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眼屎多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化脓性眼内炎

宝宝眼屎多怎么回事?

2016-12-23 12:03:19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长得漂亮健康,眼睛清澈又明亮,讨人喜欢。可是,有时出现了比较多的眼屎,甚至眼皮都粘在一起了,那么宝宝眼屎多怎么回事呢?

一、倒睫毛

宝宝2-3个月大时,睫毛容易向内生长,摩擦刺激眼球就会产生眼屎。到了宝宝1岁左右,睫毛会自然向外生长,眼屎就渐渐少了。

应对方法:

宝宝有眼屎时,妈妈先用流动的水洗干净双手,然后用消毒棉球蘸着干净的生理盐水(自来水也可以)慢慢清除掉即可。

如果宝宝睫毛上也沾有比较多的分泌物,可以用消毒棉球先湿敷一会儿,再换湿棉球从眼内侧向眼外侧轻轻擦拭。

妈妈要注意,一次用一个棉球,用过的就不能再用。更加不要用母乳或者反复使用的毛巾、手帕给宝宝清理眼屎,因为这可能反倒引起宝宝眼睛感染。

二、上火了

宝宝上火眼屎多时,还常常伴随有怕热、容易出汗、大便干燥、舌苔厚等表现。

应对方法:可以吃些清热去火的食物。平时要让宝宝喝足够的水,蔬菜、水果也同样不能少。

三、新生儿泪囊炎

大概有2%-4%的足月新生儿,在出生的时候鼻泪管下端的瓣膜没有打开,眼泪无法通过泪道往下流,积聚在泪囊区,继而发生感染发炎,会出现经常泪水汪汪、眼屎多的情况,这就是新生儿泪囊炎(眼睛不红)。

应对方法:

大多数新生儿泪囊炎能随着宝宝的发育自愈。家长可以尝试按摩宝宝眼角近鼻梁的地方,并向下推按,每天至少3次按摩,对鼻泪管的通畅是有帮助的。

如果宝宝四五个月以后,眼泪汪汪或眼屎多的情况还没有改善,就要寻求眼科医生的帮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眼屎多怎么回事?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长得漂亮健康,眼睛清澈又明亮,讨人喜欢。可是,有时出现了比较多的眼屎,甚至眼皮都粘在一起了,那么宝宝眼屎多怎么回……详细>>

宝宝眼屎多怎么回事

造成宝宝眼屎多有很多原因,有时候可能是宝贝“上火了”,有时候是由于细菌感染。在这里要特别提醒父母们,宝宝出生后要特别注意观察他眼屎的多少……详细>>

宝宝眼屎多怎么回事?宝宝眼屎的清理方法

宝宝眼屎多是怎么回事呢?孩子眼屎多也许并不仅仅是上火引起的哦,其他眼科疾病也是容易造成孩子眼屎多的。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哪些原因会导致……详细>>

宝宝眼屎多怎么办?婴儿眼屎多的原因

宝宝眼屎多怎么办?大多数妈妈认为婴儿眼屎多是由于上火。然而,上火只是宝宝眼屎多的原因之一,宝宝眼屎多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的,所以,不……详细>>

宝宝眼屎多怎么回事?一般是这4个原因导致!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每次看小宝宝的眼睛,都是非常清澈明亮的。然而,有些家长发现自家孩子最近眼角总有眼屎出现,尤其是早晨醒来后,甚至可能……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