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产检必知项:羊水穿刺6问答

2016-12-23 16:18:27      

有一些准妈在做完唐氏筛查后,会被要求做羊水穿刺。羊水穿刺是什么?哪些人要做?恐怖吗?羊水穿刺注意事项有哪些?

1、什么是羊水穿刺?

羊水穿刺,医学上称为羊水腔穿刺,是一种创伤性产前取材方法。

操作方法为:在严格消毒后,在超声定位和超声引导下,医生将一根细长的穿刺针穿过孕妇的腹壁和子宫壁,刺入羊水腔抽取少量羊水,离心获取羊水中的胎儿细胞进行细胞培养,染色体核型分析,从而进行产前疾病诊断。

2、羊水穿刺适用时机

自最后一次月经算起,怀孕16-18周左右,因为此时羊水量较多,且细胞数活性较恰当,因此时羊水腔约200 ~300c.c的羊水。

3、羊水穿刺目的

及早诊断出胎儿是否有遗传性疾病,尤其是分析胎儿的染色体组成,而检查的成功率及正确率高于99%,故可提早发现染色体异常疾病,而其中最重要且常见的是唐氏症。

怀孕期间检查需要医院的来回跑也让很多准妈妈难以吃消,但是如果孕妇有以上所列的家族史或隐藏疾病,还是应该注意检查,羊水穿刺对胎儿遗传病的诊断十分重要。

4、哪些准妈要做羊水穿刺

(1)家族有X连锁隐性遗传病

(2)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

(3)前胎为先天愚型或有家族病史者

(4)孕妇有常染色体异常、先天代谢障碍、酶系统障碍的家族史者

(5)前胎为神经管缺陷或此次孕期血清甲胎蛋白(AFP)值明显高于正常妊娠者

(6)怀疑为母儿血型不合者

(7)其它医生建议要做的情况

5、羊膜穿刺注意事项

(1)术前3天禁止同房;术前1天请沐浴;术前10分钟要排尽小便。

(2)若术前3~7天有感冒、发热、皮肤感染等异常,要在术前登记时告知医生。

(3)如有过敏史、特殊疾病史和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要在术前登记时告知医生。

(4)在家属陪同下,午餐后提前1小时到医院休息等候。

(5)术后至少要静坐休息2小时后,方可乘车回家;外地病人当晚最好在本市住宿。

(6)术后24小时内不要沐浴,多注意休息,避免大的活动,不做搬运重物等体力劳动,此外一切如常,依照平常习惯起居活动即可。

(7)术后扎针的地方可能会有些疼痛,极少数孕妇会有一点点阴道出血,或者分泌物比较多一点,这些现象通常在注意休息后几天之内就会自然消失。

(8)术后3天内,如果有腹痛、腹胀、发热、阴道流水或流血等症状,都是危险信号,应尽快去医院妇产科就诊。

(9)一星期内避免性行为、远行、剧烈运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检:羊水穿刺的风险

羊水穿刺是属于介入性产前诊断,可以检查出胎儿的健康状况,可能患有哪种疾病,以便于孕妇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不过羊水穿刺也是存有风险的,那么……详细>>

什么是羊水穿刺 羊水穿刺常识介绍

羊水穿刺是用于确诊胎儿是否有染色体异常、神经管缺陷以及某些能在羊水中反映出来的遗传性代谢疾病。穿刺时用穿刺针穿过孕妇的腹壁刺入宫腔吸出少……详细>>

哪些孕妇需要做羊水穿刺 羊水穿刺的检查目的

很大一部分在与其你检查中是需要做羊水穿刺的,那么羊水穿刺到底检查什么?应该注意什么事情?详细>>

羊水穿刺风险

羊水穿刺手术作为一种产前诊断技术,加上操作是有创性检查,因此存在以下几种医疗风险:详细>>

产检排畸最后一关,羊水穿刺结果多久出?

羊水穿刺是产前检查项目之一,用于确诊胎儿是否有染色体异常、神经管缺陷以及某些能在羊水中反映出来的遗传性代谢疾病。穿刺时用穿刺针穿过孕妇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