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过期妊娠只会害了孩子

2016-12-23 11:21:29      

妊娠达到或超过42周,称为过期妊娠。其发生率约占妊娠总数的5~12%。过期妊娠的胎儿围产病率和死亡率增高,并随妊娠延长而加剧,妊娠43周时围产儿死亡率为正常3倍。44周时为正常5倍。初产妇过期妊娠胎儿较经产妇者危险性增加。

很多产妇及家属迷信所谓的“瓜熟蒂落”,认为孩子迟早会生下来,孩子不出生,是因为孩子还没有成熟,引产出生的孩子不好,所以,即使妊娠超过42周也不同意引产。事实上,如果孩子晚出来一分钟,母亲和胎儿都会多一分的危险。因为:

1、过期妊娠时,若胎盘功能良好,可形成巨大儿,使难产的机会增加。

2、胎儿颅骨变硬,变形能力低,不易适应产道,而使难产的机会增加。

3、若胎盘功能减退,围产儿死亡率增加,较正常妊娠者高4倍。

4、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新生儿胎粪吸入综合征、产伤以及新生儿低血糖的发生率增高。

5、由于难产情况的增加,从而增加了母体损伤以及产褥感染的机会。

为了预防过期妊娠,准妈妈有必要详细回忆,月经史是否规律,是否在停经6周就开始有早孕反应,初次胎动时间是否在停经后的18周-20周之间,子宫底增大的高度是多少等。将这些情况及时告知医生,医生方可正确地作出预产期的判断。

当所有的检测都表明准妈妈的确过了预产期时,准妈妈也不必太紧张。因为在预产期之后的两周内分娩对母婴影响并不大。准妈妈只需坚持产检,并缩短检查间隔时间,随时与医生联系,以便及时了解宝宝的最新孕育和生长情况。如无异常,在密切监护下就可继续妊娠。

另外,准妈妈需要坚持每日测胎动数,每日要测3次胎动数(一般而言是早、中、晚各一次),每次需要一小时,胎动每小时至少应在3次以上。如发现胎动频繁或减弱,每次测胎动的时间就要延长一小时,如果情况依然异常,就应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期妊娠只会害了孩子

妊娠达到或超过42周,称为过期妊娠。其发生率约占妊娠总数的5~12%。过期妊娠的胎儿围产病率和死亡率增高,并随妊娠延长而加剧,妊娠43周……详细>>

过期妊娠有5危害 如何预防过期妊娠?

如何预防过期妊娠呢?所谓过期妊娠就是过了预产期后,仍然没有分娩的征兆,这样是很危险的哦。孕妇在怀孕晚期要特别注意避免过期妊娠的发生。在这……详细>>

4原因导致过期妊娠 过期妊娠有3危害

所谓过期妊娠就是指过了预产期的时间,胎儿却还没有分娩的征兆。在这个时候,准妈妈就要引起重视了,因为过期妊娠对胎儿的危害是很大的。那么,造……详细>>

过期妊娠的原因和危害

什么是过期妊娠呢?过期妊娠是指预产期过了2周仍然没有分娩的症状。过期妊娠无论对于母体还是宝宝危害都是很大的,准妈妈应要尽量避免过期妊娠的……详细>>

过期妊娠对胎儿危害有哪些?预防过期妊娠的方法

过期妊娠对胎儿的危害有哪些?预产期到了,准妈妈的肚子却还是没有动静,这时就要及时告诉医生哦。因为,过期妊娠对胎儿的危害是很大的。那么,……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