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怎样让宝宝吃到更好的母乳?

2016-12-23 11:41:58      

小宝宝出生后,新妈妈很快就会分泌乳汁,可是许多新妈妈对初乳并不了解,或者因为其他原因,放弃了提早给宝宝哺乳的时机,浪费了珍贵的初乳,实在太可惜。所以新妈妈要掌握以下几个关键词,对自己的乳汁有一定的了解,让自己的乳汁丰沛而有营养。

关键词1:初乳

所谓初乳,是指产后头几天的乳汁,质稠而带黄色,所含脂肪较少,而球蛋白、抗体、微量元素、钙磷、白细胞等免疫物质都比较多,比其他时间的母乳抗病能力更强,对新生儿发育和抗感染十分重要。

正确做法:早开奶

也就是越早喂奶越好。新妈妈生完孩子稍事休息后,第1小时内就可以开始给宝宝喂奶了。让宝宝多吸吮,不仅能刺激乳房分泌乳汁,还可以增进母子之间最初的亲子感情。

关键词2:前奶、后奶

每次喂奶时,根据母乳分泌的先后,乳汁还有前奶和后奶之分。

先吸出来的奶叫前奶,虽然看上去比较稀薄,却富含水分、蛋白质,这也让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在出生后4个月内一般不需要额外补充水。

前奶以后的乳汁,变成了白色,比较浓稠,这便是后奶了。后奶富含脂肪、乳糖和其他营养素,能提供许多热量,保证孩子吃后不会经常饿。

正确做法:千万不要把刚开始的乳汁挤掉

也不可喂一会儿这一侧又换另一侧,要让宝宝尽量吃空一侧再换,这样才可保证孩子摄取足够的营养。如果只吃前奶,孩子会比较瘦小;只吃后奶,又会缺少水分和蛋白质。

关键词3:稀奶、稠奶

即便是从一只乳房里分泌的乳汁,也会有时浓、有时稀,这是不同体质或不同营养状况造成的。一般来说,如果妈妈平时膳食平衡,营养均衡,奶水会比较浓,这样的乳汁营养相对比较丰富。如果妈妈营养跟不上,吃的东西比较稀,乳汁也会稀一点儿。奶水稀一次两次无所谓,如果一直这样,就难以满足孩子的营养需求。

正确做法:妈妈要增加蛋白质的摄入

这是为了保证乳汁的营养。但要注意营养不要过于丰富。大鱼大肉吃多了,奶水上有时会漂着一层油,宝宝吃了这样的奶,根本消化不了,很容易出现脂肪泻。因此,新妈妈不能补过,肉、豆制品、鸡蛋、蔬菜水果,按比例搭配,保证自己的营养摄入,不挑食就行了。此外,辛辣、刺激性食品、易过敏食品、酒精等,在哺乳期间都要限食。

关键词4:过渡乳、成熟乳

按照产后时间的不同,母乳分为初乳、过渡乳、成熟乳和晚乳。其中,初乳和成熟乳最为重要。 成熟乳是产后第7天至9个月分泌的乳汁,此时母乳各种成分比较固定,其中蛋白质、脂肪和糖的比例为1∶3∶6。

初乳和成熟乳之间的母乳叫过渡乳,这一时期很短,但此阶段母乳含脂肪最高,蛋白质、矿物质逐渐减少。

9个月之后的母乳就是晚乳了,晚乳中各种成分含量均有下降,分泌量减少。

正确做法:建议母乳喂养到2岁

但要注意,为保证孩子的营养,应及时添加辅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的婴儿智力更好

科学家们早就注意到,用母乳喂养的婴儿通常在智力上比那些食用母乳代用品的婴儿发育得更好,因此,尽管科学家还没有找到影响智力发育的人类基因,……详细>>

吃母乳的宝宝更健康 这四类宝宝却要躲着母乳点

宝宝吃母乳有哪些好处?刚刚生完宝宝的妈妈都会开始分泌乳汁,如果奶水过少的妈妈需要服用一些下奶的汤水,如鲫鱼汤、猪蹄黄豆汤、乌鸡汤等,另外……详细>>

宝宝吃了母乳会变得更乖

母乳是婴儿最佳的食物,为新生婴儿提供了快速生长所需的全部营养素。母乳中含有的色氨酸可能是调节婴儿情绪的重要营养素,由此可见,婴儿吃了母乳……详细>>

了解母乳让宝宝吃得更健康

很多妈妈对母乳有误解,认为初乳对宝宝不好,其实这种说法是错的,初乳对宝宝的健是康有好处的。详细>>

哪种睡姿对宝宝的发育更好

人的睡眠姿态有多种:仰卧、俯卧、侧卧。不同的睡姿对婴幼儿的身体发育有不同的影响。哪种睡姿对宝宝的发育更好?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