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风疹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痱子麻疹幼儿急疹玫瑰糠疹单纯糠疹

胎盘:胎儿的“水晶宫”

2016-12-23 11:54:15      

成熟的胎盘呈扁平盘状,中部厚,边缘薄。直径约为16-20厘米,厚约为1.5-3厘米,重量为胎儿体重的1/6,平均为500-600克。胎盘由胚胎的绒毛和子宫的蜕膜在妊娠6-9周开始形成,到孕3个月后完全形成。胎盘的母体面呈暗红色,胎儿面呈红色,并且很光滑,表面盖有羊膜,脐带附着在膜盘中央或偏侧方。

胎盘是介于母体与胎儿之间特殊的器官。

胎儿的血液经过动脉进入胎盘的绒毛血管中,来自母体的血液流入绒毛周围的间隙(大部分绒毛都浸泡在绒毛间隙血液中),通过绒毛上皮的渗透作用,胎儿可自母体吸取营养,排出废物及交换气体,母子血液是不相混的。

胎盘有五大功能:

1、 气体交换功能。胎盘代替胎儿的肺部起气体交换作用,气体主要是通过扩散来交换的。故胎盘血液循环发生障碍时,能引起胎儿缺氧、宫内窒息,甚至死亡。

2、 营养功能。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都通过胎盘由母体供给。通过胎盘,胎儿能从母体血液中摄取水份、葡萄糖、氨基酸、脂酸、无机盐及维生素等各种物质,此外,一般药物如巴比妥类、氯丙嗪、吗啡、奎宁、忆醚、氯仿、砷剂、磺胺、抗菌素及内分泌素等,都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血液内,因此孕妇用药时,应考虑对胎儿有无影响。

3、 排泄功能。胎儿血液中的代谢废物如尿酸、尿素,都经胎盘进入母体而排出体外。

4、 防御功能。胎盘膜有阻挡母体血液内大分子物质进入胎儿血循环的作用。一般细菌不能通过,但有些病毒如风疹、脑炎、脊髓灰质炎及梅素螺旋体、疟原虫、结核杆菌等能进入胎儿血内或先在胎盘中形成病灶,破坏绒毛,然后进入胎儿血液内;母血中所含抗体也能通过胎盘进入体内。

5、 内分泌功能。胎盘能产生以下几中内分泌激素。

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可维持妊娠,由合体滋养层细胞分泌,在受精后第3周可于母体中测出,至第6周达到高峰,以后逐渐下降。临床上可利用生物学或免疫学方法检查孕妇尿中的这种激素,作为诊断妊娠的依据。绒毛膜腺生长激素或称胎盘催乳激素。受精后第2个月出现,第8个月达到高峰直至分娩。具有促进母体乳腺生长的作用。

孕激素。于第4个月开始分泌,此时母体卵巢的黄体已渐退化,胎盘产生孕激素可继续维持妊娠。

雌激素。与孕激素一起于分娩前持续分泌,有保持妊娠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盘——胎儿的“水晶宫”

成熟的胎盘呈扁平盘状,中部厚,边缘薄。直径约为16-20厘米,厚约为1.5-3厘米,重量为胎儿体重的1/6,平均为500-600克。胎盘……详细>>

胎盘钙化表示胎儿有危险吗

胎盘钙化是由于孕妇晚期胎盘发生局灶性梗死所致,梗死灶越多,出现钙化点就越多,B超下表现的较强光斑点就越多。B超检测时可根据胎盘钙化斑点分……详细>>

胎盘功能不全对胎儿影响大 可使孩子智力落后

产检时间表是准妈妈在孕期会反复看见的必知常识,其中很容易被忽视的是关于胎盘的检查。要知道胎盘功能不全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要及时知道哪些原……详细>>

胎盘功能障碍影响胎儿发育

胎盘的功能有很多,如果出现胎盘功能障碍就会影响到胎儿发育。在孕期,准妈妈要特别了解胎盘的功能有哪些,并且避免出现胎盘功能障碍而危害到胎儿……详细>>

过期妊娠胎盘老化胎儿易亡

一般孕周为40周(280天)左右,足月妊娠时间可稍有差异,凡是妊娠38—42周分娩者都属于正常足月妊娠,如果孕42周仍未分娩者称为过期妊……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