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妊娠反应可以透视胎儿健康

2016-12-23 11:21:29      

妊娠反应,就整个妊娠过程而言仅是阶段性现象,绝大部分妊娠都有恶心和呕吐的发生,一般从妊娠6~8周开始,到10~12周达到高峰,一半左右在妊娠14周前缓解,90%在妊娠22周前缓解。80%孕吐的女性呕吐持续整天,而不仅仅是晨吐。

妊娠反应一般从闭经6周开始,约12周前后自然消失,很多准妈妈都忍一忍度过妊娠期,但是,从优生学的角度来看,不能不警惕妊娠反应对胎儿优生的影响。尤其是妊娠反应严重的准妈妈,更不能忽视妊娠反应。

1、妊娠反应可能造成营养不良

怀孕初期的三个月是胎儿发育的关键时期,宝宝身体的主要器官包括中枢系统大脑、脊柱等都在发育生长,孕妇得注意加强营养。而此时的妊娠反应,呕吐、头晕乏力、倦怠嗜睡,食欲减退等症状,很可能会不同程度地造成摄取不到足够的营养。

孕妇营养不良可直接影响到胎儿的营养需求及各种器官的正常发育。据有关资料表明,妊娠反应能导致低体重儿产出,而在低体重的新生儿中,约有30%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精神和智力方面的问题,低体重儿先天性异常的发生率比正常体重儿高8倍。

2、妊娠反应可能导致孕期贫血

胎 儿所需要的营养来自母体,而母体是通过血液把营养输送给胎儿。当孕妇摄取不到足够的营养,就容易导致贫血,患有严重贫血的孕妈妈由于子宫缺血缺氧,胎盘灌 注不足,易于造成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和健康,比如引起胎膜早破,导致早产及新生儿体重偏轻等症状。严重情况下,即使能够足月妊娠, 宝宝生下来也会个子小、重量轻、智力差。

同时,孕期贫血会使得胎宝宝铁储备不足,这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胎宝宝的智力发育和免疫系统的发育。严重时,这还会造成宝宝出生后贫血。宝宝出生后,这会造成视觉和运动不灵活。

3、妊娠反应可能导致免疫能力降低

当孕妇摄取不到足够的营养,只能利用体内贮存的蛋白质、脂肪等来补充胎儿的需要,以至于有些准妈妈体重下降、抵抗力降低,容易生病,影响胎儿健康。严重的还可能因发生脱水或酸中毒而威胁孕妇和胎儿的生命。

免疫系统能力降低时,孕妇面临的感染发炎风险越高,实际发生感染的情况越严重,其新生儿的免疫力指标与正常指标的差距越大。孕期曾发生过感染的孕妇,其新生儿的免疫系统受影响程度也相对较重,其中一些孩子在刚出生后无法抵御感染并因此生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反应可能并非妊娠引起

妊娠期合并病毒性肝炎的初期症状与妊娠期的反应类似,很容易被忽视,待症状严重时才发现,往往影响预后。如果妊娠期间出现长久呕吐,一般的治疗又……详细>>

妊娠反应可引起消化不良

怀孕最神奇之处就在于肚子中新生命的诞生。而随着这个小东西的出现与成长,孕妇全身都会发生一些不太好的变化,比如头发少了,记忆力不如从前了……详细>>

怎么缓解妊娠反应

怎么缓解妊娠反应?为了能平安地度过妊娠期,生个健康的小宝宝。孕妇在日常生活中首先要树立信心,保持精神和心理平衡,因为妊娠呕吐是一种正常的……详细>>

准爸爸的妊娠反应

一提起妊娠反应,人们都以为这是孕妇的事,其实,有些准爸爸也可能发生妊娠反应。他们的反应与妻子不同,不是恶心、呕吐和嗅觉异常敏感,而是周身……详细>>

怎么缓解妊娠反应

怎么缓解妊娠反应?为了能平安地度过妊娠期,生个健康的小宝宝。孕妇在日常生活中首先要树立信心,保持精神和心理平衡,因为妊娠呕吐是一种正常的……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