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血友病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白化病蚕豆病苯丙酮尿症染色体异常遗传病

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建议产前做“羊水穿刺”检查

2016-12-23 16:18:27      

羊水穿刺,又称羊膜穿刺术。一般在怀孕14周到20周内进行,做羊水穿刺的方法是在超音波的导引下,将一根细长针穿过孕妇肚皮,穿过子宫壁,进入羊水腔,抽取羊水进行综合查验。

做羊水穿刺是为了筛查是否有染色体畸形,以减少呆傻儿、愚型儿的出生率。羊水中含有发育中胎儿的细胞和多种物质,做羊水穿刺分析羊水成分,可让医生知道胎儿的健康及发育状况。羊膜穿刺能查验出唐氏症,而一些基因疾病也可透过查验羊水细胞内的基因获得诊断,如乙型海洋性血虚、血友病等。

一般来说,建议年龄在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做羊水穿刺。羊水穿刺并不是强制性的,孕妇可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是否做羊水穿刺术。年龄在35岁以下但静脉唐氏筛查后发现有高危因素的,为保险起见也应该做羊水穿刺。

羊水穿刺检查什么?

产检羊水穿刺检查,是因为产前的羊水中力细胞比例最大,细胞培养成活率高,可供制片、染色,作胎儿染色体核型分析、染色体遗传病诊断和性别判定,也可用羊水细胞DNA做出基因病诊断、代谢病诊断。测定羊水中甲胎蛋白,还可诊断胎儿开放性神经管畸形等。

在妊娠晚期,羊水穿刺检查可以测定血型、胆红素、卵磷脂、鞘磷脂、胎盘泌乳素等,了解有无母儿血型不合、溶血、胎儿肺成熟度、皮肤成熟度、胎盘功能等。

羊水穿刺疼吗?

羊水穿刺的孕妇产前的检查项目之一,很多孕妇朋友会关心:羊水穿刺疼吗?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羊水穿刺的大概知识。羊水穿刺它的主要目的是检查孕妇腹中的胎儿有没有染色体方面的问题。

其次,我们来看看羊水穿刺是怎么做的。医生在做羊水穿刺之前,会通过b超来确认穿刺的位置。确认位置之后会在孕妇的的腹部涂上一些酒精,用带孔的手术布盖住腹部,用大约15厘米长的长针由此位置刺入腹部,针会依次穿过腹壁和子宫壁。

那么羊水穿刺疼不疼呢?多数人在刚刚刺入时只会感觉轻微疼痛,类似于刺手指取血的痛感。不过不必担心,在这个过程中,医生会在b超监控下小心避开胎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孕妇需要做羊水穿刺 羊水穿刺的检查目的

很大一部分在与其你检查中是需要做羊水穿刺的,那么羊水穿刺到底检查什么?应该注意什么事情?详细>>

高龄孕妇要重视羊水穿刺

羊水穿刺是应用最多的产前诊断方法羊水穿刺是现在应用最多的产前诊断方法,检测时间是17到23周之间。产前诊断可选绒毛,羊水,脐带血三种标本……详细>>

高龄产妇一定要做羊水穿刺吗

羊水穿刺是产前诊断的一种方式,个别合适中期妊娠的产前诊断。羊水穿刺术,是将有身中所发生的羊水,经过一种简略的仪器,在无菌下抽出若干毫降,……详细>>

产前诊断检查之羊水穿刺

羊水穿刺检查是产前诊断的一种方法,一般适合中期妊娠的产前诊断。羊水存在于羊膜腔内,受精卵于受精第七天形成羊膜腔,开始产生羊水,妊娠12周……详细>>

哪些孕妇须要做羊水穿刺?

羊水穿刺虽然是检查“唐氏宝宝”的“金指标”,但却是一种创伤性的检查方法,加上Mandy也曾听说唐氏筛查的准确性并不如想象中的高,很多检查……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