节育器。宫内节育器通常指上环,它的避孕机理是有干扰受精卵着床,从而避孕。如果受精卵不能正常种植于子宫腔,而附着于子宫角处,可能引起宫角妊娠。目前的临床研究资料不能提示宫内节育器增加宫角妊娠的发生率,尚不能轻易下结论,但是,临床表明,宫内节育器确实可以引起宫角妊娠。

3、体外受精和胚胎移植。这可能是偶发地将胚胎注入宫角,或胚胎自宫腔移行至宫角时,而宫角已存在某些病变,不能使胚胎返回宫腔。胚胎移植的孕妇发生宫角妊娠的比率较自然妊娠高。

宫角妊娠的常见的表现:

1、阴道出血。宫角妊娠,在早孕时易发生流产,常有大出血,如达足月可随时发生子宫破裂,产后胎盘不易剥离,可致大出血,危及产妇生命。

2、下腹痛。先兆流产引起的子宫收缩出现宫缩痛。

3、宫角处压痛。妇科检查时在子宫的一侧角部明显突起,呈囊性,有压痛。

4、B超检查发现胚胎在宫角处。宫角妊娠的孕妇在早期超声检查时会发现胚胎存在于一侧子宫角。孕周增大后发现胎儿在宫腔内,胎盘附着于一侧宫角处。

孕妈妈如果在孕期发现有先兆流产的症状时,一定到医院就诊,除外宫外孕和宫角妊娠,不能在家自行保胎,以免发生危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宫角妊娠是怎么回事?如何治疗?

什么是宫角妊娠呢?准妈妈在孕期要特别注意自身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了任何问题都要及时诊断和治疗,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胎儿的正常出生。今天,小编……详细>>

妊娠中毒的原因和症状

妊娠中毒一般出现在怀孕晚期,准妈妈如果出现了妊娠中毒症的状况就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就诊哦。不然,就会影响到母体健康和胎儿发育。今天,就和……详细>>

妊娠疤痕的原因

对于不得不剖宫产的孕妈咪来说,手术疤痕是一直耿耿于怀的事,虽然疤痕的大小与个体情况密切相关,但是一些措施也能使得手术的疤痕尽量缩小。详细>>

过期妊娠的原因和危害

什么是过期妊娠呢?过期妊娠是指预产期过了2周仍然没有分娩的症状。过期妊娠无论对于母体还是宝宝危害都是很大的,准妈妈应要尽量避免过期妊娠的……详细>>

妊娠纹的形成原因及部位

妊娠纹是大多数准妈妈在孕期都会出现的皮肤变化,你是不是为此很苦恼呢?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