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剖腹产对孕妇及胎儿的影响

2016-12-23 15:56:29      

一般来说,剖腹产因为涉及麻醉和开刀,所以风险会比自然产高,有可能会衍生并发症或是其他的危险,如出血过多、伤口感染、术后沾黏等等。对于宝宝来说也比较容易会有呼吸上的问题,甚至是低健康评分。

1、可能发生感染

剖腹产最大的风险就是可能会有感染的发生。感染通常发生在手术切口、子宫,或是骨盆腔里的器官,如膀胱。

2、出血或是失血

一般来说,剖腹产会比自然产流失更多的血液,这也会导致孕妇贫血,并且需要输血(每100个妇女就有1~6个需要输血)。

3、导致器官受伤

剖腹产也有可能会导致身体的器官受伤,像是肠或膀胱,不过这情况比较少发生,每1000人最多有2个人会遇到这情形。

4、发生沾黏问题

骨盆区域里面有可能形成疤痕组织,导致阻塞和疼痛。沾黏也可能导致将来的妊娠并发症,像是前置胎盘和胎盘早剥。

5、延长恢复时间

剖腹产通常需要比自然产长的住院时间,大约是5天,等到出院后,恢复时间也会需要比较长,有可能从数周到数个月,这有可能会影响到你照顾宝宝。

6、对药物的反应

孕妇在历经剖腹产的时候,有可能会对药物有不良的反应。像是手术时的麻醉药,或是手术后的止痛药剂,这都有可能引起副作用。

7、额外手术风险

剖腹产有可能引起其他的手术,像是子宫切除、膀胱修补等等,因此比起自然产来说,剖腹产会提高产妇的死亡率。

8、负面情绪反应

很多剖腹产的妇女在历经手术之后,都传出有历经负面的情绪的时期,这是因为手术的不舒服,加上照顾宝宝不易所引起。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对孕妇及胎儿的影响

一般来说,剖腹产因为涉及麻醉和开刀,所以风险会比自然产高,有可能会衍生并发症或是其他的危险,如出血过多、伤口感染、术后沾黏等等。对于宝宝……详细>>

剖腹产孕妇要怎么护理

剖腹产孕妇要怎么护理?产后出血是产妇第一天最需要注意的问题,因此,不管再疲乏、再虚弱,观察自己的出血量可是新妈妈最重要的功课。详细>>

剖腹产对胎儿有影响吗

对剖腹产婴儿进行的远期随访资料显示,阴道分娩儿一般来讲情商要比剖腹产儿高,而剖腹产儿的人际交流能力以及社会适应能力,也都较阴道分娩儿差。……详细>>

剖腹产对宝宝影响吗 剖腹产后该如何饮食才好

剖腹产后要如何护理呢?分娩后就是坐月子,这期间就是保证新妈妈健康恢复的时间,所以要特别注重。详细>>

孕妇难产对胎儿和孕妇的影响

作为妇产科医生,在帮助产妇分娩的过程中,我们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难产情况,有一种比较难于预知的难产就是肩难产。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