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面部黄色小硬疹

2016-12-23 15:45:50      

新生儿面部黄色小硬疹,是新生儿粟丘疹,又称新生儿白色痤疮,是新生儿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约40-50%的新生儿可得这种病。

这种粟丘疹多于出生时或生后不久开始出现,多为单个皮肤损害,直径为1-2毫米大小,呈珍珠白色或黄色的坚实小丘疹,表面光滑,其顶部尖圆,好发于眼周,颊颞、鼻、前额、外耳部位。

【应对措施】:

如果观察到新生儿没有任何不适,即使不经治疗,也多在生后3-4周自行消退,不留疤痕。因此得了新生儿粟丘疹,一般不需治疗。

但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些患儿的皮肤损害可持续至生后数月。一般为广泛分布,或持续不消退的粟丘疹,常可合并其它缺陷:有皮肤卟啉症,大疱表皮松懈症,皮口-面-指综合征Ⅰ型等。因此一旦发现粟丘疹持续存在,数目又较多,应及早到专科医院做必要的检查并积极治疗。

【发生原因】:

白色痤疮与新生儿的皮脂腺未发育完善有关。

【预防】:

由于白色痤疮与新生儿的皮脂腺发育完善有关,因此家长无需预防,等到孩子的发脂腺发育成熟,此症状即不会复现,但家长需密切关注白色痤疮的发展,避免合并为其他更严重的皮肤病。

【易发年龄】:

0~1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面部湿疹护理方法

家长的心态应正确,不要烦恼、担心,更不要到处寻医求药。把湿疹看成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随着辅食的添加和皮肤免疫功能的成熟,湿疹会逐渐减少……详细>>

新生儿面部湿疹用药和家庭护理要注意哪些

对于婴儿长湿疹,很多妈妈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说到新生儿脸上起湿疹,妈妈们更加不陌生了,因为它痒痒得厉害,反反复复,折磨得婴儿寝食难,而且脸……详细>>

新生儿起风疹怎么办 如何预防新生儿风疹

新生儿风疹相信很多爸妈都听说过,看着小宝宝刚开始貌似有感冒低烧的症状,到后来却发展到全身起红疹,这可让爸妈担心坏了。其实新生儿风疹是一种……详细>>

新生儿湿疹症状

婴儿湿疹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妈妈们,看到新生婴儿就要遭受这样的痒痛想必妈妈们都很心疼,但不要惊慌首先要找出原因看什么症状再对症处理,那么湿疹……详细>>

新生儿湿疹吃什么好?新生儿湿疹食疗法

引起新生儿湿疹的因素是比较多的,其中常见的因素就是饮食,饮食一方面能够给宝宝的成长提供必须的营养元素,但是如果食物摄入不当,也会诱发一些……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